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理智與情感之??借債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5日 12:08 來源:CCTV.com

  理智與情感的之借債

  現在主動進行婚前財産公證的機構很多,有了這樣的法律程序,對於維護婚姻的穩定也能夠起到一定的保障作用。可是情侶在談情説愛的時候是不分你我的,天有不測風雲,萬一有朝一日兩個人的感情煙消雲散了,戀人之間真的就能就此劃清界限嗎?

  劉濤和李雪是一對甜蜜的戀人,為了能夠長廝守,兩人一起租了間房子,過上了二人世界。可日子一長,簡陋的居住環境讓李雪再也受不了了,他決定換套房子。

  其實前兩天我看了一套房子,一居室的還帶一個大陽臺,比這環境好多了。

  那得多少錢?

  房東老闆説,得先付半年租金,而且我算了以下,我們再買兩間傢具得話,加一塊也就八千塊錢吧。

  八千塊錢,這麼多錢,讓你讓我上哪兒借去。

  找你哥們馬景洪借啊,哎呀,你去打個電話試試嘛。

  看著女朋友渴望的眼神,劉濤終於撥通了哥們馬景洪的電話。

  我想跟你借點錢,我想換套房子。對,用不了多少錢,也就八千塊錢,我一有錢肯定還給你,真的,這樣吧,我明天讓我老婆去拿。

  第二天下班後,李雪如約找到了馬景洪,並順利的拿到了八千塊錢。

  你先給我打一個欠條好吧

  對對對,應該的呀,跟人借錢得寫個欠條。馬哥,你放心,劉濤説了,只要一有錢,這錢馬上就還給你。

  可在打欠條的時候,李雪在借款人後面寫下了劉濤的名字。

  你喝水喝水。

  好好好,你看看寫的。

  借款人劉濤。

  怎麼了?

  無所謂,無所謂,反正你們是兩口子。

  錢拿到手了,兩個人終於可以在新房子裏過上新生活了,接下來兩個人又該籌劃著該如何把錢還上了,可此時卻又節外生枝。

  一天下班後,李雪無意間發現了她最不願意看到的一幕。

  今天既然你都看見了,我想咱倆還是算了吧。

  算了吧,我們倆是夫妻,説就算了是嗎?

  什麼夫妻呀,咱倆不是還沒領結婚證嗎?

  分手後,李雪就再也找不到劉濤了,而就在此時馬景洪找上門來。

  馬哥,你怎麼來了,來來來,請坐,有點亂,來,你坐,你怎麼來了呢?

  今天來的意思是,就這個,你看,上次借我那八千塊錢,都這麼長時間了,是不是該還給我了。

  這錢是劉濤找你借的,你去找劉濤要吧。

  你們家劉濤啊,我找了好幾次了,我就是找不著他,反正找你也一樣,你們是兩口子嘛,對不對。

  馬哥,我跟你説實話吧,我們倆根本就沒領證,他是他,我是我,再説我們倆現在已經分手了,更沒關係了,説當初這個錢,是你答應借給他的,而且你看這個借條上還寫的是劉濤的名字,你説我當初去拿,只是去跑腿,你要是要這個錢的話,你還是去找劉濤吧。

  我跟你説,這錢是劉濤找我借的,對嗎,但是當初我把錢是不是給你了,這條是不是你打的,我不管這名字寫的是劉濤還是你,我管不這你們兩口子什麼關係我管不著,這錢是不是你借的,借的就得還給我。

  面對上門要債的馬景洪,李雪該怎麼辦呢,接下來有請斯偉江律師給你作出法律解答。

  應該説李雪是有這個法律義務,來把這個錢返還給馬景洪的,因為根據法律規定,最高法院司法解釋規定,就是這八千塊錢李雪和劉濤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期間,所用的這個錢。這個錢是一種共同債務,那麼雙方承擔的是連帶責任,就是説馬景洪既可以向劉濤要,也可以向李雪要,也可以向兩個人共同要,現在既然劉濤找不到的話,可以直接向李雪要,但是李雪承擔了之後,可以向劉濤要回四千塊錢。

  《為您服務》提醒你,當戀人以夫妻名義同居期間,雙方由於生産生活的債務屬於雙方共同債務,任何一方都有義務償還。

  理智與情感之如何識別婚托?

