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60-在草原上撒點兒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0:39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本營主要給您推薦的這條旅行線路,絕對可以用清涼和自然來形容。因為在這個片子當中我們將看到的是美麗的大草原,還有大森林,還有一個非常非常大的湖泊,並且呢,您還可以領略到俄羅斯風情。在這兒本營主問您兩個問題,本營主現在特別喜歡問人家問題,這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吃過用螞蟻來炒的菜嗎?第二個問題,是你有沒有見過會看病的溫泉呢?如果沒有的話,就要留意我們今天的節目了。好了,各位,賣了半天關子,到底是去哪呢?

  這趟親近自然的旅程從我國東北的邊境城市滿洲裏開始,在這裡瀏覽國門,欣賞邊界,然後一路向東暢遊呼倫貝爾草原,再到阿爾山和大森林來個零距離接觸。


  藍藍的天空,綠綠的草原。鵬飛,營主,我這輩子都沒找到什麼讓你羨慕我的事,今天有了。你那兒多少度啊?熱吧?相當熱吧?我這兒冷,太冷了,我剛下飛機的時候就聞到那種淡淡的青草味,然後冷得我直打激靈,我想説的是我特別感謝這次線路的設計者,設計得太好了,讓我在這樣一種涼爽宜人的空氣當中開始我的旅程,我覺得這期一定是一個超完美的假期。

  滿洲裏與俄羅斯接壤,是我國最大的陸路口岸,被譽為亞洲之川。來到這裡的遊客都會不約而同的首先去同一個地方。

  這就是滿洲裏的國門,中華人民共和國,咱們的大門,那邊簡稱的是俄羅斯的大門,到這兒以後,馬上就覺得心情就嚴肅起來了,畢竟這是中國的國門。四十一號界碑,中國跟俄羅斯的邊境,最後的一個界限,合張影吧。

  充滿異國風情的建築,金髮碧眼的面孔,如果不是街道兩旁的中文標牌,你會以為來到了俄羅斯。不過這麼大的套娃恐怕在俄羅斯也很難看到吧。大套娃搬不走,咱們到滿洲裏的中俄交易市場買個小的帶回去。遊客們最愛在這裡挑選俄羅斯商品。第二天柯林離開滿洲裏,向呼倫貝爾草原進發。悠揚的馬頭琴,潔白的哈達,香醇的美酒,熱情好客的蒙族人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歡迎遠方到來的客人。

  潔白的哈達獻給您,祝您吉祥如意。

  這裡是世界第三大草原,這裡被譽為北國地域,這裡孕育了一代天驕成吉思汗,這就是呼倫貝爾大草原。走入草原,仿佛就走入了夢中那片蒼茫廣闊的綠色凈土,走入了自由寧靜的心靈家園。

  撒甘諾,你説的是蒙語的你好嗎?這句話真管用啊,到這裡就派上用場了。這麼多天一直走在草原上,看到的只是藍天和草原,或者牛羊成群,突然之間看到這麼多人,這就是那達慕大會。

  那達慕大會是草原上一年一度的傳統盛會,每年七、八月間,當身著綢緞長袍的男女老少騎著駿馬,或者趕著馬車從四面八方而來,就預示著那達慕大會開始了。這是他們最歡樂的節日。草原男人都得會三件事,騎馬、射箭、摔跤。那達慕大會成了蒙古漢子展示威武彪悍的舞臺,彩衣翩翩的少年郎策馬揚鞭,高大強壯的摔跤手比拼力量與智慧,這是草原特有的豪邁奔放。


  看著他們摔跤,每個人都有想試一試的想法,包括我在內,來吧。

  看過了以上的片子之後呢,我們是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了當地人的熱情和好客。在這兒我要提醒一下,特別是第一次去到草原的朋友,你們要注意了,肯定會遇到片子當中柯林所遇到的那種情況,就是我們的當地人,好客的牧民端著酒杯,當然這個杯子不像我這麼小,比這個要大上一圈,唱著歌到你面前來敬酒了,您不喝也不大好,但如果喝的話,如果要像本營主一樣就半點酒力,豈不是要當場倒下嗎?怎麼辦呢?我告訴您一個辦法,那就是用無名指敬天、敬地、敬祖先,再點一下自己的額頭,這就代表您的心意我已經領了,這杯酒呢,我也就不用喝了,這倒一個蠻不錯的辦法,對那些不能喝酒的朋友們。剛才本營主在開頭的時候所説到的用螞蟻炒的菜,還有會治病的溫泉,到現在我們一直沒有看到,不要著急,廣告回來之後馬上告訴你。

