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9-經典背後的精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0日 10:33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我要為你推薦的這條旅遊線路的名字叫做“經典背後的精彩”,一聽起來就非常的吸引人啊。在這個線路前半程,我們將帶你體驗一下冰火交融的激情,所謂的冰就是指的冰川所謂的火就是火把節,我們以往都説水火不融啊,今天的節目可就有看頭了,各位。好了,馬上出我們這個線路的設計者毛老師。

  我們這個行程從成都出發,第一站到海螺溝,經海螺溝過衛星發射基地就進入西昌了,還有螺髻山,這些景點都非常的精彩。


  在人們的心目中,公認的四川經典旅遊經典不外乎黃龍九寨、峨眉山、四姑娘山,但是在這個被譽為是天府之國的旅遊大省還有太多的經典容易被遊客忽略,今天我們要遊覽的四川南部海螺溝至螺髻山的線路就是一趟經典背後的精彩旅程。這條線路的行程安排是從成都出發,經瀘定到海螺溝。第二天攀登貢嘎雪山,遊海螺溝冰川,然後經過西昌抵達螺髻山,全程一共七天。首先我們來到了瀘定橋,説到瀘定橋大家一定不會感到陌生,71年前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經過這裡,22名英勇的紅軍戰士冒著槍林雨飛奪瀘定橋的故事至今仍然廣為傳誦。

  在這個瀘定橋上走了一個來回,覺得還是很險的,雖然現在瀘定橋上已經鋪上了木板,但是呢,走在上面搖搖晃晃的時候還是感覺很害怕,所以我覺得由此可以想象得到,當年紅軍在飛奪瀘定橋的時候有多麼的困難,不過現在好了,上來的遊客可以慢慢地走,而且也可以把當年紅軍在飛過瀘定橋的時候沒有來得及欣賞的美景現在來慢慢地欣賞,慢慢地來品味了。

  對歷史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在此多停留一段時間,而我們的攝製組已經迫不及待的出發了,因為下一段我們到達這條線路最精彩的景區,就是到貢嘎山遊冰川、探雪山。貢嘎雪山海拔7000多米,是四川境內最高的山峰因此又被稱為蜀山之王,這裡雖然海拔很高,但植被卻異常豐富。上山的路上隨處可見大面積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

  早上五點,我就已經從二號營地出發了,今天我要去看金山,走了一個多小時還許多到達三號營地,但是呢我也不知道今天能不能看到金山,但是走了這一路,我覺得景色很美,空氣也很新鮮,這樣的早起也很值得了,當然了,如果能夠看到金山的話,那這樣的早起也就更值得,也更完美了。

  日照金山指的是,日出日落時太陽光照射在雪峰之上,使白色的雪山披上了一層燦爛的金色,但是要看到日照金山的景觀,除了要早起上山之外,還要有一點運氣才行。

  已經到達三號營地了,而且已經看到了貢嘎雪山了,不過還沒有看到它被太陽光照得金燦燦的模樣,再走上去一段,等上一會兒。

  三號營地是觀看貢嘎雪山主峰的最佳位置,雖然我們滿心期待,但是在這個陰雲密布的天氣裏,卻只能看到貢嘎雪山壯闊的邊緣。

  剛才跟當地人也了解了一下,他説像這樣的,稍微有一點陰的天氣,我們今天是很幸運的了,還可以看到銀山,當然了,如果趕上晴天來的話,你一定可以看到金山,不過呢我並沒有覺得遺憾,因為我覺得爬上來了,不論你看到的是金山還是銀山,展現在你眼前的就是一座美麗的貢嘎山。


  沒有看到日照金山令人多少有些遺憾,但是在貢嘎雪山上面卻有更多的驚喜等待著我們。纜車行駛在空中,可以立體的觀看貢嘎山的植被變化。

  下了纜車之後,在這看了一會美麗的景色,我覺得它給我的感覺很奇特,你知道嗎,你看近處花草樹木生長的那麼茂盛,但是呢,你再抬頭看看遠處,雪白的大冰瀑布進映入了你的眼簾,我覺得這種感覺,你從下往上看,就好像是看到了一年四季一樣,你覺得是不是很奇特。現在呢,我要往這個冰川的更近處走,要離它更近一點,而且你看到我現在走這條路到處都是亂石頭,這些亂石下面還是冰川,這些亂石是上面的冰川由於每一年的移動,把它們推下來的,所以就堆積在這裡,這也算是一種奇觀。

  登貢嘎山最精彩的遊覽內容就是與冰川做一次親密接觸,貢嘎雪山腳下的海螺溝冰川是世界上同緯度海拔最低的冰川,奇特自然現象和地形造就了這種冰雪世界與原始森林同處一畫面中的神奇景象。

