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2-水巷古橋煙雨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0:45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我們來為你展播的旅行線路的設計者是來自江蘇南京的方興如先生,這條線路的名字叫做“水巷古橋煙雨夢”。哎呀,一聽這個名字,我們的眼前馬上就浮現出了江南水鄉的秀美景色,江南的景色我們是看得多了,今天我們要看到的是哪一條水鄉哪一座古橋呢?

  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大家好,我是丁曦,我現在來到了江蘇,不過這一次不是要去像蘇州園林這樣熱門的旅遊景點,而是選擇了一條比較清靜的線路,到蘇州的小鎮裏面去走走吧。


  這條線路在江蘇的眾多古鎮選取了最具特色的四個,有小橋流水人家的水鄉名鎮,有中國民間博物館之鄉,有歷史悠久的文化重鎮,也有乾隆皇帝最喜愛的江南唯一的園林古鎮。而且這四個鎮距離相隔不遠,四天的時間豐富充裕,是一條休閒舒適的旅遊線路,第一站是千燈古鎮。

  其實這個千燈古鎮本來叫做千墩古鎮,是土字旁的墩,因為當地人墩和燈的發音比較相近,所以久而久之大家都念成了千燈古鎮,不過這裡還真有一個千燈博物館,是線路設計者特意推薦的。

  千燈古鎮被譽為是金千燈,所以來到這裡千燈博物館不可不看,館裏藏有各個朝代的形式各異的燈,每一件都是精美的藝術品,有的還有節能的功效,令人大開眼界。千燈是有著兩千五百年曆史的江南名鎮,具有濃郁的水鄉特色。來到這裡最大的感覺就是安靜,漫步于南宋時期鋪就而成的石板街上,似乎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而最愜意的是莫過是偷得浮生半日閒,乘坐木船在古鎮交錯縱橫的水巷間盪漾。

  按照線路的設計,我們一大早就來到了錦溪古鎮,剛好也趕上打魚,我現在就在船上,不過我好像不是很受歡迎,我是一個不速之客,他們都瞪著眼睛看著我。

  第二天來到錦溪,和鸕鶿親密接觸之後,丁曦決定到鎮上去拜訪一位名人。

  錦溪這個地方雖然不大,但它卻是臥虎藏龍,線路設計者告訴我們,這裡有一位苦膽道人,他是非常有名的,已經被載入世界名人錄了。

  苦膽道人就是這古董博物館的主人,在這座號稱東方第一古董館的博物館裏成列著大大小小四千多件古董,不少都是稀世珍寶。已經六千多年至今仍奇香撲鼻的木化石,戰國時期的黃臺木戰車,東漢銅雀臺瓦當以及。

  這個是碧玉做的(沒聽清),距已經有五千五百年的歷史,據説國家博物館也有一個相同的,不過它只有二十一厘米,這個是它的一倍,四十二厘米,真是無價之寶啊。

  錦溪被稱作是中國民間博物館之鄉,鎮上匯集了十三座不同類別的博物館,在江南的眾多古鎮中是獨一無二的。在古錢幣博物館裏你會看到許多似曾相識的古幣,他們曾經出現在學生時代的歷史課本裏,來到了錦溪你就可以看到真品了。

  看到沒有,這個東西可是這裡的鎮館之寶,陰陽神鬼幣,據説這是朱元璋死後的陪葬品,一共有三十一枚,這個是唯一發現的一枚,我聽説這枚錢幣是這的主人在安徽鳳陽一個老太太手裏花五塊錢買回來的。

  水巷小橋多,僅十一平方公里的老鎮上分佈著三十六座古橋,最早的可以上溯到唐朝,這座距離周莊僅僅八公里的小鎮,至今仍保持著一份難得的清靜和古樸。第三天,丁曦告別了錦溪古鎮,前往鹿直。江南鹿直小街長,水上人家水上香,這就是鹿直,它是江南的文化名鎮,悠久的歷史使這裡多一份恬靜和從容。

  我現在來到了鹿直,看這個鹿字很不常見,像角一樣,不過它只保留了那一撇,下面是一個用處的用。上面的這個是一個獨角獸,就是這裡的象徵,鹿端,看這個獨角獸和這個字是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深厚的文化積澱為古鎮留下了眾多的歷史遺跡和名人足跡。我們最熟悉的要數現代文學家葉聖陶了,他曾在鹿直任教並大這裡看作是自己的第二故鄉。萬盛米行的(沒聽清)橫七豎八停泊著鄉村裏出來的長口船,裏面裝載的是新米,把船身壓得很低。沒錯,這裡就是葉聖陶的名篇《多收了三五斗》中寫到的萬盛米行,當年的風貌依稀可見。旅行樂趣中怎麼能少得了吃呢?在鹿直有眾多的特色名吃,瞧這就是傳説中號稱天下第一燜皮的狐狸皮,還有這個,這個,這個。

  這個就是鹿直古鎮特別有名的南瓜糕,這個南瓜糕是南瓜和糯米放在蒸籠裏蒸出來的,所以味道特別清香。


  看看我們的丁曦,吃得真是不亦樂乎,吃完好吃的,這會兒他怎麼又梳粧打扮起來了?

