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43-甘南的夏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9日 11:07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英主鵬飛,今天我們為您展播的是43號參選線路,甘南的夏天,求取黃河第一灣在甘肅省境內環抱著一塊綠色的高地,今天我們的目的地那就是甘肅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甘南是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交匯一片難得的濕潤空間,在人文夏日到那個地方去旅遊肯定是別有一番情趣了,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在這三個草原上,策馬奔馳,在農家裏吃著香噴噴的叫什麼來著,糌粑,你可以看到還喝著酥油茶,那種感覺是各位在城市裏肯定很難體會到的,説到這大家不要激動,不要著急,我們還是要請出我們的線路設計者,來自蘭州的張林濤。

  設計者


  大家好,我是張林濤。我這條甘南旅行線最大的特點就是請大家在豐富的人文景觀和美麗的風光中,全面體驗九色香糌粑之地,藏族自治州,獨體的藏地風情,和草原風光。

  這一次的形成一共七天,第一天到達蘭州,第二天從蘭州出發道路夏河,體驗草原風情,第三談遊覽夏河的八角古城,第四天到達合作,參觀獨特的米拉日巴德波,之後前往碌取,第五天遊覽碌取的則岔石林,第六天欣賞尕海的美景,第七天參觀安都地區著名的寺院,狼目寺,最後返程。

  我細細地一算,我到甘肅省已經有四五次之多了,但是每次看到的風景和風情都不一樣,這次我又接到一個好活,我要去甘南風情遊,這是藏族人們的心目當中的香巴拉,我也期待,第一站走吧,去夏河。

  行程開始,我們前往夏河。藏族同胞熱情好客,來了就讓人盛情難卻,喝下一杯城鄉熱辣桑科酒,才能真正體會人在高原藏區的豪邁,甘肅是多民族自治質地,甘南歷來是安都藏區的一部分,而夏河堪稱中國藏區的縮影。

  到了,按照這個方案的設計,我們到了桑科草原,這個草原是格薩爾王傳説當中他煨桑祭祀神靈的一個吉祥之地,也是他賽馬稱王的一個地方。所以當地老百姓叫它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是甘肅地區藏族同胞的家,為了深入體驗藏族風情,設計者讓我們與牧民共同生活一天,這裡是真正走進大草原的意義所在,隨著高原的山水風光,特別壯觀。然而在這裡生存卻充滿了凶險艱難,嚴酷的生存環境,形成了藏族人標漢堅硬,剛正不阿的性格,牦牛是牧民最大的財富,擠牦牛奶衝奶茶是主婦的主要工作。糌粑是用豬油炒熟了的青稞面揉搓而成的麵食,是藏族人民的主食,也是藏族也是特色,體驗藏族的特色,不能不品嘗一下。

  裏面這種幹辣,它因為還沒有泡開,就是脆脆的,然後這個呢,非常鬆軟,有一種那個,其實應該是,我是感覺有一種麥子的清香味,有麥香的那的感覺。這是老實的一匹馬,還是想把我給率下來,騎著它在這個地方巡視一下,恍惚之間我真的感覺我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安多的漢子,看看我有多少批牦牛,巡視一下我的疆土,按照這個線路計劃,我今天下午在這玩完之後,明天要帶大家去八角城。

  行程的第三天,為了緩解路途的勞累,設計者安排我們遊覽一個景點,夏河的古八角城。


  裏邊原來是這個樣子,我們從外面,遠遠地走過來時候,看到我現在站的這個位置,感覺好像是一個天然的山崖的斷壁這種感覺,進來以後才知道,這是一個人工的建築。這是一個古城墻。而且當時外面,你絕對想不到,裏邊還有人在居住,這是一個活著的古城。

  這座城市建於西漢,至今有2000年曆史,是藏族同胞世代居住的古老村落,最為奇特的是古代的藏族人從多角度防禦外敵,而且在城墻修成八角狀,依然保持著原貌,成為了千古奇觀。行程第四天我們從夏河前往合作的米拉博格,這個博格格是唯一的一座供奉著藏族斜派尊師和塑像的高層建築。它的造型非常獨特,由藏族碉樓建築與博格建築合作為一天,共高九層,博格內雕刻著有各類的佛像,還有1300多尊。

  米拉博格的外觀雄渾壯觀值得一看,而且他的壁畫也是琳瑯滿目非常的精美,但是由於這個內部光線比較暗,所以我建議大家去的時候,最好自己能夠帶上一個小手電筒,這樣看起來會比較精通一些。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在這個造像的時候千萬不要使用閃光燈,因為我們要保護文物,好了各位咱們稍適休息,廣告回來繼續我們的精彩內容。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