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夏日危機之(5)??離婚了 就別再找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7日 10:55 來源:CCTV.com

  對於一個家庭來説,孩子是雙方愛情的結晶,也是夫妻兩個人感情的紐帶,即使以後離婚了,也就是因為孩子,離婚後的雙方也會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因為他們還是要對孩子給予撫養義務,還是對孩子有更多的關愛,畢竟殘缺的家庭,遇到困難也許會更多。

  不久前,姜欣剛剛和丈夫離婚,帶著11歲的兒子強強搬到了這個不大的小院,母子倆相依為命,過著請平的日子。

  爸爸

  兒子,今兒沒上學呢

  今天星期天

  強強去找小朋友玩去吧,媽跟你爸有話説。

  去吧。

  好

  這個人是路謙,是姜欣的前夫,路謙和姜欣離婚之後,法院把強強放給了姜欣,而路謙則要一次性支付給強強八萬塊錢的撫養費,今天路謙把錢送了過來。

  這是八萬塊錢,你放好,我可一次性都付清你了,從今個起養孩可是跟我沒有關係了。

  從此姜欣每天早出晚歸,雖然工作辛苦,但也能勉強維持著這個家的開銷,這個日子平靜的過了很久,直到有一天強強闖禍。

  我的花瓶,完了,你這個敗家的孩子,我跟你説過多少次了,不要你動這個花瓶,你怎麼就給它打碎了呢。

  是他打的。

  原來這天強強在跟小峰玩耍的時候,小強將鄰居的趙阿姨的花瓶打碎了,而這個花瓶是趙阿姨祖宗傳下來的古董。拿去賣的話少説也值十萬塊錢。

  強強,你這個混蛋孩子,你氣死我了,你惹這麼大的禍你。趙阿姨,您放心,我一定得陪你,我就是砸鍋賣鐵也給你。

  離婚之後的姜欣一個人帶著強強,本來就是生活的很辛苦,現在又背上了十萬塊錢的賠款,這日子就更加難熬了,為了儘快還錢,姜欣找了很多的朋友,東拼西湊可還是差得很遠,就在姜欣走投無路的時候,她突然想到了一個人,這個人就是她的前夫,也就是強強的爸爸,路謙。

  我不是跟你説過嗎,強強的撫養費我一次性都給過了。

  你八萬塊錢剛夠強強開銷的,現在一下子賠人家十萬塊錢。

  可是法院把他判給你了,你是他的監護人,強強熱和的事跟我沒關係。

  在這種情況下,姜欣想知道,自己應該怎麼辦呢,接下來有請律師給您解答。

  律師

  在這種情況下呢,姜欣還是有權利要求路謙與她繼續承擔這筆賠償,雖然路謙在離婚的時候,把孩子的撫養費已經一次性的給給姜欣,但是我們國家法律有規定,就是離婚之後的父母對孩子還是一樣有監護權的,孩子的對外如果造成了損害,那麼他的監護人還是要承擔責任,如果與孩子共同生活的這個監護人沒有了能力來承擔賠償的話,不與孩子共同生活的監護人,還是要承擔這個賠償責任的。那麼現在姜欣就是可以找路謙,與她共同來賠償這個損失。那麼他們可以進行協商,如果路謙要是不同意的話呢,那麼姜欣也可以到人民法院去起訴,來要求路謙來承擔這筆賠償。

  為凝服務提醒您,離婚之後,父母對孩子均享有監護權,單親家庭的孩子更需要來自父母雙方的關愛。

  主持人

  我想在跟孩子處理有關糾紛的時候,我們應該本著一根本原則那就是對孩子的健康成長有利的方式方法來解決問題,這樣是比較妥當的。我們現在來換一個話題就是關於青少年的安全防範教育為什麼要説這個話題,我曾經講過一個數字,全國範圍內,15歲以下的兒童當中,有31.4%的人都表示,自己曾經被人家搶劫過錢財,這個數字是非常巨大的,教育界有一種觀點就是在我們的孩子遭遇危險之前,就應該告訴他一旦遭遇了搶劫,你究竟應該怎麼辦。

  別動,把錢拿出來,不然捅死你。

  沒了就這點錢了。

  把手機給我。

  在兇狠的歹徒面前,也許這些孩子只能選擇順手。

  不能報警啊,否則我殺你全家。

  被搶走的錢物難道無法追回,接著的小安已經想到了辦法。30分鐘以後,實施搶劫的犯罪分子被制服,並被扭送到公安機關。那麼你知道13歲的小安是如何智擒歹徒的嗎。借著的小安已經想到了辦法。小安讓同學繼續跟隨歹徒,而自己去尋求幫助。