  這個丁曦是在幹嗎呢?穿上了當地人的衣服,是入鄉隨俗,還是改行去拍戲了呢?難不成。

  嗨,還認得出我嗎,我們剛才跳這個叫打蓮香,是當地的婦女在勞作之後自愉自樂唱的。我這身行頭是當地的婦女水鄉的服飾,從頭到尾一共是八件,看到我這雙鞋了沒有,它叫百納繡花鞋,可是不分左右的,我這身衣服現在已經被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産,看。

  在鹿直每天都能看到穿著這些傳統服飾的婦女上街趕集,她們被稱作是蘇州的少數民族,這也是古鎮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第四天,丁曦要到本條線路的最後一站,木瀆古鎮去看一看。木瀆古鎮位於蘇州城西,是乾隆皇帝最喜愛的也是江南唯一的園林古鎮,至今仍保留了十多種明清年間的私家園林。亭臺樓榭,曲徑通幽,花木假山參差錯落,顯現了建造者高超造園藝術。

  線路的設計者告訴我來到木瀆一定不能錯過一個地方,叫做虹飲山房。

  虹飲山房是清朝乾隆年間木瀆文人徐仕元的私家園林,被形容為西山風月之美,亭池花木之盛,乾隆六下江南必到此地。所以虹飲山房又有乾隆民間行宮的美稱,這裡至今還保存著二十道清代的聖旨真跡。

  來人啦,這一路上,他們導演和攝像兩個都折騰我了,我也得使喚使喚他們了。賣點力氣給朕演上一段。傳説徐仕元是個大孝子,這個戲臺就是為他父母建造的,乾隆爺也特別喜歡來這個地方聽戲,每次他都要過來。

  仔細看,再仔細看,這可不是畫的,是繡出來的,木瀆是我國四大名繡之一蘇繡的發源地,出現了刺繡皇后沈受(音)等等幾代蘇繡藝術大師。如今這裡依然保持著戶戶有棚架,家家會刺繡的民風,在鎮上隨處可見姑蘇繡娘在描繡鳳。看看,這叫批絲,是刺繡前的準備工作,他一條線最多要分成幾十股,丁曦也想嘗試下,不過看來。

  哎喲,真笨,繞了半天把自己都給繞了進去,哎。

  早就聽説蘇繡有以針作畫之稱,要不是親眼所見,還真的不敢相信那麼細緻逼真的圖畫是用一針一線給繡出來的,據説在蘇州一帶是有十萬繡女,可以説家家戶戶的女子都會飛針走線。看來在江南美景當中長大的女孩子就是不一樣,心靈手巧,不像咱們的丁曦,我看丁曦你要在那個蘇州好好的來培訓一下了。好了各位,開個玩笑,那麼行程到這裡,這趟古鎮遊也就結束了,咱們一塊來聽一下我們的外景主持人丁曦會有什麼體驗感受。

  通過了幾天的體驗,我覺得這個方案很不錯,線路的設計者為我們選擇了四個清靜的古鎮,讓我們在炎炎的夏日之中去避開嘈雜的人群,享受一份難得的清涼。這四個古鎮都有自己的特色,有水鄉的,小橋流水的古鎮,還有文化氛圍比較濃厚的古鎮,還有蘇州園林式的古鎮,這兒小吃也許很特別,以前都沒見到過,讓我大飽口福啊。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遊夢想,如果你這條線路,趕快投票吧。

  既領略了水巷古橋風光,同時又吃了那麼多好吃的,而且還尋到了一份難得的清靜,所以本營主也覺得這是一條非常不錯的旅行線路,如果説你要到江蘇去玩兒的話,不妨去走一走,那麼如果你也喜歡今天這樣一條線路,抓緊時間為它頭,贏取一個免費旅遊的好機會,明天的節目我們將帶各位到青海去走一趟,青海我知道是很多人魂牽引夢繞的地方。好了各位,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天的節目,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心中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