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1-跟著老電影去旅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0:45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我們要為你展播的是第五十一號參選方案??跟著老電影去旅行,這可不是一條普通的旅行線路,他既有歷史意義,又具備美麗的風景啊,比如説本營主小時候就特別喜歡看這些抗戰題材的影片,像《小兵張嘎》,《地道戰》,還有《狼牙山五壯士》呀,這三部經典的影片是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可能有很多朋友都不知道,這一部經典的老電影的拍攝地就在河北保定,那麼今天我們的旅行線路就是要帶領大家到那裏去看一看。好了各位,首先請出了我們的線路設計者張克信。

  電影《小兵張嘎》、《地道戰》、《狼牙山五壯士》可以説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道,而發生這些故事的地方,風景優美又各具特色,因此我策劃了跟著老電影去旅遊這條精品線路,行程大約需要四天。

  行程安排第一天前往白洋淀,參觀荷花大觀園,體驗漁民的原生態生活,第二天遊覽白洋淀文化院,第三天參觀冉莊地道,第四天前往狼牙山風景區欣賞絕妙的風景。機智勇敢的小兵張嘎是大銀幕上永恒的形象,這部影片就是以白洋淀人民抗日的故事為背景拍攝的,影片中所有的鏡頭都是在白洋淀取景。當年的蘆葦蕩荷花叢依然如故。

  怎麼樣,這個鏡頭是不是非常熟悉,沒錯,它就是嘎子的故鄉白洋淀,也是我們這次跟隨老電影遊的第一站,哎,怎麼樣,風景非常的不錯吧。當年在這裡,小兵張嘎和雁翎隊就是憑藉蘆葦的天然屏障打得鬼子找不著北。如今這裡已經變成了非常美麗的一片風景區,你看荷花也開了,還有單單的清香過來,今天還有一點微風,怎麼樣,我的心情是非常的激動,走吧,去兜一圈再説,走了。

  白洋淀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2001年被評為國家四A級旅遊景區,他是鳥的王國,魚的樂園,植被豐富,最具代表性的植物就是那12萬畝的蘆葦和10萬畝的荷花。

  我們要到荷花大觀園了。

  荷花大觀園是以觀賞荷花為主題的景區,園中薈萃了300多個荷花品種,遍佈水上的竹排棧道讓遊客可以穿行于茂密的荷花叢中,與芬芳吐艷的荷花進行零距離的接觸。

  據説這裡有非常多特別的品種,雖然我是從湖北來的,那麼在湖北有很多的荷花,那麼在這也有很多我是第一次看到的荷花,怎麼樣,非常漂亮吧,繼續欣賞。

  船是在白洋淀景區時遊玩的唯一交通工具,幾乎所有景點間都只通水路。

  打到魚了嗎?剛才。打到了,我能不能上來跟你一起打魚?可以,好,麻船家靠近靠近,上去玩一玩。

  行船時隨處可見撒網捕魚的漁民,撒網捕魚看上去輕鬆愜意,但是對於沒有經驗的新手來説就不那麼輕鬆了。

  其實你看,到白洋淀來,不光可以看到這裡美麗的風景,還可以來動手體驗體驗這裡最純樸的漁民的生活,還是不錯的喔。看到沒有,雖然傢伙不大,但至少也是我們辛辛苦苦的戰利品。你這是在夾什麼呢?夾田螺,這個就是夾田螺的夾子是吧。好臭啊,雖然平常吃這玩意吃得很香,可它就長在這種臭泥巴裏頭,有點像臭豆腐,越臭越香。

  根據作者推薦,傍晚十分我們去王家寨吃農家飯。

  這裡就是王家寨,這裡可是地地道道一個建在水上這樣一個寨子,據説在這兒能吃到當地非常地道的農家菜,口水都出來了,趕快走吧。

  王家寨農家飯以白洋淀的河産為主料,最有名的是“兩蛋一熏”,兩蛋就是純天然無污染的松花蛋和鹹鴨蛋,一熏就是這個了,熏芳魚。

  看到沒有,是一桌豐盛的美食,那麼這桌上每一道菜都是産自白洋淀,你看這荷葉多新鮮,這道交半蒸半煮燉雜魚,據説是當年乾隆爺非常愛吃的一道菜,這個燉雜魚,你看,這條就是黑魚,這條是鰱魚,這條是鯽魚,現在魚在這盤子裏,過會兒到我肚子裏去,這條是嘎魚,這邊還有泥鰍。我不跟你?嗦了,我要吃了,我忍不住了。

  不是要減肥嗎?