  很涼,在我腳下就是冰,又大又厚的冰,據説這些冰大概都有一兩百米厚,你看看那邊,你就可以知道這些冰到底有多厚了。雖然這些冰現在都跟石頭摻雜在一起,不過呢,走在這上面還是要格外的小心,但是我覺得能夠跟這麼大這麼厚的冰做這麼近距離的接觸,這種感覺還是很美妙的,現在我的心裏是非常知足的。

  結束了一天的遊覽,我們回到二號營地,這裡不僅有賓館住宿,而且有環境絕佳的高山溫泉。

  海螺溝的溫泉感覺實在是太好了,不僅水質好,而且你看環境也非常好,整個溫泉池子是被一片森林所環抱著的,今天早上五點鐘就起床了,現在在這泡一個溫泉感覺實在是太好了。

  我們行車行到這的時候,突然間發現很多彝族的小朋友都手拿著火把,我們突然間意識到是他們的火把節,過去看看。是你們的過火把節是吧。

  對,對。

  那你們這是一家子啊。

  對對對對。

  你們家這麼多人啊。

  是啊,是啊,一個家族的小孩。

  家族是吧,那位是爺爺吧。


  對,對。

  爺爺你好。

  過火把節吧!

  是。

  今天是火把節的第一個晚上是吧?

  是。

  那你們知道火把節是怎麼來?

  不知道。

  印象中的彝族火把節都是身著民族服裝的俊男美女把酒放歌,場面宏大,但是山村裏的人們都是舉家歡慶,沒有熱鬧的大場面,但是孩子們快樂的情緒卻感染著我們每一個人。

  這個天笑背著我在這個四川涼山當上了孩子王,舉著火把參加了當地人的火把節,接下來他會吃到一頓豐盛的彝族大餐館,到底有哪些菜呢?廣告回來告訴你。

  今天線路的主要景點都在川南的彝族自治州內,越往南行,彝族風味越濃郁。西昌被旅行者稱為中國最悠閒的城市之一,以西昌為中心的大涼山地區是彝族同胞聚集的樂土,彝族人能歌善舞,即使是吃飯也離不了歌聲。彝族美食更是體現了彝族人的性格既樸實又豪放,以坨坨肉為主的特色風味可以讓人大快朵頤。品嘗了彝族佳肴,我們感覺線路的設計,我們前往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參觀,這裡是亞洲最大的衛星發射基地,也是這條線路中重要的一個遊覽景點,不巧的是我們並沒有能夠進入內部參觀。

  行駛了一段山路,我們終於到達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現在這裡也是一個愛國主義的教育基地,不過事不趕巧,我們今天來的時候,由於它內部有發射任務,所以我們沒有辦法進到裏面去參觀了,不過沒關係,只有幾天的時間,等你來的時候,你就可以到裏面去把它看個仔細了。現在我就在外面看一看氣勢如虹的發射架吧,當然了,我覺得既然到了嘛,所以我們離開的方式也要特別一點,怎麼特別呢,五四三二一,發射。

  本條線路的最後一站就是螺髻山,螺髻山可以説是今天線路中最有遊覽價值的景區了,因為它是尚未開發的旅遊處女地,是原汁原味的原生態山林,但是由於不為全國遊客所熟知,所以是一個尋遊賞景的好地方。


  在螺髻山呢,高山湖泊也是一大看點,大大小小的高山湖泊有30多個,像眼前的這個呢,長滿了水草就叫做大水草湖,當然了,看這個湖並不僅僅是因為它有這麼多水草,還有一點奇特的地方就是,你看那邊,水草長到湖中心的時候形成了一個規則的圓形,非常的奇特,為什麼呢,因為湖中心的水比較深,地方不是不長水草,而是水草長在更深的地方了,你看不了,所以在那裏就形成了一個規則的圓形狀。

  螺髻山大大小小美麗的孩子裏生活著一種珍惜的野生動物,但據説只有有緣人才能親眼看到。

  哎,你看你看,你看娃娃魚,娃娃魚,娃娃魚。

  今天這條旅行線路看過之後感覺真的是蠻不錯的,它既讓你體驗到冰火交融的激情,又讓你泡泡溫泉,身心得到了放鬆,可以説是有張有弛,結合有度啊。還有在後半段我們看到了大涼山美麗的景色,品嘗到了彝族的美味佳肴。在吃過玩過之後呢,我們要算算帳,看看這條旅程究竟要花多少錢呢?七天的時間總共是2700元,1200元的食宿,1200元的交通,還有300元的門票錢,各位,如果覺得划得來的話不妨去走一走了,同時也歡迎你為今天這條線路投上你寶貴的一票。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