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強雷電來臨時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0日 10:39 來源:CCTV.com

  想知道我們生活當中哪些行為存在引雷隱患嗎?《為您服務》與您共同關注,強雷電來臨時你該怎麼辦?夏季在戶外你一定遇到過這種突然而至的雷鳴電閃的天氣,那麼你有沒有想到過除了狂風暴雨,危險也有可能隨之逼近,這危險的禍首就是雷電,有人估算過一次強雷電的電壓就有幾萬伏的功率,而最小的雷電産生的電流也可以瞬間點亮十萬個一百瓦的燈泡,人一旦被雷電擊中輕者將會被燒傷或骨折,重者則有可能當場死亡。今年僅六月份一個月時間全國就有82人遭雷擊死亡,為近幾年死亡人數較多的年份之一。有關專家指出,之所以屢有悲劇發生,多數都是由於他們在雷電來臨時的做法不當造成的,那麼在戶外特別是野外,強雷電來臨時你該怎麼辦。請注意觀察這六種在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的行為,到底誰的做法最為安全呢?

  下雨了,快來接我吧。

  今天,現場的三位驗證團團員分別是在讀研究生顏永琪,個體服裝店老闆王樂燕,還有旅行社經理于水,這三位團員將和我們共同解決生活難題。


  危險麻煩,生活難題不斷。

  出招拆招,巧妙解決之道。

  剛才大家都看到了那個危急時刻電閃雷鳴,有兩個前提這兩個前提第一是在野外的戶外,第二是強雷暴天氣。我想我們在座的各位,包括各位攝像師肯定也全都遇到過強雷暴天氣這個強雷暴天氣這樣的,如果你看到一道閃電,那麼雷聲緊接著就來了,説明這個雷聲離你很近,這個時候你高度的引起重視,很危險哦。

  對。

  那相反了,如果説我們看到了閃電以後,那個雷聲過了一會兒才哄隆隆的傳過來,那就説明雷離我們比較遠,這個時候就趕緊想找一個安全的地方躲起來,但是什麼樣的方式去什麼樣的地方才是安全的呢?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的。現在我拿這個題板,剛才我們從片子當中已經參照了幾種做法,現在我們來分析一下,你們認為哪一種或幾種做法是正確的,有可能是多項選擇的,好嗎?

  我覺得我可能除了雨中踢足球我不會,我其他的我可能都有可能選擇。

  你主要是因為不會踢球是吧!來永琪,你説你認為哪些是正確的?

  我覺得以我的性格來説,應該是繼續踢足球,如果沒有繼續踢球的話,我會選擇躲在低窪處。

  熱愛運動的陽光小夥永琪根據自己的習慣選擇了雨中踢足球或者躲在低窪處。

  好,樂燕。

  我肯定會先躲在車裏面,完了打電話讓家裏來接,太害怕了。

  你是把這兩個捆綁起來的。

  對,我感到在野外在戶外可能是比較遠,完了雷打得比較大,還是先躲起來是最重要的,躲起來開車會有點害怕吧。

  打手機讓家人接完全是心裏踏實,想找一個熟悉的人排解一下害怕的感覺。

  今天雷聲特別大。

  炸雷。

  樂燕認為,打手機讓家人來接,或躲在車內是最為穩妥的辦法。

  于水。

  大體上,我還是選擇騎自行車。

  騎自行車飛奔。

  或撐著傘前行,對。

  趕緊回家,你是騎自行車飛奔和撐傘前行,對吧?

  對。我的很平常的都會這麼想。

  于水的選擇在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那就是騎自行車飛奔或撐傘前行。

  我們的答案是五花八門,那到底以上六種哪幾種是最為安全的,可以躲避累計,那我們廣告之後讓專家告訴你。

  在戶外,強雷電來臨時到底該怎麼辦?我們向專家求證有請中國氣象學會雷電防護委員會秘書長楊維林為我們解答。人們遇到雷雨天氣,第一個反應可能就是往家跑,如果這個時候身邊有自行車這樣的交通工具,可能每個人都會選擇騎車快行那麼這種做法正確嗎?

  強雷雨天氣條件下,特別是在開拓地方,騎自行車或者開摩托車都是不安全的,因為自行車和摩托車是金屬物品,同時它又高出地面較多,容易遭受雷擊。

  手機現在可以説是與人們形影不離,那麼雷電天氣裏在戶外打手機的做法正確嗎?

