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8-中原訪古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9日 09:38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那今天本營主要給你推薦的這條旅遊線路的名字叫做中原訪古,首先要問你三個問題,每天我們都會生火做飯,那這個火在生活當中是非常的重要,那我要問你了,這個人類鑽木取火最早是在什麼地方呢?第二個問題,我們的中學課本裏都看到過司母戊大方鼎,特別的巨大,而且有著悠久的歷史,那麼司母戊大方鼎是在哪出土的呢,你見過真正的很大的耳朵嗎,大到什麼程度呢他有一米九十多,真的是不可思議啊。那如果這三個問題你都回答不出來的話,那就千萬要關注我們今天的中原訪古啊。好了,各位馬上請出我們的線路設計者。

  人們都説一千年看北京,兩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河南。作為文化人,要想來個尋根問祖的文化之旅,必須從河南作為起點。


  按照方案的設計,我們的行程主要是遊覽河南的四個重要歷史文化名城,第一天遊覽商丘,第二天遊覽開封,第三天遊覽安陽,第四天遊覽洛陽,全程遊覽共計四天。設計者之所以設計這樣一條旅遊線路,主要是為了能夠讓人們更多深入的了解中原大地上我國五千年文明史那輝煌的樂章。

  這才是當時純粹的那個商丘,看到沒,丘在古人當中的解釋是這樣的,一個是生活居住的地方,第二個含義就是死後埋葬的時候。而當時商部落的首領闕伯就是生産在居住在這個地方,並且他死後也是埋葬在這個地方,所以人們就把這個小丘就叫做商丘,當然由它而發展成現在的商丘城。

  商丘是位於豫嚕蘇皖四省的接合部,是河南省東部區域性中心城市,有豫東門戶之稱,它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也是上古時期的帝王之都。據説上古時期的燧人氏在這裡最早發明了鑽木取火,所以遂皇陵也成了紀念他的一個場所。除了遂皇陵之外,最具看點的是當屬梁孝王的陵寢遺址。

  按照線路設計我已經到了這個芒蕩山,芒蕩山是一個景區,到這看什麼呢,漢墓,看到我身後這個了嗎?我已經到了這個地方有二十多各漢墓,但是對外開放的有三座,三座是各具特色各不相同,而且佔據了很多個中國之最,跟我走吧。

  梁孝王劉武是漢高祖之孫,漢文帝劉恒之子,由於他的特殊身份和地位,在他死後享用了漢代皇帝死後的埋葬風格。據考證,梁孝王的墓是西漢梁王在康蕩群山中開鑿的第一座大型石制洞穴墓,其實就是在一座堅固的石頭山上鑿出了一個巨型洞穴,它全長近百米,總面積近六百多平方米。梁孝王墓工程浩大,氣勢恢弘結構規整,佈局合理,這在還未發明火藥的時期,完全用人工開鑿出如此浩大的工程,其建築藝術的高差真不愧為是一座天下奇觀的地下宮殿。

  哦,太清涼了,這是第一感覺,第二感覺就是驚訝,你説誰能想到在石頭山裏生生的鑿出這麼一個墓來。

  走出梁王墓,再進柿園墓,柿園漢墓是梁孝王長子劉滿之墓,雖然在格局上和他父親的墓大同小異,但此墓中最為珍貴的當屬王室前庭頂部的四神壁畫。

  這個是這個墓裏的一大看點呢,看到沒有,表示四方的深受,你再看它整個的這個畫風,大氣磅薄,一氣呵成,非常漂亮,最難得的是,這幅作品的創作要比敦煌找630年,太讓人驚嘆了。


  這幅壁畫堪稱是稀世國寶,其藝術價值和考古價值被業內稱為敦煌前之敦煌,敦煌外之敦煌的稀世珍寶。在此墓葬群中論規模論奢華當屬梁孝王的王后墓。

  我現在已經到了天下石頭室的第一陵?王后陵。

  王后墓是目前芒蕩山發現的漢代梁國王時陵墓群中規模最大的地下宮殿,也是全國最大的石室墓,該墓規格龐大,結構複雜,鑿制精細,雖然其墓的整體結構和梁孝王墓大致相同,但規模比梁孝王墓要大近三倍,被譽為是天下石室第一陵。