  俗話説得好,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人到了一定的年紀,當然希望能有一個跟自己廝守終生,非常非常合情理的事情,可是在茫茫人海當中想找到自己的有緣人,又談何容易呢,所以在社會上就出現了很多的婚姻介紹所,來幫助大家。有的婚介所,它是不法婚介所,為了賺黑心錢,就請來婚托欺騙我們的消費者,這就使婚介所的牽線搭橋變了味,而且也使很多尋找真情的人吃了不少的啞巴虧。那麼如果你有一雙慧眼識別真假婚托的話,你應該怎麼辦呢?

  本片主人公小張是一名大學畢業後,留在城市裏發展的知識青年,雖然説在工作上已經成為了業務骨幹,但年近三十的他還沒有交到女朋友,有一天他突然看到了報紙上的徵婚廣告。

  喂,你好,你這是丘比特婚介所嗎?對對對,我想徵婚。

  沒過多久,婚介所就打來電話,説為他已經找到了合適的對象,並約好了時間,讓他去見面。

  請進。

  你好我是編號8471,我是來見約好的人的。

  噢,先交100塊錢介紹費吧,人都來了。

  眼前這趙小姐可謂是落落大方,美麗動人啊,小張沒想到,天上真的會掉下的林妹妹,暗自覺得自己真的是傻人有傻福氣。沒過多久,小張就和這位聲稱在某醫院做護士構成的趙小姐確立了戀愛關係,來往也慢慢頻繁起來。

  哎,你説咱倆關係算確立了嗎?

  當然確立了,都這樣了。

  那我檔案還在婚介所呢,他們老打電話讓我去跟別人見面呢。

  取出來啊;

  那得600塊錢。

  我幫你拿了,600塊錢算什麼,接個電話,有短信。

  啊,換新手機了。

  嗯。

  給我看一下,真好看,我一直想買這個呢。

  是嗎,喜歡嗎。

  可是太貴了。

  要不送給你吧。

  那多不好,不不不還你。

  哎呀,你拿著吧,你用吧。

  不要。

  我是不是你朋友。

  那也不好啊。

  拿著,聽我的,送給你了。

  那我就收下了。

  恩,當然收下了,走。

  幾番推讓,趙小姐開心的收下了手機,此後,他便隔三差五的找機會,讓小張給她買東西,而小張也以為趙小姐是真心實意的和自己好,便出手很是大方。可是,有一天,他卻接到了趙小姐提出要分手的電話。

  喂,什麼,分手,為什麼呀,性格不合,憑什麼你説分手就分手啊,那你把錢還給我。我告訴你,你把錢還我聽見沒有,你説分手分手,喂,喂喂。

  別説還錢了,從此小張再也沒有撥通過趙小姐的電話,無賴之下,他只能再次找到婚介所。這家婚介所已是人去屋空,原來小張是受了婚介所和婚托的騙,那麼我們在遇到婚托的情況應該怎麼識別來避免上當受騙呢?

  有請中國公安大學教授王大偉做出解答。

  這個婚介紹公司先現在一般它都有資質,這一點我們查起來不太容易查,所以我們要把重點就放在後邊的自我防範上,也就是説當對方告訴你,比如説她是某某學校的老師。那麼你不要相信她給你提供的那個電話,那麼你要用你自己從114查出來的電話,直接去查她們單位,你要問三個問題就行了,你們那兒有沒有這個人,她叫什麼名字,她長什麼樣,她有多高。你們你有三四個問題,那麼這個人是真是假我們基本上就能夠了解清楚了,這樣叫電話直查法。還有一個我們有一個小的口訣,叫緩進急戰,就一個月不要吃飯,大家就是這麼聊一聊就行,不要在她身上花很多錢,在3個月之內,你就比如説給她買了鑽石項鏈,給她買了訂婚戒指這一類的東西,那顯然你就可能到時候會上當受騙。

  《為您服務》特別提示,婚介所和婚托往往勾結起來,採取以下幾種方式,來騙取徵婚者的錢財。一,騙取介紹費;二,騙取徹檔費;三,由婚托介紹徵婚者到聯絡好的餐館或茶館消費。而徵婚者應該採取的方法是,在未見面之前先核實對方身份,同時在去對方提議的消費場所後,應該提前問清商品和服務價格,在對方提出較大數額的化肥時提高警惕,一旦發現對方存在詐騙行為立即報警。

  理智與情感之戀愛交易

  兒女的戀愛婚姻就是父母的心頭大事,雖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早就不再流行,年輕人大都可以通過自由戀愛選擇自己心愛的另一半,但是現在偏偏就還就是有那樣一些父母,他就是要插手孩子們的婚姻大事,有的甚至還要橫加指責,這就使得那些年輕的愛侶們不得不承受生活中難以承受的生命之重。