  在雷雨天在室外打手機是不安全的。

  手機電磁波對雷電來説是非常好的導體,電磁波在潮濕的大氣中會形成一個導電性的磁場,極易吸引剛形成的閃電雷擊,人處於空曠地帶時手機極有可能成為雷雨雲選擇的放電現象。雷雨在球迷的眼裏算不了什麼,可是這種做法正確嗎?

  即使雷不打到人的身上,它打到附近的土壤了,那麼當雷電流放到地上的時候,它會在不同的地點,情況一個不同的電位差,那麼我們人在跑步時兩隻腳的距離一半在0.8你或者1米左右,那麼我們假如一個腳的電位比較低一點,另外一個腳的定位比較高一點,就會形成電位差,這個定位差就會有雷電通過人體,使人受到傷害。

  雷雨中撐傘也有不妥之處,大家注意觀察,她打的這把傘屬於老式雨傘,雨頂的金屬棒就是潛在的危險,因為在戶外雷電交加之時,極有可能它就變成一個小小的引雷針,當雷電通過它傳到握著傘柄的手時,事故也將發生,因此專家建議你雷雨天氣時儘量撐塑料頭兒或者木質頭兒的雨傘出行。下雨打雷躲到車內,這種做法正確嗎?

  在雷雨天打車是安全的,因為汽車有良好的屏蔽作用,人坐在汽車裏非常安全,即使有雷擊中了汽車,它也會通過汽車的外殼將雷電流迅速瀉到大地,所以人在汽車內是非常安全的。

  在戶外如果雷電來得有急有猛,實在找不到安全的地方躲避,你是可以選擇他做法的。

  因為這樣盡可能降低了人的高度,又防止了跨步電壓對人的傷害,所以説人蹲下這個姿勢是正確的。

  讓我們再來看一看嘉賓們的選擇情況。

  首先是恭喜燕子,燕子説要首先要,他剛才講,首先就要躲在車裏去。

  對,躲在車裏面。

  這是非常正確的,但是我提醒你一點,就是如果雷雨天氣躲到車裏,儘量要把什麼呢?不要開收音機,也不要把天線伸出來,要把它收回去,否則它也有這樣一個接雷的作用,如果説你都做到了,那麼就非常非常安全。

  咱們看永琪,永琪踢足球,你已經知道不對了,對不對。

  對。

  那如果你剛才説蹲在低窪處,現在我有一個問題,你蹲你有一個正確蹲法嗎?怎麼蹲也是不一樣的。

  蹲一個吧,永琪,看看,我們看看。

  來來,到前面來。你看你現在兩隻腳是有距離的。

  對。

  正確的做法是應該兩隻腳並起來,儘量和地面接觸的面積小。

  那應該跪下來。

  這樣就大了。

  啊,是嘛。

  對,就這樣蹲,對,然後前胸緊貼著膝蓋,然後頭低下去,因為頭是高的,如果要是遭雷擊的話,先擊你的頭。所以你要把頭儘量低,儘量低,對對對。

  而且千萬不要用手撐地,我看你有點堅持不住,想撐地。

  對對對對。

  這樣呢,如果你用手撐地的話,這個雷擊的時候産生的跨步電壓對身體會造成很大傷害的。

  一有電壓就有電流嘛電流通過你身體那你不就遭雷擊了嘛?

  你們是想讓我沒有退路是吧。

  不是沒有退路,只要你正確的採用了一個在低窪處的蹲的姿勢,你就沒事嘛,安全沒事嘛。

  我們再來回顧一下,在低窪處蹲下的正確姿勢,首先雙腳一定要並攏,然後雙手抱膝,胸口還有緊貼膝蓋,同時要儘量低頭。

  我們現在把這個危險的情況做一個星級排名,好嗎?看看各種情況怎麼樣是危險的。這就是雨中踢足球,閃電大雨當中,五星。

  五星,非常危險。

  于水,很危險啊!以後不要再用這種方式了。

  不會了。

  對,尤其是貪玩的小男孩千萬不要用這種方式。第二,在雨中還游泳而行,因為畢竟離地面稍微的近一點,他不是説是一個非常突出的物體,但是也很危險。

  要馬上上岸躲起來。

  在樹下避雷雨,四星從小我們就知道這是不對的,對吧。

  對。

  好,第四個是什麼呢,我要先跟大家解釋一下這個情況,這是一個沒有避雷裝置的棚子,它是在野外,有點像看西瓜的棚子等等吧,就那樣一個地方,而且這個小孩是在沒有窗戶,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站在窗戶邊上,這樣的危險程度三星。

  《為您服務》特別提醒,選擇在有避雷裝置的建築內、車內或者在低窪處蹲下是較為安全的避雷方式。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