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6-跟著課本遊紹興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13:59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英主鵬飛,今天我們這條旅行線路是我們的同行紹興電視臺的記者,如學溶給我們提供的,説到紹興馬上我們就會想到課本當中魯迅筆下的紹興,像什麼《白草原》啊,《三味書屋》啊,《鹹亨酒店》啊,還有帶著屋帽的老鄉啊等等,等等。那本英主在大學時代也曾經跟幾位男同學還有幾位美麗的女同學一塊,到紹興去遊覽,我可以説紹興獨特的園林景色,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那麼七年之後的今年,本英主將和各位一起重遊紹興,那麼首先看一下,線路作者茹學農給我們來介紹一下,這條線路究竟是怎麼安排的。

  設計者:很多人對紹興的認識都是從課本開始的,那麼通過這條旅遊線,可以根據課本上的內容,來紹興尋找課本上的一些或者是一些讓您重新感受文化紹興的魅力。


  紹興是一座古古的臺門,每個臺門裏都隱藏著故事,這裡又是一本厚重的書,每一頁都記錄著豐富的往事。從小學課文裏就有20篇文章與紹興有關,我們的旅程該從哪開始呢,還是先來看看天笑準備的怎麼樣了。

  不知道我幹什麼吧,我馬上就是要跟課本來遊紹興了,剛過接到的是一個錄取通知書,你看,還有我的名字。又要上學了,感覺是非常的激動和興奮,因為這次上學跟以前不一樣了,這次我可以一邊遊玩,一邊來學習,你説是不是一件很美的差事,最美的是我們這個班全部都是女生。

  孩子們,翻開三字經開始早讀,人之處,性本善,預備齊。

  想不到天下是以這樣的方式開始帶領我們跟著課本遊紹興的,原來三味早讀是這裡的一個旅遊項目,你來的時候,有可以在這裡重溫一下與紹興有關的課文,體驗了三味早讀,自然也可以看看真正的《三味書屋》是什麼模樣。出門向東不上半裏,走過一條石橋洞,便是我先生的家裏了,從門進去,第三間是書房,中間挂著一塊扁擔??《三味書屋》,這是初中第一冊裏魯迅描寫《三味書屋》的場景,《三味書屋》是紹興城裏最嚴厲的私塾,是在這裡開始了他的學習生涯,現在的《三味書屋》已經是魯迅紀念館的一部分,這裡恐怕也是被人參觀最多的學校了。

  對於小孩子來講呢,讀書可能是比較枯燥的一件事情,再加上私塾先生也是比較嚴厲,但是我覺得魯迅先生,當年他一定可以在一河之隔的白草園,找到他童年的快樂。你看這個東西就是當地人可以拿他泡水,可以當肥皂用的皂莢,這個就是高大的皂莢樹,有菜畦還有光滑的詩石井蘭,想當年魯迅先生小的時候就是在這裡快樂的跳上跳下的,那想一想魯迅先生寫,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時候,他已經在廈門大學任教了,而且那個時候也距他離開百草園有三年的時間了,現在還是可以聽到蟬鳴的聲音,在那段時間,他依然可以把百草園寫的那麼生動。可以看處百草園給魯迅先生的童年留下了多麼深刻的印象。這就是在魯迅先生文章當中所提到的泥墻,小的時候他就是在這裡挖那種,帶有人型根的何首烏,不過挖來挖去也沒有挖到。那都是大人騙他的,但是我今天站在這個泥墻邊上的時候,我覺得也是能夠感受得到自己小的時候,肆意玩耍的那種的情景,我覺得看過矮矮的泥墻之後,再回過頭來去看魯迅先生所寫的文章。你會覺得更加的有味道。

  尋訪完魯迅的童年,我們要去度遊了,魯迅故居向東100米,便可到達沈園,這座宋代的園林,見證了陸游和唐婉之間,蹊美的愛情故事。絕對稱得上是愛情的名園。出了園,作者安排我們到魯迅的故居西邊200米的鹹亨酒店。

  老闆娘給我來一碗太雕酒,再給我來一點茴香豆。

  好。

  鹹亨酒店是魯迅筆下的人物,孔乙己觀顧的酒店。這個唯一穿著長衫卻站著喝酒的文人就是魯迅創作的最成功的人物之一,每次到這裡,他總是溫良碗酒,要一點茴香豆,並用手沾著黃酒,教小孩子們寫茴香豆的茴字。

  好喝,好喝,怪不得孔乙己當年,經常光臨這裡呢,味道實在是太好了,對了,像孔乙己一樣的喝酒,怎麼能不教人家怎麼寫茴字呢,來來,鵬飛鵬飛來,今天我教教你怎麼寫茴香豆的茴字啊,一個草字頭下面一個回家的回,鵬飛,你會寫嗎,再喝一杯。

  這個天笑啊,如果本人連茴字都不會寫還有資格在這裡當英主嗎,不過告訴大家,我學會了這個茴字的四種寫法也是得益於一位老先生他就是孔乙己,那麼本英主還知道呢,咱們紹興市名人輩出,比如説三過家們不如的大雨,還有少小離家老大回,相應未改兵矛吹賀之章,還有自稱劍湖女俠的秋己,咱們都是敬愛的周恩來等等,本英主在這裡説上三天三夜也説不完啊,這樣吧各位,咱們還是稍適休息,廣告之後回來,慢慢尋訪。

  第二天一早我們坐三輪車開始在紹興城裏尋訪明人故居。

  你看這個弄堂窄窄的,過一論三輪車就差不多了。

  我們紹興這個弄堂很多,我們的名人都在這個小弄堂裏面,蔡元培、王羲之、秋勤都是我們紹興的文人。


  紹興自古多名士,在這些小弄堂裏,我們都可以找到許多原先只在書本上熟悉的人物形象和典型環境,還可以聽到許多奇聞異事,看到許多趣味細節,這恐怕是你在課堂上找不到的。第三天我們要到郊外去尋訪,書法聖地,蘭亭,相傳蘭亭是越王構建在這裡種植了蘭草,而漢朝時又在這裡建了驛站,因而得名蘭亭,到這裡你不僅欣賞到文章中描繪的優美的山野環境,還可以聆聽一堂王羲之的書法欣賞課,當然小寫生也可以到王獻之王字的親自的練上一練。

  怎麼樣,寫得不錯吧,我告訴你,當年這王獻之,也就是王羲之的小兒子,也就是這麼練字的,當他練過了三缸水之後,就已經不錯了,於是就寫下了這個大字,但是當他的父親,王羲之看完之後,在下面加了一個點變成了太字,於是這個王羲之就把它拿給他媽媽去看,他的媽媽看到感嘆到,吾兒練字三缸水,唯有一點像羲之,獻之聽過之後,特別的慚愧,於是從此之後發奮的聯絡這個書法,練滿了十八缸水,終於成為了他和父親奇名的大書法家。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