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4-探古尋今??豫西晉南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0:27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我要給你介紹的這條旅行線路的名字叫做“探古尋今?豫西晉南遊”。各位聽好了,這個豫西可不是指的雲南那個玉溪,而是説的河南的西部,那晉南當然是指山西的南部,我們都知道河南和山西都是文物大省,應該説這條線路肯定會很有看頭。好,各位,馬上請出我們的線路設計者,跟大家聊一聊。


  大家好,我設計這條線路是黃河文化最集中的展現地,這裡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而且還有秀美的山水景觀。

  按照方案設計,我們的行程是從三門峽市開始,第一天和第二天遊覽三門峽的虢國博物館,天井窯院和三門峽庫區;第三天,離開三門峽到山西運城地區的芮城遊覽永樂宮和永濟的普救寺;第四天遊覽解州的關帝廟和運城的中國死海,全程共記四天。設計者之所以設計這樣一條旅遊線路,主要是為了讓人們能夠更多地了解黃河地區的旅遊資源。

  按照這個線路設計,到三門峽的第一站我就到了虢國博物館,看到沒有,在這一個地級市裏有這樣一個規模的博物館很不容易,它有很多的館藏文物都是國家一級的,而且很重要的特點,這就是在發掘的現場原址蓋起來的這樣一個博物館。

  虢國墓地現已標明各類遺址八百處,在已發掘的二百六十多座墓葬中,先後出土各類文物三萬餘件,是我國目的發現的唯一一處兩周之期的大型方伯墓葬群。博物館中所展示的這些展品,無論是青銅器還是玉器都可謂是上乘的文物精品。

  這一件銹跡斑斑的鐵劍,那可是一件國寶級別的東西,是國家一級文物。貴重在什麼地方,他的這個劍柄是玉的,劍的主體部分是銅的,劍刃最重要,是人工冶鐵,你會説這個冶鐵有什麼了不得的。它的出現就把咱們國家的人工冶鐵技術向前提前了兩個世紀,不得了。太讓人驚嘆了,你看它這一個墓裏出土的玉,不但是多,極具文物價值,而且是自成體系,我這普通人來看,也能出一些門道來。比如你看這些,全部都是龍,龍咱們都知道嘛,是很多種動物的形象附加在裏面,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但是那時候的龍是逐漸完善的,各種各樣的,甚至還有豬鼻子形狀的,很好玩。

  在玉器的展示中,最有看點的當屬這些代表我國先秦時期玉器最高水平的倣生動物玉器,它的製作精美絕倫、惟妙惟肖,幾乎囊括了北溫帶常見的動物物種,遊覽與此,你仿佛置身於一座藝術品的殿堂。

  按照線路設計我到了陜縣,他説讓我來看一個獨特的民居,這個民居你是進得村去是只見樹不見村,聽見人聲不見人,看,這樣子的,挖下去的。

  窯洞是黃土高原地區獨具特色的一種民居,三門峽陜縣這些天井式窯洞民居,它最大的看點就是不同於其他平頂式靠崖式的窯洞建築形式,而是在平地向下挖出一個六至七米深坑,然後再在坑內的四壁鑿挖出八至十二口的窯洞居住。天井窯院一般分為獨院,也有兩進和三進院,所以也有人稱它為地下的北京四合院。

  你好你好,打擾,不好意思啊,我們過來旅遊看看,這窯院特出名,真好,一進來特別涼快。這種窯院是不是別地方就沒有?

  就陜縣這個地方有。

  只有陜縣這兒有。

  就是我們這一塊多。

  這種窯洞建築具有堅固耐用、冬暖夏涼、隔風擋陰等特點,許多獨特的優點是其他建築取代不了的,所以至今很多當地人仍然住在天井窯院裏,並成為當地的一道風景。按照方案設計,行程的第二天我們要參觀遊覽著名的三門峽水庫,黃河上的三門峽水庫是新中國成立後,我國在黃河上興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樞紐工程,因此三門峽這個名字可以説是家喻戶曉,遊覽與此你可以充分的領略到不見黃河滾滾來的雄偉氣勢。觀賞完了三門峽的景致,你還可以到它的下游來一次和黃河最親密的接觸,那就是黃河漂流。


  哎呀,三門峽這個地方,本營主在讀小學的時候就已經是久聞其大名了,前幾天我還真是抽了個時間到那玩了幾天,感覺很不錯那除了剛才我們所看到的景點之外。三門峽還有一些地方是很值得我們一去的,本營主來給你們介紹一下,那就是仰韶村文化遺址、秦昭會盟臺、豫溪大峽谷等等,按照線路方案的設計,遊覽完了三門峽之後,馬上我們就要進入到山西境的芮城,到芮城去幹什麼呢,廣告回來之後告訴你。

  按照線路設計,行程的第三天我們要跨過黃河進入山西運城境內,先後遊覽芮城的永樂宮和永濟的普救寺。

  按照這個線路的設計我們感到了永樂宮,這個線路設計者告訴我説,到這一定要好好看看,這個建築是太有看頭了,首先它是一個非常著名的元代的一個建築,其次是它是有精美的壁畫,説是極具美學價值,非常漂亮,再有也是我覺得最神奇的點,因為這個建築最早不在這個地方,它是在三門峽水庫庫區的淹沒區裏,後來是人們把它搬遷過來的,光這一點就夠神的了。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