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夏日危機之(8)??小偷是我我是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13:44 來源:CCTV.com

  見義勇為是我們這個社會一直要大力弘揚的一種美德,但有的時候見義勇為的英雄也會遭遇尷尬,接下來我要給您講的這個故事的主人公,他是一位勇敢的年輕人,可是在他做完好事之後,卻發生了一件讓他哭笑不得的事兒。

  那天下班的時候,小楊在汽車站等車,就在這個時候他突然不經意的發現了什麼。眼看竊賊即將得逞,小楊挺身而出。

  你我錢包。

  他是小偷。

  你才是小偷。

  你這兒幹嘛呢?幹嘛呢?

  抓小偷。

  兩名竊賊並沒有就此放手,在繼續追趕小楊的同時,他們竟喊起了抓小偷。童輝,攝影愛好者,業餘時間喜歡抓拍新聞。眾人的吶喊立即引起了小童的注意,他敏捷的按下快門,連拍數張。

  警察同志,警察同志。

  怎麼回事?

  警察出現後,兩名真正的小偷趁亂溜走,小楊被群眾誤認為是小偷,而眾口難辨。

  捉賊的場面我們見過不少,可是像小楊這樣做好事反被誣陷的情況倒不多見,我們真是替小楊捏了把汗了。好在失主很快趕到,並向警察説明了情況,才得以還小楊清白。誤會解除了,事情本該到此結束,可是沒過兩天,小楊又再次成為了焦點人物。

  過了兩點,小楊居然在當地的一家報紙上看到了自己被當成小偷登了出來,標題赫然寫著《群眾齊心協力追小偷》。圖片上的被追者就是正在看報紙的小楊。一夜之間,小楊竟成了眾人追趕的小偷,種種異樣的眼神讓他如坐針氈,一想到自己將會面臨的眾叛親離,憤怒的小楊找到了報社討要説法。

  實在是抱歉,這個線索呢,是一個我們的熱心觀眾給提供的,當時他是説很多人在追一個小偷,邊追邊喊,他就把這個事兒給抓拍下來了。

  沒錯兒,這條新聞線索正是那位攝影愛好者小童提供的。

  實在對不住。

  照片是你拍的是吧?是你送到報社的對吧?那我的名譽受到了影響,我不找你,我找誰去啊我?

  找我,我當時看見那麼多人在追你,還在喊著抓小偷,可是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我才把這事情真實地給記錄了下來。

  那你也要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

  由於小童和報社的失誤,錯把小楊當小偷,小楊該怎麼辦呢?接下來有請易運生律師給您作出法律解答。

  我們國家法律有明確的規定,就是這種新聞機構如果刊登的新聞嚴重失實的話,給別人的名譽帶來損害的,是要承擔侵權的民事責任的。在這個案件中呢,小楊他並不是小偷,但是報社把他這個圖片登出來,讓群眾誤以為他就是小偷,使得他的社會評價降低,侵害了他的名譽權,報社對此要承擔侵權責任。這個圖片呢,是小童作為一個業餘愛好者他提供給報社的,他在拍攝的過程中,他本身也有過錯,他要與報社共同來承擔這種侵權的民事責任。

  丟東西誰都不願意,更不希望有人在辦公室裏丟東西,因為辦公室一旦有人説他丟了東西,所有人就都有可能受到牽連,因為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被懷疑的對象嘛。最近身為公司職員的梅芳,她就遇到了一件類似這樣的讓她頭疼的事。

  梅芳,23歲,某公司職員。這天中午,處理完手頭的工作之後,梅芳最後一個離開了辦公室。

  這辦公室裏老丟東西啊,這不快成了賊窩了嘛,真是的。

  説什麼呢?啊?什麼賊窩不賊窩的?

  經理,我手機擱這兒突然就不見了。

  辦公室裏丟東西,經理劉斌認為,這極有可能是公司內部人所為,為了公司的聲譽,劉斌並不打算報警,他想將這件事情在公司內部悄悄的解決。

  這樣吧,我給大家每人一個紙條,大家寫上自己的懷疑對象,寫完以後交給我。

  很快,每個人的選票便寫好了,劉斌看過這些選票後,心裏似乎也有了數。

  小梅啊,如果那些東西是你拿的,你把它交給我。

  你當我是小偷,你別血口噴人。

  我血口噴人,你看看,你看我怎麼辦?

