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法不容情之??搶劫中的意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4日 10:04 來源:CCTV.com

  根據警方提供的數據顯示,這些年搶劫案件一直呈上升的趨勢,今天我們故事的主人公王四達剛來北京不久就丟光了身上所有的錢,無奈之下他決定大撈一筆,可誰知卻撈出個搶劫的罪名。

  馬三發和王四達剛來北京,一下火車沒多久便丟光了身上僅有的兩百塊錢,人生地不熟的他們除了著急以外便想不出任何的辦法了。

  三哥,我餓。

  你就知道餓你,那咋這廢物呢你,連點錢體都看不住,全因為你這王八犢子,害得老子跟你一起挨餓。

  王四達一直把馬三發當成自己的主心骨,如今困難當頭,他更是願意聽三哥的主義。

  三哥,現在要是能掙口吃的,俺啥都幹。

  真啥都敢幹?

  嗯,啥都幹。

  如今兩人已經走投無路,馬三發想到了搶劫,已經餓極了的王四達也只得勉強同意了,於是王四達和馬三發隨即到馬路邊尋找下手的對象。

  你腦子是不是進水了,沒皮沒臉給我解釋什麼啊,我也不想聽,我告訴你,你要是敢過來的話,我就剁了你,你信不信,你不信你就試試看。

  你腦子進水了你,這點事你都辦不好,就你這樣,你能搶得這錢嗎?

  馬三發和王四達這次搶劫還沒有來得及下手就宣告失敗了,不過令人遺憾的是,他們倆並沒有就此收手,反而越發的不可收拾。

  你搶錢得有個搶錢的樣,知道嗎?你要是不聽話,拿這個削他。

  我削他。

  你削,你這削誰啊你,怎麼回事兒你。

  三哥,有紙嗎。

  沒有。

  我拉肚子。

  你真是懶驢上磨,什麼時候拉肚子不好,你非趕寸勁上,你,去去去,快點,趕緊去。

  等著我啊。

  就在王四達跑開上廁所的這會兒工夫,從不遠處走來了一個女孩,她就是霍小倩,在某公司做出納,和往常一樣,每天下班她都要經過這條路,可是今天她萬萬沒有想到,一場厄運即將降臨。

  別動。

  你幹什麼?

  喊什麼你,找死啊!

  你幹什麼?

  把錢拿出來,不老實我掄死你,快點,快點,轉過去,別動。看什麼看,趕緊跑吧你。

  實施搶劫後馬三發和王四達迅速藏匿到附近一處廢棄工地中。

  看見了嗎,跟三哥出來沒白出來,出來混你得有個出來混的樣,知道嗎?

  三哥,咱走吧,咱不能在這待著,如果讓警察逮著,咱就完了。

  瞧你那副死樣,你就沒長髮財腦袋,你臉上寫著賊啊,拿著。

  但是好景不長,刑警隊在接到霍小倩的報案之後,根據她提供的線索和遺留在現場的證據,很快將馬三發和王四達逮捕了。

  錢又不是我搶的,跟我又沒啥關係,我沒犯法,我沒犯法,我冤枉,我冤枉。

  王四達由於拉肚子,而由馬一發一個人實施了搶劫,那麼王四達的這種行為是否構成了搶劫罪呢,接下來有請斯偉江律師為你帶來法理分析。

  應該説王四達的行為構成了我們國家《刑法》規定的搶劫罪,儘管由於最後環節,他由於臨時拉肚子沒有參與馬三發的這個搶劫行為,但是從整個搶劫案件的過程當中,我們來看,從搶劫案的圖謀、策劃、觀察地點到最後實施搶劫之後的分贓行為,他都是參與了,我們説他是共同犯罪當中的一分子,儘管是最關鍵的一個環節沒參與,那麼根據我們國家《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他是構成了搶劫罪,而且量刑是三年到十年。由於在整個犯罪過程當中,他最關鍵的環節沒有參與,我們説這可以作為一個從輕情節來考慮,在三年到十年的量刑之中從輕予以處罰。

  《為您服務》提醒你,無論是否參與搶劫的關鍵實施過程,凡是參與當中的任一環節均構成搶劫罪。

  法不容情之搶劫之意外

  每一個案件都有它的特殊性,接下來我要給你講的這個故事主人公叫徐顯貴,是剛剛來北京不久的打工者,他做了一件事,他認為他幹的事實,僅僅是犯了一個小錯誤,並不能算做是犯罪,理由是他在犯罪的邊沿及時的浪子回頭了,這件事果真像他想象的那麼嗎?

  徐顯貴剛來北京不久就落到了一個尷尬的境地,雖説自己有一手木工好手藝,卻已經整整兩個月都沒有接到任何夥計了,此時的徐顯貴不但花光了帶來的錢,一個不留神,連賴以為生的木工工具也被人搶走了。這下已經餓了六天的徐顯貴徹底沒有了生活來源,可是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今天正好是週末,徐顯貴決定到路邊的一個辦公樓裏碰碰運氣,説不定在那能夠找到自己夢寐以求的食物。就在這個時候,在這個單位上班的黃立翔來加班也走進了這棟樓。

  我跟你説,這兩天股市情況特別的好,這你還不知道我這人,我這人。

  而此時,饑腸轆轆的徐顯貴突然被放在洗手臺的餅乾吸引了,要吃東西的強烈慾望讓徐顯貴做出了一個選擇。

  對對對,好好好,哎,幹什麼的,小子膽真大,大白天敢偷我東西,我告訴你呀,我跟你沒完,跟我去派出所,走。

  我不去。

  徐顯貴為了這盒餅乾竟然打傷了人,而這一切剛好被正在門口盯哨的清潔工看在了眼裏。

  你不要動,你再動我再打你。

  你敢,小子,你有本事你打死,我告訴你,你是殺人犯,你跑不了,你給我站著,小子,我告訴你啊,打人還拿我東西,你屬於搶劫知道嗎?判你個十年八年的,你跑不了。

  那我還給你吧,你疼麼?

