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法不容情之??被迫搶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3日 10:07 來源:CCTV.com

  根據最新的一項調查顯示,未成年人犯罪已經被列為了世界第三大公害,在各種各樣的青少年犯罪當中,搶劫佔了一半左右,我們今天案例的主人公十五歲的高中生王強就是其中一例,不過據他交代説,他實施搶劫完全是出於迫不得已。

  不是我要搶的,是張華他們逼我的。

  事情還要從一個月前説起,放暑假後,閒來無事的王強就經常光顧學校旁邊的這家遊戲廳。

  張哥。

  幹嗎啊?

  能不能再給我借點錢啊?

  你怎麼老沒錢啊?跟我借多少錢了。

  最後一次,明兒我一起還你。

  記著你説的話啊。

  為了玩遊戲,王強已經向張華借了四百多塊錢了,雖然嘴上説明天就還錢,可王強根本就沒錢還。接下來的幾天,張華三番五次的找王強要錢,可是王強根本就沒錢還。為了躲避張華,王強連平時去的遊戲廳也不敢去了,他以為這樣一來張華就找不到自己了,可是事情遠沒有這麼簡單。

  幹嗎!你們,誰呀,你們。

  欠債還錢,本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王強還僅僅是一個十五歲的高中生,根本就沒有還錢的能力,儘管一再躲藏,可是最後還是讓張華給抓到了,張華究竟會怎樣對待王強呢,王強又應該怎樣渡過這一關呢?

  認識我嗎?

  張哥。

  認識我嗎,好小子,跟我玩捉迷藏,跑啊,跑啊,接著跑,跑啊,跑啊,跑啊。

  我現在真的沒錢,我過幾天一定還你。

  你當我白癡啊,還錢。

  我真的沒錢。

  大哥,跟他?嗦什麼啊,借錢不還就揍他。

  欠錢不還,這就是你的下場,知道嗎?

  你沒錢,別人有錢,去搶去。

  搶錢,我不。

  你傻啊你,今兒這錢,你搶也得還,不搶也得給我還上,聽見沒有。今兒你不給我搶去,我把你手指頭給剁下來,給哥兒幾個下酒。

  張哥張哥,別別,我去行嗎,我去。

  你站住。

  你幹嗎?老趙,我沒跟你説。

  把錢掏出來,把錢掏出來。

  我沒錢。

  把錢掏出來,把錢給我。

  我沒錢,我真沒錢。

  把手機給我,把手機給我。

  不行,我這剛買的,不行。

  給我,給我。

  剛買的,不行。

  搶手機了,還給我。

  別説當大哥的不夠意思,那手機賣了七百多塊錢,刨了你欠我的還剩三百,今兒這頓飯就當你請客了。

  王強原以為事情就這麼過去了,可是他沒有想到,警察根據他丟在搶劫現場的筆記本,很快就找到了他們。

  我要不搶,他們就往死裏打我,還要剁我的手指,我沒辦法才搶的。

  那手機是王強搶來用來抵債的,他欠我錢,是王強搶的又不是我搶的。

  但搶來的手機我也交給張華了,是他們拿去賣掉的,我一分錢都沒要,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被逼的呀。

  那王強在被逼迫的情況下實施犯罪的行為是否要承擔刑事責任呢?接下來有請斯偉江律師為你帶來法理分析。

  那麼在本案當中,王強是根據張華的脅迫指令去實施了這個搶劫行為,那麼根據我們國家刑法規定,這是屬於一種脅從犯,就是説協助幫助張華來實施搶劫行為,主犯是張華。那麼而且事後我們也可以看到,王強實際上他分到了這個贓款。那麼從前面跟後面這個整體來,我們説王強的行為構成了搶劫罪,那麼由於王強是少年犯,而且他是初犯,那麼根據我們國家刑法規定,他完全是可以從輕減輕,甚至是可以是免予處罰的。

  《為您服務》提醒你,被脅迫參加犯罪的屬於脅從犯,按照脅從犯的犯罪情節也要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

  法不容情之搶劫繼父

  大家知道,實施搶劫是要承擔刑事責任的,今天我要給大家講的搶劫案非常的特殊,父親、兒子、搶劫這三個詞似乎根本就不可能聯絡到一起,可是在接下來這個案例當中這三個詞就偏偏聯絡到了一起,這其中發生了怎樣的事情,我們現在就去看一看。

  不行,就是不行,我説不能買就是不能買。

  憑什麼。

  憑什麼,還用我説,現在就是不許你玩,學習,知道嗎?

  十七歲的趙南幾年前父親去世,後來隨母親改嫁,趙增瑞就成了他的繼父。讓父子倆大吵一架的導火索就是這種小輪車,趙南非常愛好極限運動,玩了幾個月滑板,他又愛上了小輪車。曾經跟母親和繼父提過幾次想買一輛,可是都被他們以學習和安全為有由嚴厲拒絕。

  你説你這一天,整整一天你什麼都沒幹,全給浪費了,你媽出差之前怎麼跟你説的,你怎麼就一點不往心裏頭去呀。哎,回來。我知道你又為了破自行車的事跟我這兒慪氣,是不是,反正我就明告訴你,你就死了這條心吧,還有你的滑板,回頭就讓你媽給你扔了。

  自己不就是喜歡這麼一輛小輪車嗎,憑什麼繼父就跟這麼自己過不去呢?