  原來辦公室裏一共有十名員工,竟然有八個人在紙條上寫上了梅芳的名字。

  你們太欺負人了,我不幹了。

  小梅,怎麼回事?正在跟你談話,我告訴你,像你這樣手腳不乾淨的人,到哪也混不下去。

  在辦公室裏丟東西是一件令人頭疼的事,可是經理的這種票選小偷的方式也實在是很難讓人恭維。梅芳是一肚子的委屈啊,可是她又能怎麼樣呢?結果是大家選出來的,要怪就只能怪她平時不合群,人緣不好。沒辦法,梅芳辭職了,這件事情本該就此結束,可是沒曾想,兩個月後的一次偶然的邂逅,又讓梅芳重新回到了公司。

  哎,是你啊,小梅,哎,小梅,那小偷給抓住了。

  誰幹的?

  就是那寫字樓裏一個清潔工,他專門趁著辦公室沒人的時候他下手。

  小梅,你幹嘛去啊?

  我找劉斌説理去。

  哎,小梅。

  同事的話勾起了梅芳的滿腹委屈,她決定向自己的前上司,公司經理劉斌討一個説法。

  你為什麼誣賴我偷別人東西?

  當初並沒有説是你幹的嘛,當時只是懷疑而已,再説了,那些名字,那都是大家寫的啊。

  大家寫的,要不是你弄出什麼鬼事,寫什麼紙條,能有這樣的事嗎?

  事情已經過去了,你別再往心裏去了。

  過去了,沒這麼輕巧,我告訴你劉斌,今天這事兒你要不給我個説法,我跟你沒完。

  經理武斷的決定,使梅芳蒙受不白之冤,梅芳現在該怎麼辦呢?接下來有請易運生律師,給您作出法律解答。

  這個案子裏面,經理顯然是採取了一種錯誤的做法,他不但沒有報案,而且還讓大家來投票來選舉小偷,實際上是用大家的主觀判斷來判斷誰是小偷了,這是嚴重一種背離事實的這種做法,肯定是錯誤的。更嚴重的是什麼呢?就是説這個事情後來鬧開了之後,那個經理在公開的場合,又用比較肯定的語氣來認定梅芳她就是小偷,使得梅芳的名譽受到了損害,經理的這個做法顯然是錯誤的,他的這個錯誤做法直接導致了梅芳名譽權的損害,所以説呢,經理要對他的這種錯誤做法承擔相應的侵權責任。

  剛才我們所説的兩個盜竊案,都是由誤會引發的法律糾紛,聽起來頗有一些戲劇性的色彩,不過接下來的這種狀況,應該説是我們身邊經常會看到和發生的。在城市當中,公交車站是一個盜竊頻發的地方,假如説你親眼目睹別人正在行竊,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呢?

  哎,大姐,我跟您打聽一個事啊。

  雙井家樂福我該怎麼走啊?

  雙井家樂福這車到不了吧,你看,這車要不你到。

  當你突然發現小偷正在行竊,請注意,他們經常是團夥作案,各有分工。有人負責吸引被盜者的注意力,有人負責放風,有人行竊。如果此時貿然上前提醒被盜者,有可能遭到小偷團夥的報復。那麼,怎樣才能夠巧妙告警,既提醒了被盜者,又能保證自己的安全呢?有請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犯罪學系王大偉教授為我們解答。請問,發現小偷行竊,怎麼樣才能夠巧妙告警呢?

  這裡邊的核心詞就叫審時度勢,這是第一句,第二句叫見義巧為。我們過去是見義勇為,現在要和見義巧為結合起來。我們提出來叫兩個暗中一個機智,一個是暗中的去提醒他。比如説我們第一個,製造一些聲響,用手機或者用其他的聲響。

  暗中提醒技巧一,打電話。當你發現有小偷正在行竊,可以假裝撥打電話,並且故意放大聲音,用特別的聲響來提示被盜者。

  喂,喂,啊?被偷了。

  用假裝打電話的方法利用特殊的聲音來間接的提醒被盜者。

  這麼一説呢,那個犯罪分子就嚇得一激靈,可是那個被害人呢,馬上就覺得,哎,提了一個醒,這是一個,我們説的這個叫暗中的提醒。暗中的提醒有很多,比如説暗中的使眼色。

  暗中提醒技巧二,利用手勢及眼神。

  哎,出租。

  假裝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之下觸碰被盜者,並且馬上打車迅速離開。如果是你遭遇到這樣的情況,你可以假裝撥打電話,用特殊的聲音提醒被盜者,或是路過身邊用眼神,在遠處做奇怪的手勢,還可以趁小偷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用手機拍照,暗中取證,及時報警。請記住,在保護自己安全的同時,應該用巧妙的方式主動的提醒被盜者。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