  周可為和女朋友陶陶的戀愛可謂是磨難重重,因為陶陶還在讀大學,所以兩人的關係,遭到了陶陶的父親的陶正非(音)的極力阻撓。正當他們不知該如何是好時,周可為意外的得到了一個消息。

  你爸還喜歡賭博。

  何止喜歡呢,簡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了,和我媽媽離婚後,他三天兩就出去賭,現在在外面都欠了3萬塊錢的外債了。

  那你説,他欠了那麼多錢,他自己不著急呀。

  聽到陶陶的遭遇,周可為心疼極了,他在心中暗自盤算要為女朋友,要為他們之間的感情做點什麼。

  伯父,這卡裏面有3萬塊錢,本來我是打算投資炒股用的,可是,我知道你現在非常需要錢,所以我打算先用這3萬塊錢,替你把賭債還了。

  小子,這天底下還有這麼好的事,你該不會有什麼目的吧。

  如果你以後不再阻止我和陶陶談戀愛,那這卡裏的3萬塊錢就歸您了。

  這張信用卡對於陶正非來説,實在是太具誘惑力了,債主們上門討債的兇惡言詞,頓時在而便響起,他猶豫了,如果他答應了周可為提出的條件,如果他有了這3萬塊錢。

  行,我答應了。

  真的。

  不過,我也有一條件。

  你説。

  今後不管陶桃跟你結不結婚,這筆錢我可就不還給你了。

  行。

  咱們空口無憑,立字為據。

  兩人當即簽下了一份書面協議,雙方約定,周可為替陶正非返還賭債,而陶正非也必須保證從此不再干涉女兒戀愛。

  在任何情況下,這3萬塊錢都不再退還,這條件可夠苛刻的,可是為了換回和陶桃寶貴的二人世界,周可為可是在所不惜啊,就算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意挨吧,現在障礙不存在了,這戀人在愛情的道路上能夠一帆風順的走下去嗎?

  很快,陶正非就用周可為給他的3萬塊錢還掉了債務,他也不再干涉女兒和周可為的交往了。可是誰都沒有想到,一年之後,這份山盟海誓的摯愛漸漸冷卻,周可為和陶桃之間的感情開始便的飄搖。

  不是,你告訴告訴我,我到底做錯什麼了?你非要跟我分手。

  夠了,周可為,我想要的不是這種生活,我累了,我們倆不合適。

  不合適,現在你説不合適,陶桃你憑自己良心説,我對你怎麼樣,為了你,我把你爸爸3萬塊錢賭債都給還了,你現在跟我來一句不合適。

  我不想再説,我已經決定了。

  有什麼話,咱説完再走。行,你夠橫,我對你那麼好,你現在一句不合適就把我給甩了。

  是你小子啊,我們家陶桃都跟你分手這麼長時間了,今後你就別死乞白賴奔我們家跑了。

  陶正非,我是來管你要錢的。

  要錢,要什麼錢?

  你別跟我裝糊塗,趕緊把3萬塊錢還給我。

  和陶桃子分手之後,憤怒的周可為決定要回自己當年替陶正飛還債的那3萬塊錢。

  我説你小子,可別過河拆橋,當初是你死皮賴臉的要替我還這3萬塊錢,再説了,你我之間,那可是有協議的,那協議上白紙黑字上都寫這,將來不管我們家陶桃嫁不嫁給你,這3萬塊錢我都不退你,你現在想跟我要錢來了,門兒也沒有。

  我當初是被逼無奈才跟你簽的那協議,知道嗎?現在陶桃跟我分手了,那協議就根據不能算數,我對你們已經仁至義盡了,是你們父女倆對不起我,這錢必須還。

  在已經簽下了書面協議的情況下,周可為還能要回那3萬塊錢嗎,接下來有請斯偉江律師給你做出法律解答。

  應該説,周可為是可以要回這3萬塊錢的,為什麼呢?就一般的贈予而言,像周可為送出去之後是要不回來的,但本案當中他們約定了個條件,就是説陶正飛不干涉他們的自由戀愛,那麼這個條件是非法的,皮之不存,毛將焉附,由於這個附的條件是非法的,那麼這個三萬塊錢贈予就是無效合同,周可為可以把這個錢要回來。

  《為您服務》提醒你,本案中周可為與陶正飛在協議中限制戀愛自由的條款屬於非法條款,所以雙方簽訂的協議無效,因此戀愛自由是每個公民的合法權利,任何企圖干涉和限制自由戀愛的行為都得不到法律的支持。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