  減肥,明天的事,一會兒再説。

  白洋淀的夜晚別有一番景象,遊客可以點燃荷燈寄託心願。

  這個荷燈也希望咱們完美假期有更多的人來關注,希望各位看了我們完美假期也會有非常多的收穫,先把這個燈放下來。

  旅行第一天我們住在白洋淀,第二天要去參觀白洋淀文化院。

  來,各位看一下,白洋淀雁翎隊的紀念館,非常漂亮的一個紀念館,雁翎隊是在抗戰時期活躍在白洋淀的一支水上遊擊隊,他們利用特殊的地理環境,在一望無際的蘆葦蕩當中跟這個侵華日軍展開鬥爭。在雁翎隊紀念館陳列著珍貴的歷史圖片和抗戰文物,通過這些展品我們可以遙望雁翎隊八年抗日的艱苦歲月,感受革命先烈偉大的愛國主義情懷。除此之外,康熙水文行宮也是白洋淀景區當中的一處清代建築景觀,那喜歡歷史古跡的朋友們可以去感受一下皇家庭院的氣派。好了各位咱們稍事休息廣告,回來之後繼續上路。

  行程第三天我們離開白洋淀風景區,前往電影《地道戰》的拍攝地冉莊。

  怎麼樣,聽了這熟悉的鐘聲,還有我身後的兩棵大槐樹,是不是讓你想到了《地道戰》,沒錯,我現在就是在《地道戰》的遺址冉莊,好像有情況,我要趕快通知鄉親們下地道。

  冉莊地道戰遺址位於河北省保定市西南三十公里處,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華北抗日戰鬥中一處重要的戰爭遺址。抗日戰爭期間為了保存有生力量,有效的打擊敵人,冉莊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開展了地道戰。上有高防工事,小有地道壁堡,街道的墻壁上有暗藏的槍眼,上下夾擊打得鬼子落荒而逃。

  各小組注意,各小組注意,你們各自為戰。

  各小組注意。

  開火。

  開火,開火。

  哎呀,這個姿勢實在是不太舒服,但是沒辦法,這個地道裏頭為了防止敵人入侵,所以他們設置了非常多的陷阱,現在我踩的這個就是,看到沒有,我們都知道要有走兩邊,這個板子不會鬆開,但是敵人不知道,所以他走到中間,這個板子就塌下去,那麼這個敵人就落到陷阱裏頭,這個裏頭放了針、尖刺、管子之類的,反正不管怎麼樣,他掉下去就變成刺猬了。哎呀,不太舒服。

  冉莊地道長達三十二華里,四通八達,關帝廟的佛堂,牲口棚的馬槽,農戶家的灶臺都被巧妙的設置了地道出口。參觀了壯如地下長城的地道,不得不佩服冉莊人的卓越智慧。行程第四天,我們來到電影《狼牙山五壯士》故事的真實發生地狼牙山風景區。

  看到沒有,這裡就是狼牙山五壯士當年跳崖的地方,你看我到這來,看著這個懸崖的峭壁,真的可以感受到當時他們在這種惡劣的條件下這種英勇不屈的民族氣節,所以到這來我真的是對他們有一種崇高的敬意和緬懷。

  電影《狼牙山五壯士》講述了五位八路軍戰士與日軍奮戰到彈盡糧絕時,寧可跳崖也不做俘虜的英雄壯舉。狼牙山由五駝三十六峰組成,因其峰淩厲狀似狼牙得名,素有北方小黃山之稱。秋季是遊覽狼牙山最好的季節,各種植物四海分明豐富,走在山間,呈現在你眼前的是紅葉吐艷,漫山遍佈蒼松翠白,美不勝收。

  四天的時間裏我們遊歷了三個經典抗戰電影的拍攝地,那這條旅遊線路最大的特點是既具有歷史意義,又有非常好的風景值得我們去遊玩,並且像白洋淀,還有冉莊,還有狼牙山三個地方相距很近,折算遊玩起來也讓你免受奔波之苦,我們設想一下炎炎夏日我們既能在湖中賞荷,又能吃到色香味俱全的農家飯,還能到狼牙山去體驗一下一覽眾山小的氣勢。各位,馬上本營主就要請出我們的外景體驗主持人萬俊,來談一下他的體驗感受。

  到這,這條線路就要告一段落,其實這條線路是一條非常新穎的線路,我相各位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跟我一樣都有這種想法,就是什麼呢,想跟著老電影去旅遊,但是一直都沒有成形,那麼這條線路就算是給我們圓了一個夢,到那可以受到愛國主義教育,但是你在那,那些風景還是非常迷人,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而且整個這條線路遊下來花費的時間也不是特別長,所以對於那些假期不是特別長的朋友來説,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心中的旅遊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