  從呼倫貝爾的大草原出來啊,我們的線路接著往下走,這時候我就發現周圍的景致,沿途的景致發生了變化。從一望無際的大草原,突然變成了這種茂密的大森林,充滿了生機的大森林,這時候我就知道我到了大興安嶺了,到了。

  著名的四大草原在這裡交匯,巍巍的大興安嶺在這裡駐足,世界最大的礦泉群在這裡流淌了幾個世紀。除了美麗之外,如果再用一個詞來形容阿爾山,那就是神奇。奇在哪兒呢?先到山上走走。

  這裡都是好多山貨的市場,這麼大的靈芝。

  還有比這更大的呢。

  多大個,能當扇子扇了。

  炒雞蛋吃,增加抵抗力。

  知道這是什麼嗎?這是螞蟻,活螞蟻。這大森林裏邊什麼東西都有,我們現在要進山了。從進山之前看到這麼多山貨,你就可想而知這座山多有吸引力。

  不到阿爾山,等於沒來過大興安嶺。連綿不斷的森林如同起伏的海,當眼望去,天地之間只有深深淺淺的綠色。

  找找蘑菇,看這就是黃蘑,在樹根旁邊,這還有兩個,這都可以隨便採,沒關係,你要細心的話,善於發現的話,滿山遍野都是寶,而且在發現的過程當中我覺得這兒就是天然的一個大氧吧,站在這兒就覺得清心潤肺,最後你走的時候肯定會有個想法,這種氧氣要是能裝成小罐帶走,那該多好?

  遊客都從山頂上下來,上面有什麼特別呢?原來是為了一個千古之謎,就是阿爾山天池。阿爾山天池是我國第三大天池,深不可測,據説有幾千米。這還只是神奇之一,神奇之二是無論乾旱還是多雨,天池水位都不會變,另外這麼大一池碧水卻沒有一條魚,當地人曾經把魚苗撒進去,竟然既沒有收穫,也沒有看見死魚。諸多謎團至今也沒有解開,給天池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更神奇了吧?更神奇的還在後面呢。


  我打上來的水可不是一般的水,阿爾山由於是活火山特別集中的一個地方,地熱資源非常豐富,所以這邊溫泉也特別多。而且溫泉還有特別多的功效。

  在五百米的狹長地帶裏,集中了48眼溫泉,這裡面不僅有能夠治病的,還有能夠看病的呢。

  這我就到了溫泉博物館了,據説這個問病泉就在這裡面。但是問病泉怎麼告訴你身體上哪個部分會有毛病呢?我現在從問病泉裏出來了,人家告訴我説這個問病泉怎麼會診斷病呢?就是你出來以後,身體哪個地方疼,就説明你身體哪個地方有病。我現在就感覺渾身都疼。

  渾身都疼,柯林你已經沒救了。進了溫泉博物館就好像進了大醫院,先到問病泉這個門診部看看得了什麼病,然後對症下藥,博物館裏的48眼溫泉各有功能。像柯林這樣的,看來得全都泡一遍了。

  魔鬼變天使了嗎?


  從山上下來以後,找一個當地的農家小院,坐上這種暖暖的炕頭,我心裏也暖暖的。這什麼呀?這是?螞蟻呀?你看,老闆娘。

  怪不得賣山貨的勸柯林買點螞蟻回去和雞蛋放一塊兒炒,原來這是阿爾山的特色名菜。

  這(螞蟻和雞蛋)混一塊兒,味道還是不一樣,加上雞蛋以後就覺得更香了,想吃嗎?到這兒來吧。

  阿爾山有一百多種農家特色菜,到了這兒大塊剁魚是免不了的,剛泡完溫泉,看看柯林這會兒吃得多美啊。

  整條線路看起來,感覺非常不錯,因為既讓我們養了眼,又讓我們養了心,同時呢,還養了身。五天的時間走了三個地方,有充滿了俄羅斯風情的滿洲裏,有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草原,還有阿爾山的森林和會看病的溫泉,非常的神奇。整條線路的安排呢,可以説是豐富多彩啊,花費也不是很多,每個人大概是一千五百元左右,可以説是經濟實惠了。不過在這兒呢,本營主給您提個醒啊,那就是每年的7月和9月份,是這個地方的旅遊旺季,所以我建議你在去之前呢,最好把旅館給提早預定一下,否則去晚了的話,人太多,您就只能躺在這個大草原上了。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