  原來老實的徐顯貴這才意識到自己是犯了法,立刻後悔了。

  故事的發展發生了戲劇性的轉折,徐顯貴不僅把已經到手的東西原封不動的還給了黃立翔,接下來還把自己的事情一五一十全都和黃立翔講了。黃立翔對於徐顯貴的悲慘經歷非常同情,而且覺得自己也沒有太大的損失,也就不太想追究了。看到這,我們似乎都覺得一切本應該風平浪靜了吧,可是事情的發展還遠遠沒有結束。

  這你拿走吃吧。

  謝謝。

  不用不用,起來起來。

  哪呢哪呢?

  那呢那呢。

  好小子,逮著了吧,要贓物有贓物,要兇器有兇器。

  我沒有,我沒搶劫,大哥你快和他説呀,我是好人,大哥你快和他説呀!

  算了行嗎?我都不計較了,你就算了,放了他吧。

  算了,他這是搶劫,你説算了能算了麼?走走走。

  大哥,我是好人啊,我沒有。

  你今天把他放了,他明天搶別人去,你知道嗎?走吧。

  隨後,保安把徐顯貴扭送到了派出所。

  我開始本來只是想搶一點吃的東西,後來看見錢我才,可是我馬上就還給大哥了,後來那吃的是大哥送給我的,再説我也沒打算白要他的,等我掙了錢就還給他,再給他買點東西補養補養,畢竟打了人家一下,可這不能算是搶劫了吧。

  徐顯貴把搶來的東西又還了回去,被害人也表示不予追究,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他是否構成了搶劫罪呢?接下來有請斯偉江律師給你帶來法理分析。

  我們説徐顯貴的行為構成了搶劫罪,根據我們國家《刑法》第二百六是三條的規定,用暴力脅迫等手段搶劫別人財物的那麼構成搶劫罪,徐顯貴顯然是用的這個手段,那麼第二點儘管黃立翔説不追究徐顯貴的法律責任了,但是説我們説這個在法律上是沒有任何效力的。因為搶劫罪是一種重罪,是屬於公訴範圍的,是檢察院提起公訴的,所以説,並不是説害人説我寬恕他了就不用追究了,這個國家法律還是要追究的。但是由於徐顯貴本案當中,我們説他是犯罪終止,他可以重新減輕處罰,那麼可以考慮這個犯罪情節,和犯罪後後果不嚴重,可以對他進行處緩刑啊或者是免予處罰。

  《為您服務》提醒你,搶劫罪需要由檢察院提起公訴,即使被害人不追究,行為人有要部分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法不容情之遭遇強姦,你該怎麼辦。

  這是一個女性防身用的防狼噴霧,假如説我們的女性朋友遭遇到別人的侵犯的時候就可以把它迅速的拿出來對準歹徒猛然的噴過去,如果你噴得準的話,歹徒會在瞬間的喪失視力,並且對他的上呼吸道造成非常強烈的刺激,他會覺得非常乾燥,他想猛烈的咳嗽,他會流鼻涕、流眼淚、渾身難受,總之就是讓他失去作案的能力,這個你就可以爭取一定的時間逃離犯罪現場。好是好,可是有一個問題就是假如當時的條件不允許你有足夠的時間從包裏把這個防狼噴霧拿出來噴向歹徒的話,又該如何是好呢,這個時候你就需要這我一種技巧,如何讓自己逃離犯罪現場,你到底應該辦呢?

  歹徒窮兇極惡,女孩手無寸鐵,在這命懸一線的危機時刻並不是沒有脫險的可能。面對凶神惡煞的歹徒,女孩是怎樣獲得逃脫機會的?有請中國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

  就是我們説叫鬥智鬥勇相結合,以鬥智力為主,説我們鬥智,鬥來鬥去到最後山窮水盡了,已經沒有辦法,也就是説最後要麼你就是生命的喪失,要麼你就是奮起一擊的時候,那麼我們給大家推薦一種方法,每個女孩這一生都要會的一個護身的絕技,那麼我們叫做二龍戲珠。

  女性防護狼絕招,二龍戲珠。操作要領,第一步趁著歹徒不注意,順勢抓起泥土拋向歹徒面部,第二步,迅速起身伸出手指用力戳向歹徒眼部,第三步,趁歹徒手忙腳亂之時使出致命一擊,用膝蓋猛頂歹徒襠部。

  它是三招,三招是一個連續的動作,而這種連續的動作恰恰是,就是它形成熟練以後,叫防不勝防,就是抓我抓一把土,二龍戲珠,這樣,這三個動作,一般人是防不了的,也就是説,在最短的時間,一兩秒鐘,他承受三次打擊。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