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6-江蘇美食之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20:02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我們要為你展播的是第五十六號參賽線路,這條線路非常誘人,俗話説“民以食為天”。今天我們這條線路就是專門要帶你去吃。

  江蘇美食之旅行程非常輕鬆,從揚州到鎮江到南京,地點少距離近,而三地的美食風格卻又各不相同。第一天在揚州,一早一定要去吃一頓揚州早茶,唐宋時期的揚州是江南最繁華的地方,也是最奢靡的地方,自古就是貿易中心和消費型城市的揚州到現在仍然保留著一種對食物乃至對生活細細品嘗的氣質。


  大家好,我是蔡麗娜,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我這次特地選擇了一條江省內美食之旅的線路,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美食在等著我,等不及了。

  揚州喝早茶其實是以吃淮揚細點為主,古丁包、三丁包、蒸餃、蟹黃湯包有是一定要品嘗的美味。

  我現在在揚州,當地人的生活非常的悠閒,當地有一句話就叫做“水包皮,皮包水”,“水包皮”就是晚上沒事的時候,去澡堂泡泡澡,聽著小曲,很愜意;“皮包水”就是地喝早茶的一個習慣。現在我也要感受一下揚州早茶。然後慢慢的移,先開窗,就是在這裡咬一個口,不過為預防湯全流出去了,我準備了一個吸管。先開窗,再喝湯,最後一掃光,我現在要開始吃了。

  揚州的茶點基本上都是現點、現包、現蒸的,所以上來比較慢,最好先點上一道江蘇有名的大煮幹絲,邊吃邊等。吃過豐盛的早茶,可以步行遊覽清秀美麗的揚州市,當然也可以坐船遊覽瘦西湖,瘦西湖和園林是揚州最為有名的景致,瘦西湖位於揚州城西郊,是隋唐時期流入運河的一斷水道,因其順美而得名。而清朝時康熙乾隆二帝曾數次南巡揚州,當地的豪紳爭相建園,結果一時之間令揚州園林之盛甲于天下。走走遊遊一個上午,中午時分到達大名寺,大名寺建於南宋,鑒真東渡之前曾在這裡主持,不過除了遊覽之外,來大名寺還有另外的目的,那就是吃素齋。

  這個是鱔絲,這個是回鍋肉,糖醋排骨,宮爆雞丁,還有全家福。

  大名寺素齋就是用純素材料煲制的葷菜,不管外形和口感有多麼像葷菜,它的主料其實都不過是四季新鮮蔬菜和豆製品。比如藕、山藥、香菇、面筋、豆腐等等,但是一定要提醒大家,素齋是中午才有,來晚了的話就只能很遺憾的錯過了。

  就説這個宮爆雞丁,你吃這個雞丁的時候,你就能吃出雞肉的味道來,然後一開始我還以為上錯了,然後人一再很堅決的告訴我説,沒錯它就是素菜。


  午後就可以悠閒的遊覽大名寺了,大名寺建於南宋,鑒真東渡之前曾經在這裡主持,由於建在以園林著稱的揚州,大名寺及其附屬建築除了佛教廟宇和文物古跡之外,它的園林風光也非常獨特,歷來就是遊覽的佳地。出大名寺東閣有一座護寺塔,塔高九層,是俯瞰整個揚州市的絕佳地點。在晚餐十分還在揚州見到大名鼎鼎的文思豆腐,傳説在乾隆年間,揚州一位名叫文思的和尚用嫩豆腐、金針菜、木耳烹制出一道味道鮮美的豆腐湯,乾隆皇帝嘗過這道湯後非常喜歡,就把他變成了清宮裏的一道名菜,還用文思和尚的名號命名。到了現在,很多廚師對這道菜用料和做法做了改進,比如像這種將嫩豆腐切成極細的豆腐絲,就是其中之一,讓嫩滑的豆腐在口中似有若無,只是留下了豆腐的清香。

