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被水母蟄傷你該怎麼辦?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8日 11:22 來源:CCTV.com

  在熱力四射的海濱浴場,你可以遭遇意想不到的危險,被有毒的水母蜇傷,你該怎麼辦,《為您服務》與您共同關注。 沙灘、海浪還有炙熱的陽光,去海邊遊玩是很多人在炎炎酷暑裏的保留節目。

  真漂亮,太漂亮了,不行我要馬上去了。

  大海不是絕對安全的,每年夏天都會有成千上萬起事故在世界上的各個海濱浴場中發生,這些危險除了源自變化無常的海浪,還可能是因為海水中的一些生物所引發。

  怎麼了?

  疼死我了,腿。

  怎麼了?

  好像被什麼東西給蜇了。

  啊,是不是被螃蟹夾著了。

  我覺得不像,我覺得不像,這應該是被水母蜇傷的,這個。

  如果在海水中游泳時,皮膚上突然出現成片的紅色疹子,並伴有劇烈疼痛,就可以斷定是被水母蜇傷。每年在我國青島大連的海濱浴場,都會發生多起遊客被水母蜇傷的事件。水母屬於腔腸動物門,在遇到危險狀況時,它會本能的用帶有毒細胞的觸須進行進攻。被水母蜇到,嚴重的會有全身性反映,發生噁心、嘔吐、發燒、頭痛,甚至有死亡的危險。被水母蜇傷後,在趕往醫院進行救治之前,現場的處理非常重要,如果處理得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疼痛,阻止傷情惡化,而如果處理不當,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加速毒素的侵入。那麼如果不幸被水母蜇傷,到底應該如何處理呢?今天現場的三位驗證團團員分別是在讀研究生顏永琪、個體服裝店老闆王樂燕,還有旅行社經理于水,這三位團員將和我們共同解決生活難題。


  今天我們跟大家一起來探討如果被水母蜇傷的話,你到底應該在第一時間怎麼辦。我想這個話題對於水來説不是特別陌生,看你的膚色就知道你經常出沒于海邊。

  是。

  見過水母嗎?

  見過,我在海邊生活。

  被水母蜇過嗎?

  這倒是沒有。

  這倒是沒有,好,那我首先有一個忠告,三位年輕人,不要被外表美麗的東西所迷惑,尤其是兩個小夥子。美嗎?

  真漂亮。

  漂亮吧。

  真漂亮。

  再看一下。

  這還不一樣。

  不一樣千姿百態,水中精靈。但是就是這麼美的東西,一旦被它蜇傷的話,我們會感覺非常的痛苦,很疼痛。

  有多痛苦,這個生物學家説,被水母蜇傷造成的疼痛不亞於一次嚴重的車禍所造成的疼痛,我覺得疼痛還在其次,如果你要是意志堅強的話,忍忍也就扛過去了,關鍵是被水母蜇傷之後很有可能會造成死亡。

  好,我們就尋求這個巧妙的解決之道,是什麼呢?三選一,你們三位聽好,第一個是用清水,大量清水沖洗傷處;第二,用肥皂水沖洗;第三,用酒精擦洗;你們認為是哪一個。

  假如沒有太多的應急措施的情況下,我想我會選擇用清水洗。

  用清水洗。

  原因。

  具體的原因我不太清楚,但是我知道,外傷通常不能用肥皂去洗,肥皂裏油的含量特別高,這點對傷口沒有好處。

  什麼含量特別高?

  油脂的含量特別高。

  油脂的含量高。

  這點上對傷口是有害處的,這點是絕對不行,那麼至於第二點酒精,我們對酒精認識不是很多,但是我覺得只是消毒用的,它不能使傷口癒合。

  于水認為肥皂水會污染傷口,酒精又不利於傷口的癒合,所以他最終選擇用清水清洗。

  我感覺應該是,水母在海裏嘛,應該是海邊,海邊的話,你去找酒精可能不方便,所以我感覺清水一般都隨處可見。

  海邊清水也不是很方便的。

  咱們去旅遊的話,肯定有礦泉水。

  還有啤酒。

  啤酒説不定也可以哦。

  樂燕選擇了同樣使用清水沖洗,她認為在海邊找到清水遠比找到酒精更容易。

  那永琪怎麼看,這三種方法你選哪個?