  喂,噢,你呀,怎麼樣,還順利吧,那快回來了吧,行行,到時候我去接你去,啊,南南,哎呀又跟我這兒慪氣呢,在屋裏頭,哎呀,還不是那小輪車的事,哎呀,行了,你放心吧,我不給他錢,他還能到外邊去偷去搶啊,放心吧。南南,南南,我今兒晚上加班,晚點回來,你自己在家吃飯,聽見沒有,我一會兒還得去取錢去,這物業費又該交了,三千多塊呢,你快點啊,哎,我告訴你,晚上六點半我可回來。

  等著我,明天就是我的了。

  人和人之間是需要溝通的,特別是父母和孩子之間,就像本片當中趙增瑞對趙南的不理解,就使得趙南在心裏面對繼父的怨恨情緒是越來越大,為了買到自己喜歡的小輪車,接下來趙南做出了一件讓所有人都吃驚的事。

  哎,站住,搶包抓住他,轉動他,搶劫呀,你跑。啊,搶劫啊,抓住他,抓住他,抓住他,抓住他。

  老實點。

  警察同志,他搶包。

  搶劫,好大的膽子,年紀輕輕幹點什麼事不好。

  隨後,趙南扭送到派出所,趙增瑞則送到醫院被確診左眼失明,公安機關認為趙南涉嫌犯罪要逮捕他的時候,趙增瑞卻對此提出了質疑。

  我兒子是搶劫了,可他搶的是我啊,他又沒搶別人,其實這根本就是我們倆之間有點誤會罷了,所有的問題我們倆回家都能解決,你們怎麼就不能放了他呢?

  那麼趙南這種搶劫傷害家人的行為是否要承擔刑事責任呢?接下來有請斯偉江律師為你帶來法理分析。

  我們説趙南是應該承擔刑事責任的,但是不是承擔搶劫罪,因為根據我們國家最高法院2005年一個司法解釋的規定,為個人使用目的搶劫家人親屬家庭成員的,那麼一般不以搶劫罪論處,但是如果構成其他犯罪的,以其他犯罪論處。那麼本案我們説趙南搶劫了他繼父,那麼根據這個司法解釋規定,不屬於搶劫犯。但是由於他在搶劫的過程中,把他繼父的眼睛給打傷了,那麼根據《刑法》第二百三十條的規定,趙南行為構成故意傷害罪,那麼這種罪名一般是公訴的,所以趙增瑞説我不追究他,這個在法律上是沒有效力的。那麼根據法律規定,趙南行為應當判處三年到十年的有期徒刑,但是由於他是未成年人,所以根據法律規定,可以從輕減輕處罰,我們認為可以在三年以下處理。

  《為您服務》提醒你,已滿十四週歲不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如果使用暴力手段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應承擔刑事責任,即使是傷害自己的家人也不能免責。

  法不容情之如何確定自己是否被尾隨

  別説是晚上,就是大白天的讓你走在這樣一條悠長悠長的小路裏,總是讓人覺得心裏有些不安,假如身後還有個人老是跟著你,那就更是要打鼓了。因為你不知道他究竟是跟你同路的人,還是有什麼蓄意的其他的企圖,而且你不可能預知下一秒鐘將會發生些什麼,這個時候你需要掌握一種技巧,就是如何確定這個人他是否在跟蹤你。

  有關數據顯示,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搶劫殺人強姦案件是從跟蹤、尾隨開始,一旦單身女性被犯罪分子跟蹤,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搶劫、強姦等種種可怕的犯罪行為。身後出現一路同行的陌生人,這也許意味著危險,但也許只是巧合,此時如果貿然報警,極有可能給自己、警務人員以及無辜的同路人增添不必要的麻煩,因此,正確的判斷就尤為重要。單身女性通過什麼方式參加準確而迅速的判斷出是否被犯罪分子跟蹤呢?有請中國公安大學王大偉教授,懷疑有人跟蹤,馬上返身迎面走向嫌疑人的做法可行嗎?

  我們現在國內有人教我們,如果後面有尾隨你的人,你就迎面走上去,這個是非常不可取的,對吧。後面尾隨你,跑都來不及,然後你再回去以後,迎面跟他走過去,那麼這個時候勢必給自己增大非常大的危險。

  先朝人多明亮的地方走,找個相對安全的地方再進行觀察判斷,那麼這樣是否就有充足的時間排除危險呢?

  我們説這個時候最好你往有人的地方走,會有很多人來幫助你,會有社會的正義力量來幫助你,所以你要往偏僻的地方走,往黑暗的地方走,往沒人的地方走,自投羅網。

  趕快走回自己熟悉的地方,比如自家小區,這樣做安全嗎?

  現在犯罪分子的作案地點,也就是我們説的犯罪高發的這些個位置,不是過去想象的荒郊野外,廢棄的工廠,廢棄的河灘,青紗帳,不是這樣了。而犯罪分子恰恰選擇是你熟悉的地方,也就是説你的家門口、樓道裏、學校,甚至説就在你的教室裏。所以你千萬不要以為你緊走兩步,到了你熟悉的一畝三分地就可以脫離危險,相反我們説,這些地方恰恰是犯罪的高發地點。

  那麼單身女性通過什麼方式,通過方式才能準確而迅速的判斷出是否被犯罪分子跟蹤尾隨呢?

  當這個女孩子在街上走的時候,如果後邊有個人尾隨你,這個時候你不能確定他是不是尾隨你,那麼這個時候你大驚小怪,有時候可能也是不必要的。所以有一個很好的方法,他就是如果覺得後面有個人,那你就走到馬路對面去,如果你走到馬路對面去,那個人跟你走過去了,那麼這個時候你再走回來,如果他要跟你又走回來,這個時候你基本上就能確定他是心懷不軌。

  專家推薦的方法是,單身女性懷疑被人跟蹤時,可以通過反復兩次橫穿同一條馬路來判斷是否被人跟蹤尾隨。如果犯罪嫌疑人兩次都跟著過馬路,就基本可以確定他是有所企圖的,這時就可以馬上撥打110進行報警。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