  這個地方是按照梁生前的那種歸置來設計的,比如説,什麼客廳,浴室,衛生間,臥室,就是你現在住宅當中你能想到的房間,這裡都有。

  大概是梁王后比梁王多活了二十多年的緣故,在其掌管大權的二十多年中有充分的時間營造自己的墓穴,所以她生活奢侈的程度也遠遠高於梁孝王。

  我從來沒有這麼認真的看過一個馬桶,更別説是西漢時期古墓裏的馬桶了,這是一個坐便器,你看,這個有花紋的是放腳的地方,主人坐在這個地方,這是靠背,這是水箱,山泉水流過就儲存在這個地方,你説這個古人是真會享受,這個生前享用到的死後也要享用到,我現在帶你去看看梁王后他們家的大冰箱。那個時候的古人,他是冬天的時候把冰儲存起來,等到夏天的時候來取用,解暑,我現在在冰箱裏,太誇張了,這麼大的冰箱。

  按照方案設計行程的第二天我們要在七朝故都的開封遊覽,開封是我國歷史上重要的都城之一,也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市。在開封我們主要是遊覽開封府、包公祠和龍庭等地,在這裡給你帶來的不僅是濃厚的歷史文化氛圍,令人印象最深的則是包公形象的文化傳承。

  到歷史古跡去旅遊,特別是到七朝古都開封這些的城市去旅遊,本營主建議你在去之前還是要多做作一點功課,翻翻書,做一點文化知識的儲備,接下來要去的地方同樣是也非常的有説道,咱們每天都要寫字,有時候還得寫封情書之類的,這個文字最早起源於甲骨文,甲骨文又出土于什麼地方呢?還有,在節目開始的時候,本營主説過一個非常有福氣的,有一米九長的大耳朵又是在哪呢?接下來都會為你揭曉,不過,廣告之後吧。


  按照方案設計行程的第三天,我們要趕往七大古都之一的安陽遊覽。安陽這座我國歷史上的重要都城,在歷史上就有著很高的地位,我們所看到的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和司母戊方鼎這樣的歷史文物,給中國歷史上留下了光輝燦爛的一個樂章。按照方案設計行程的第四天,也是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要先後遊覽洛陽的龍門石窟、白馬寺和觀林等地。

  按照這個線路設計我如期的趕到了洛陽,第一站我來到的這個地方,來頭可大了,它可以説是洛陽的一個旅遊標誌,也可以説是河南省的一個旅遊標誌,什麼地方啊,這就是世界文化遺産?龍門石窟。

  龍門石窟是我國的三大佛教石窟之一,它位於洛陽市以南13公里的沂河兩岸,它開鑿于北魏時期,工程歷經四百多年,現存窟坑2300多個,大小雕像10萬餘樽,這裡造像數量之多,規模題材多樣,雕刻精美,堪稱是世界文化遺産的大寶庫。

  陰陽洞,這就是那個設計者告訴我説,一定要仔細看一下的這個洞,這個整個造像它面頰非常的清瘦脖頸很細長身材很修長,一看就跟我看過的那個雲岡石窟的那些造像的風格非常接近,北魏時期造像的一個代表作品。

  在眾多的石窟造像中,北魏和唐代的造像有著很大的區別,如果用端莊秀美來形容北魏造像的話,那唐代的造像則是高大豐滿而莊重。北魏和唐代的造像藝術是龍門石窟中的巔峰之作,也是皇室貴族發展造像最集中的地方,很多造像的展現具有典型的皇家風範,其中以奉先寺規模最大,是唐代雕刻藝術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難怪這個設計者説到這兒來一定要看一下它,盧舍那大佛,看到沒有,這九個造像,應該説是唐朝時候造像藝術的巔峰之作,特別是中間這樽造像,它應該是龍門石窟的一個代表作品,人們説難道它就可以看到武則天的形象,其實這當中是有個這樣的故事,因為在修建它的時間,武則天特意捐出了兩萬貫的脂粉錢。

  這樽端坐正中的盧舍那大佛通高17米多,頭部4米,耳朵就有1.9米,它的形象慈祥端莊,深動逼真,達到了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奉先寺石窟雕像規模宏大雕刻精湛,體現了大唐帝國強大的物質和精神力量,是唐代雕刻藝術的最高成就,也是東方佛教藝術的典範。遊覽完了龍門石窟,我們還可以先後到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座官方寺廟白馬寺,埋葬關羽首級的地方關林,天子駕六博物館這些地方遊覽,洛陽這座曾經有這13個朝代的都城,它眾多的歷史遺跡向世人展示著它無限的魅力和風采。

  怎麼樣?各位,一米九長的大耳朵,本營主沒有誇張吧,在暑期旅行,特別是放暑假在家的學生朋友,我建議你走一下這條線路,因為很多景點和內容在你的課本上都有所體現,到了那課本上的東西可就活生生的展現在你的面前了,並且整條線路走下來花費也不是很大,門票大概是300元左右,交通費是400元左右,還有食宿費是500元左右,加在一起是1200元左右,可以説是經濟實惠,好看不貴重呀。好了各位,如果喜歡今天的線路,抓緊時間為它投上寶貴的一票,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