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法不容情之??誤把好人當流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1日 10:39 來源:CCTV.com

  夏季是各類刑事案件的高發季節,尤其在夜晚,如果你走在這樣一偏僻的小道上,就很有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犯罪。我們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對正在熱戀當中的情侶,他們倆剛剛看完一場電影,可是還是覺得意猶未盡,於是兩個人商量再去吃一點宵夜,可是在夜晚的黑暗當中,等待他們的又是什麼呢?

  真沒意思,今天的電影看的都快睡著了。

  我覺得還行啊,可能你不愛看打打殺殺的,下次咱們看點別的。

  都快12點了,我餓了,咱們倆吃夜宵去吧。

  好啊。

  走。

  此時在一旁不遠的地方,張大壯和李小剛醉醺醺的走了過來。

  你還説別人,你自己喝的姓什麼都不知道了。

  我怎麼了。

  這是幾,這是幾。

  你才喝高了,我不跟你玩了。

  我喝醉了!怎麼了你,行了,行了,走,哥帶你泡妞去,你看那小妞,小模樣還行,喜不喜歡,一句話。

  不錯。

  走。

  幹什麼啊,小妹妹叫什麼名字?

  無聊。

  無什麼聊啊。

  來,小妹妹讓哥哥摸一樣。

  流氓,你敢打我。

  你還説對了,我就是流氓,流氓幹的是什麼,流氓幹的就是耍流氓。你敢咬我,去你的。

  你敢打我。

  幹什麼你。

  別打了,別打了。

  力拔山兮氣蓋世。

  正在幾個人打成一團時,喝得迷迷糊糊往家走的老黃正好經過這裡。

  時不利兮騅不逝,好,好。來是何人,待我看個究竟。

  為了保護女友,唐軍和兩個流氓打作一團,這一幕剛好讓準備回家的老黃看見了,你知道老黃一向就喜歡打抱不平,剛好今天有喝了不少的酒,更是酒壯人膽,於是他衝上去就要拉架,可是這一次拉架卻給老黃帶來了麻煩。老黃一邊喊一邊跑了過來,但是他拉架的聲音,被淹沒在打架的喊聲中,早已被嚇得魂不附體的小葉看見老黃醉醺醺的衝了過來,還以為老黃是流氓的幫手,於是…

  別打了,哎喲,哎喲。

  血,流血了,怎麼辦?

  快跑。

  看到血,兩流氓的酒也醒了一半,唐軍這下發現他誤傷了好人。

  好心好意的來拉你,你怎麼扎我啊你。

  這可怎麼辦啊?

  還沒搞清楚狀況的老黃捧著被軋傷的腿更是叫苦不迭。

  説起那個過路人,我還真對不住他,可在當時那種情景,我也是正當防衛啊,他又不説清自己的身份,我一時錯手就誤傷了好人,這都是一場誤會,要怪都怪那兩個流氓,都是他們的責任,要知道我們也是受害者啊。

  那麼唐軍誤將好人當流氓刺傷的行為,是否算是正當防衛呢?接下來有請斯偉江律師為你帶來法理分析。

  應該説唐軍的行為呢?不構成正當防衛,因為根據我們國家刑法的規定,正當防衛是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分子所進行的防衛,你可以對他進行對打,或者這種情況下。那麼本案當中唐軍他軋的人,軋的是老黃,那麼老黃不是對他進行傷害的人,那麼這種情況下,他就是一種,我們説是一種對象錯誤了,那麼是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的。本案當中,我們説唐軍的行為由於情節顯著輕微,而且在特殊情況下所作出的一種錯誤反應,我們説刑事責任是可以認為不承擔的,但是民事責任他要承擔的,他要賠償老黃所有的經濟損失。但本案當中我們來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兩個流氓,這兩個小流氓也應該對唐軍的損失進行適當賠償,因為他們的行為跟唐軍後面的這種錯誤結果法律上有一定的因果關係,所以他們也要進行的賠償。

  《為您服務》提醒你,由於自己認識上的錯誤,把不存在的侵害行為誤認為存在,實施了錯誤的防衛行為,屬於假想防衛,造成了他人傷害要承擔法律責任。

   法不容情之搶劫進行時

  遭遇搶劫對於我們來説,有的時候不僅僅是錢財損失的問題,面對兇惡的歹徒,很有可能還會危及生命,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採取適當的防衛措施,在防衛過程當中,很有可能出現流血受傷甚至是死亡。接下來我要給你講的這個案例的主人公柳柳和馮傑就遭遇了一場這樣的噩夢。

  家境較好的柳柳父母一心想把柳柳送出國,不同意柳柳與窮小子馮傑交往,這天兩人在經常約會的小巷子裏偷偷地見面了。

  我爸這人我了解,他決定的事情就不會再改變了。

  可是,那我們。

  就在此時,離此不遠的衚同裏有兩個年輕人有在等待著什麼。

  來,哥,哥,先抽根煙,抽支煙,哥,給。哥,兄弟我以後就跟著哥幹了,哥多提拔提拔兄弟,讓兄弟早在江湖上立個號。

  著什麼急,崽兒,這得慢慢來,好好幹。

  哥説得對,哥説得對。

  馮傑,你能把我,我送你的瑞士軍刀還給我嗎,我想留個紀念。

  來了,來了,來一女的,落單了。

  你們要幹嗎,你們幹嗎?