  我會選酒精,我覺得酒精不是像他説的是要那個傷口癒合還是什麼,我覺得是因為蜇傷以後有傷口,酒精最主要是不讓其他微生物也好病毒也好可以趁虛而入。

  哦,你是消毒傷口。

  對,主要是因為有了傷口很容易進去。

  但是我怎麼感覺被水母蜇傷之後,它可能會分泌一種毒素到你的體內呢,你只是消毒,這個傷口的毒素出不來,更看守了,那要割肉了。

  我覺得最好的辦法是。

  説不定哦,被毒蛇咬傷要割肉的哦。

  我覺得最好的方法應該是用包紮的。

  繃帶,繃起來。

  對,比如説大腿的話就。

  那是動脈割傷的應急措施,他想的。

  對對對,因為當時那個毒素。

  永琪首選用酒精擦拭消毒,進而又別出心裁的想到要用動脈止血的應急措施來處理。

  三個人答案不盡相同,聽上去都有些道理,那到底被水母蜇傷之後用什麼樣的應急措施來處理,比較安全有效呢?廣告回來,專家告訴你。

  如果不幸被水母蜇傷,到底應該如何處理呢?我們向專家求證,有請北京廣安門醫院皮膚科宋平醫生為我們解答。請問被水母蜇傷後,用清水沖洗的方法可以嗎?

  用清水沖洗的方法是不正確的,在水母的觸須上有大量的胞囊,這個胞囊裏面有很多的毒素,當它的觸須掃過我們皮膚的時候,會有很多這些胞囊沾到了皮膚上胞囊裏的毒素釋放出來會引起我們皮膚的過敏。胞囊它有一種生物特性,就是在淡水刺激的情況下,它會破裂,會釋放更多的毒素出來,所以如果我們用淡水來沖洗的話,會促使這個毒素釋放,會引起更嚴重的過敏反應。

  怎麼辦呀,趕緊用清水沖洗一下吧。

  清水會使水母的有毒胞囊受到刺激而破裂,從而加快毒素滲入皮膚,因此這個方法是錯誤的,請問,被水母蜇傷後,用酒精棉擦洗的方面是正確的嗎?

  用酒精擦洗的方面也是不正確的,因為水母的這個胞囊裏面的毒素從化學的角度講它是酸性的成分酒精我們大家都知道它的成分是乙醇,它並沒有任何中和酸性物質的這個作用,所以我們用酒精擦只能夠起到一個清潔皮膚的作用,並不能有任何中和毒素的作用。

  別拿水衝,趕緊拿酒精棉來擦一下吧。

  酒精棉可以起到殺菌的作用,但是對於水母胞囊中的毒素沒有任何抑制效果,所以專家也不推薦。請問,被水母蜇傷後,用肥皂水沖洗的方法可以嗎?

  用肥皂水沖洗的方法是可以的,它一方面可以去除這個胞囊,而且又不會使這個胞囊破裂,再有它這個肥皂水這個鹼性成分可以中和水母的這種酸性的毒素,這樣毒素被中和掉了,它對人體的損傷就要了,這樣我們有大量的時間,有足夠的時間能夠到醫院去做進一步的治療。

  別那麼衝,得拿肥皂水衝。

  肥皂水呈鹼性,可以和酸性的水母毒素相互中和,從而抑制毒素的滲入,因此被水母蜇傷後地用肥皂水沖洗才是最為正確的方法。

  演播室

  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如果我們不幸被這個水母蜇傷了,那最好的辦法,止痛這樣的方法,就是用肥皂水,實在不行就泡在肥皂水裏面嘛。

  對,沒錯。

  但是,我是覺得水母那麼漂亮,可是它與人為敵人,它還蜇我們,很有點可恨哦。

  哎,它漂不漂亮咱們不管了,咱們要吃了它解恨。

  這個呢,這個就是水母,水母其實它的家族很大的,這是其中的一種,叫做食用海蜇。

  海蜇富含蛋白質,碘與無機鹽,並且脂肪含量極低,夏季天熱多汗,體能消耗較大,多補充一些富含碘和無機的海蜇可以達到清暑降壓的功效,不過配菜的選擇可是大有學問,下面首先將為你介紹幾種適宜與海蜇搭配涼調的蔬菜。

  豆腐絲,豆腐絲主要是為了增加這裡邊的蛋白質。

  而且顏色也搭起來很漂亮。

  對,木耳清肺,萵筍敗火的。

  對。

  涼拌海蜇製作簡單,但唯一的難點就是用熱水抄海蜇絲,那麼,怎麼才能抄出爽脆可口的海蜇絲呢?

  海蜇你要給大家介紹一下,海蜇過熱水的時候有什麼竅門?

  微泡水,就是那個熱水做到鍋蓋上面之後,你看那個水起微泡了。

  七八十度。

  一定不要讓它滾開,那麼的話,這個東西就成橡皮筋了,再也咬不動了。

  成筋了。

  對,放進去之後,只要你看到這海蜇絲一抽吧,拿上就起鍋。

  《為您服務》為你支招,要想抄出爽脆可口的海蜇絲,關鍵就是三個字,微泡水,也就是當水溫達到七八十度,剛剛冒出水泡時,將海蜇絲放入,翻水後馬上撈起,這樣抄出的海蜇絲毫就要會嫩滑。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