  那邊有歹徒,請您幫一下忙吧。

  小安借助社會上的力量,把歹徒制服,並且追回了被搶走的財物。這個倒楣的歹徒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會被一個十幾歲的小孩兒,給捉住。那麼專家對於孩子們的這些做法,做何評價呢。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 王大偉教授

  孩子用智謀最後制擒歹徒,這個是應該好好表揚的,這種精神是應該弘揚的這種技能是值得大家去學習的,而沉著不説話,看準機會給犯罪分子致命的一擊,一旦有條件,要迅速的求助別人。那麼求助大人有這麼幾種情況,軍人,警察是第一首選,因為他穿的這身警服和軍裝,就決定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受到威脅的時候,他必須挺身救助。第二點呢,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可以向保安求助。

  當孩子面對兇悍的歹徒時,千萬不要貿然大聲呼救,更不要與歹徒正面搏鬥,而是應該保持冷靜,不動聲色,首先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有條件,可向周圍的軍人,警察,保安,或者是老年人求助。

  前些時候有一部電視劇,收視率非常的高,因為這部電視劇涉及了一個既敏感又私秘的話題,這就是人工受精,自從人工受精這一項輔助的生育技術問世以來,確實是成全了很多想要孩子的幸福的家庭,但是他同時也是帶來法律上以及倫理道德上的一些爭議,今天我們要講的這個故事,就從這樣的一個尷尬出世的孩子開始講起。

  再過些日子馬燕就要成為母親了,可這種喜悅卻是短暫,因為不久前她的丈夫陳佳奇被差出患有肝癌,這個家庭給原本幸福的家蒙上了一層陰影。

  過些日子啊,你就要當爸爸了。

  我看這孩子啊,咱們還是別要了。

  孩子不要了,你又胡思亂想

  到時候這孩子真生下來,肯定會有不少麻煩,你還是把他做掉。

  不行,這孩子我要留下來。

  看著病痛折磨的丈夫,馬燕實在不忍心和丈夫爭議,但是馬燕的心裏是很清楚,她一定要生下這個孩子。但是就在孩子即將出生時候,陳佳奇就去世了。

  主持人

  馬燕還沒享受出為人母的快樂,就遭受了喪夫之痛,而這個剛剛叫聲的孩子及從一來到這個世界就沒有了父愛,命運對這一家人來説似乎還是一個殘忍,可這僅僅還是一個開始,因為陳佳奇當初直意要求馬燕打掉這個孩子,是另有原因的,在這個尷尬出事孩子的背後,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這孩子根本就不是我們陳家的人。

  原來陳佳奇沒有生育能力,經過慎重考慮後,他決定讓妻子接受人工授精,而就在馬燕成功受孕後的第三個月,陳嘉奇就被查出患有肝癌這個消息直接改變了陳佳奇要孩子的態度,也正是他當初直意讓馬燕打掉孩子的真正原因。

  你來看看這個。

  婆婆向馬燕出了一份遺囑,這是陳佳奇臨走前親筆寫下的,遺囑當中明確表示,馬燕的孩子跟陳家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因此無權繼承陳佳奇的遺産。

  當初我生孩子的時候,跟佳奇商量好的,憑什麼不承認啊。

  你敢説這是我們陳家的種啊,你可不要忘記了,這孩子是人工授精生出來的孩子,連他親爸爸是誰他都不知道。

  佳奇他沒有權利剝奪這孩子繼承權,我們是一家人,這孩子他有權利盡他父親的遺産。

  因為這份遺囑馬燕應該怎麼辦呢,接下來右傾雲玉生律師,給您做出滿意解答。

  律師解答

  那麼我們國家這個法院有個司法解釋,就是對於這種人工授精的這種的試管嬰兒,那麼他的生命和地位是等同於婚生子女的,雖然丈夫在臨終之前是要求妻子打掉這個孩子,但是因為當初懷孕的時候,丈夫就跟妻子是協商一致的,那麼妻子本身也是有生育權,沒有經過妻子的同意,丈夫是沒有這個權利要求妻子打掉孩子的,那麼這個孩子生下來之後呢,在法律意義上來講他就是雙方的婚生子女,他也有繼承權,那麼如果丈夫的家人剝奪了這個孩子的繼承權的話,那麼馬燕他可以運用法律的武器來為孩子主張自己的權利。

  為您服務提醒您,人工受精的嬰兒與婚生子女享有同樣的權利和地位。父母應給予他們同樣的關愛。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