  包裏裝什麼,把錢給我。

  快點。

  我喊人了我,馮傑,馮傑,馮傑,馮傑。

  快點,包,包拿來。

  你們幹什麼呢,我告訴你,我可是學跆拳道的。

  跆拳道,跆拳道什麼東西?

  跆拳道,不知道。

  不知道。

  把,把錢拿出來。

  劉公安,你來了,走。

  柳柳在馮傑的幫助下順利脫身,可是馮傑還身陷險境,危急時刻柳柳做出決定,馬上返回出事現場救出自己的男友,柳柳這種奮不顧身的精神還是值得我們欽佩,可是一個弱小的女子究竟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夠把自己的男友救出來呢?脫身後的柳柳擔心男友馮傑的安危於是奮不顧身的跑了回去。

  哥,哥,快走吧,一會兒那女的叫人來了。

  急什麼,我還怕她不來呢,省得我找他去。

  這小子,教訓你。

  看到馮傑正在遭受毒打,柳柳拿起刀子不顧一切的刺了上去,後經醫院鑒定,這名被刺的歹徒當場死亡。那麼柳柳在已經脫離危險的情況下,再次返回將流氓刺死的行為是否算是正當防衛呢?接下來有請斯偉江律師為你帶來法理分析。

  我們説柳柳的行為是一種正當防衛,根據我們國家刑法第二十條的規定,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進行法律限度當中的防衛是可以的,如果超過了法律規定的限度,那麼這個就是防衛過當。我們國家刑法第二十條第三款還規定了,對正在進行的行兇、殺人、強姦、搶劫等,可以使用無限防衛權。就是這個時候,因為你情況緊急,無法選擇適當的限度,那麼這個時候,如果把人刺成重傷或者刺死都是可以的。那麼本案的情況下,我們説柳柳的行為是符合刑法第二十條第三款的規定,屬於一種無限防衛權,那麼對她這樣的行為,我們説屬於正當防衛,不應該追究任何法律責任。

  《為您服務》提醒你,在面臨非法侵害行使無限防衛權時應注意,當侵害行為已經停止,就不要再對侵害者進行傷害,否則就變成了防衛過當。

  理智與情感之遭遇性騷擾,你該怎麼辦。

  性騷擾這個詞乍一聽是個新鮮詞,是個外來詞,沒錯這個詞語進入咱們中國是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時候,但是這個概念我們並不陌生,像我們老百姓當中所説的佔便宜、吃豆腐耍流氓、動手動腳等等吧這些其實都算是性騷擾。在法律上性騷擾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定義,只要是違反對方的意願,用眼神、動作、語言進行了性方面的侵犯,沒有構成強姦,但是具有明確指向性的行為都屬於性騷擾。我曾經看過北京的一個調查,就是説所有接受採訪的女性當中有70%的女性都表示自己曾經受到過性騷擾,也就是説這已經是一個具有廣泛性的社會問題。作為女性我們應該學會如何保護自己,不讓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別人的侵犯,那女性朋友,如果你遭遇了性騷擾的話,你知道怎麼辦嗎?

  夏季是公共場所性騷擾的高發季節,由於女孩子普遍穿著較少,因此很容易引起不法分子的犯罪慾望,他們通常在擁擠的公共交通設施上下手,目標大多選擇孤身一人的女孩。請注意,當不法分子做出肢體碰撞的試探後,受害人如果沒有出強烈反感,他將會馬上實施性騷擾。當有異性頻繁的用肢體故意碰撞你的敏感部位時,你可以肯定他在對你進行性騷擾,這時如果你不聲張,犯罪分子就會得寸進尺,不停的騷擾你,甚至會尾隨你下車伺機作案,實施強暴等各種侵害。但是當女子孤身一人的時候,通常會害怕犯罪分子實施報復而不敢大聲喊叫,那麼在這種情況之下有什麼好辦法可以解決呢,在公交設施上遭遇性騷擾你該怎麼辦。在公交設施上遭遇性騷擾,你該怎麼辦,我們還是有請專家為我們解答,有請中國公安大學犯罪學系王大偉教授。

  公車性騷擾,我們説怎麼防範來,我們就提出來要四喊三不喊。男友在旁高聲喊,男朋友在旁邊的時候高聲喊,三兩女友高聲喊,白天高峰高聲喊,最後一個是旁有軍警高聲喊,你旁邊站著一個軍人,站著一個警察你不要怕,這個時候都可以喊。那麼是不是這個喊是百戰百勝呢?也不是,如果説晚上天黑,我們就説要慎高喊,那叫晚上天黑慎高喊。還有一個,這個下班的時候,人少的時候慎高喊,還有自覺危險慎高喊,比如説可能你覺得旁邊站著一個大禿頭,面目猙獰,成啊,這女同志自己就有直覺,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就不要喊。比如我們上了車以後有個包也有好處,你上去以後建立一個可防禦的空間,也就是説當別人要拱你的時候,一擠的時候你把包放在擠你的人之間,你就可防禦。如果説後邊他要是拱你呢,比如説拱你的屁股,你就用這個包在後面擋著他,如果説他在前面拱你,你就拿這個包這麼擋一擋。這個包還有一個用途,就是如果説你下車以後,自覺危險了,那麼別人在追你的時候,你把包扔掉,這個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就是留下個人的標記,也就是別人將來找你的時候,他知道你在這個地方曾經留下過標記,所以這都是觀念預防的種種措施吧。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