  要説吃遍江蘇,有一個地方咱們就不能不去了,那就是鎮江。

  鎮江有三怪,最怪的就是面鍋裏面煮鍋蓋,所以也被稱為鍋蓋面,鍋蓋面除了煮法特別,連面的加工程序也與眾不同,現在師傅正在做的工序叫做跳面,每做一次面都要至少這樣壓上二十個來回,據説這樣壓出來的面非常勁道。也因為這道有趣的工序,鍋蓋面也叫跳面,面跳好之後,要用一米長的木棍反復趕面,趕好以後,要用一種非常特殊的刀子來切面,這把刀竟然重達十七斤。如果沒有練習過,一隻手都很難拿動,用這麼重的刀來切面,就不會有明顯的切割的明顯印痕了,而麵條的不同口味是通過配菜來達到的,店家在麵條出鍋前把配菜放好,等滾燙的面撈出鍋蓋住配菜和調味料,再把湯汁澆在面上,這樣好多種鮮味融于湯中,而且麵條的口感非常地道,不會硬,也不會爛,更不會黏,吃在嘴裏很有咬勁。這種勁道的口感其實也跟煮在鍋裏的鍋蓋大有關係,鍋蓋飄拂在水上,湯逸不出來,又透氣,麵條吃起來就是大不相同,鎮江人早餐很喜歡吃麵條,所以街頭巷尾這樣的麵店比比皆是。鎮江的另外一怪就是香醋擺不壞,鎮江的香醋重點在於有一種很獨特的香氣,以優質的糯米和酒糟為主要原料,精釀陳制而成,一般需要釀製近三個星期。香醋色重味道鮮美,還有一種微微的甜味,而且存放越久,味道越香,所以有叫香醋擺不壞,用來當沾料最為合適。第三怪就是硝肉不當菜,所謂硝肉就是用豬腿肉經過特殊處理製成,光滑晶瑩,狀如水晶,而當地人並不把這樣一道肉菜當作菜來吃,他們喜歡在早茶時分用香醋伴上香絲,硝肉一沾就是一道茶點,硝肉製作的關鍵秘訣就是先將豬腿肉用硝腌制一遍,這樣才能讓肉質緊密,而且有一種特殊的香氣。除了美食之外,鎮江也是一個大有故事的旅遊地。鎮江地區自西周開始就已經作為風地被開發和建設,而它的地理位置特殊,自古以來就是一個交通要地,自然也就成了兵家必爭之地,歷朝歷代的戰爭給鎮江留下的許許多多歷史的痕跡。江蘇美食之旅的最後一站當然是六朝古都南京了,到南京吃美食一定要到秦淮河畔的夫子廟,這裡集中了各種地方風味小吃。

  根據線路設計,我現在來到了南京的夫子廟尋找南京美食。


  小姐,你到南京夫子廟來玩啊,南京夫子廟可熱鬧了,你看人挺多的,一年到頭都這樣的,還有秦淮風味小吃名揚天下。

  夫子廟建築群由孔廟、學工、江南貢院薈萃而成,是秦淮風光的精華,在明代,夫子廟作為國子監科舉考場,考生雲集,因此這裡集中了許多服務行業,有酒樓、茶館、小吃等等。現在的夫子廟地區也仍然有一條專門的美食街,街上遍佈老子號商鋪,並且是中國四大小吃代表地之一。除了鴨血粉絲,各種五香豆之外,南京夫子廟的臭豆腐也是一絕,酥脆、清爽,沒有特別濃重的臭味,但是回味非凡。

  哎呀,找了半天了,終於找到了設計者在線路中一再提到的秦淮八絕,這個秦淮八絕的每一絕都是由一幹一濕搭配而成的,一共有十六道,而且每一到都有它的典故,不過我剛數了一下,只有七對半,不過這個是在這裡,就是這道小菜是要跟這個茶搭配在一起的。你不要看這個小豆子,很普通嗎,不過它有一個典故在裏面,就是相傳在明清時候有一個窮秀才到江南來趕考,他窮的沒得吃,只能吃小豆子就點茶填飽肚子,後來他終於金榜題名了,所以這個小豆子也被大家叫做了狀元豆。

  所謂秦淮八絕其實指是七家不同老子號各自拿出最好的絕活,共同的八套點心,鹹甜搭配,精緻可口。在夫子廟嘗遍小吃,也不能錯過南京多元化的景觀,雨花臺位於南京中華門外一公里處,在這裡可以遊覽名勝古跡,了解雨花石文化,瞻仰烈士陵園。而市區內還保留有總統府建設群,現在已經成為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一邊是充滿歷史故事的風景,一邊是現代化的都市,南京就是會給你這種五味雜成的獨特感受。

  這樣一條既好吃又好玩的旅行線路,不知道各位是否滿意呢,如果覺得不錯的話,抓緊時間為它的投票。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