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夏日危機之(4)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10:39 來源:CCTV.com

  16歲的孩子剛好是情竇初開的時候,被人們稱做是花季少年,懵懂的愛情是美好而令人難忘的,可是剛感情衝破理智的時候,孩子們往往又顯得手足無措,今天要講的這個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對花季少年,可是等待他們的卻是無盡的悔恨。

  這個男孩叫曹海天,今年16歲。16歲正是人生最亮麗、最美好的季節,而曹海天卻由於早戀過早地品嘗了人生帶給他的苦澀。

  醫生説都兩個月了,我該怎麼辦啊?你説怎麼辦呀?怎麼辦呀,要是我爸媽知道了非打死我。

  突如其來的消息使兩個孩子不知所措,一時衝動的行為給他們帶來了自己根本無法承擔的後果。三天后呂小菲找到了曹海天,告訴他自己打聽到了一個墮胎的好辦法。

  敵敵畏,你瘋了,這會死人的。

  反正他們説了,少喝一點沒關係。而且還可以把孩子打掉。

  少喝一點,喝多少算少啊?你知道嗎?這是劇毒農藥啊?

  那你大家要不要去給我買?

  我不去。萬一齣什麼事怎麼辦?我是為你好,乖,咱還是去醫院吧。

  我不去醫院。都去過一次醫院了,醫生那些眼神我永遠都忘不了,再説了,做手術,簽字怎麼辦?反正我再也不去醫院了。

  反正我也不買敵敵畏,我不會讓你喝的。

  兩個孩子面對突然而來的這個意外,顯得有些手足無措,而呂小菲是急於想把這個孩子打掉,可是她的方法又遭到了曹海天的反對,而此時的小菲已經顧不了那麼多了,她對海天説,只要海天幫她把敵敵畏買來,以後的事情不用他管,即便出了意外也是小菲一個人擔著,而只有16歲的海天會答應小菲的要求嗎?面對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這個孩子又該怎麼辦呢?

  在呂小菲的堅持下,曹海天當天下午就去買了一瓶敵敵畏,親自交給了慮小菲。

  千萬別多喝。

  我知道,你放心吧。

  喂。

  快來救救我。快救救我。

  怎麼了?你到底怎麼了你?

  沒想到噩夢竟然成真,當晚呂小菲服用敵敵畏後痛苦不堪,儘管呂小菲被及時送進醫院搶救,但終因搶救無效而死亡,很快曹海天就因涉嫌殺人被帶到了公安機關。

  是她自己非要喝,我勸過她了,可她根本不聽我的話,她説只要喝一點,孩子就可以打掉,不會有什麼危險的,我怎麼知道最後會出人命呢?

  呂小菲喝了曹海天買給她的敵敵畏中毒身亡,那麼曹海天要對呂小菲的死亡負責嗎?接下來有請岳運生律師給您做出法律解答。

  在這個案子裏面,曹海天應該承擔過失致人死亡罪的刑事責任,原因就是這個案子裏面,呂小菲已經死亡,她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喝了曹海天買給她的這個敵敵畏,曹海天把這個敵敵畏給呂小菲的時候,他是明知道呂小菲是用它來墮胎的,準備喝下去的,喝敵敵畏這種劇毒農藥是有可能帶來死亡這種後果的,作為曹海天來講,他們是應該預見得到的,那麼他輕信能夠避免,最後導致這個慘劇的發生,所以在刑法上來説,就構成了過失致人死亡罪。

  《為您服務》提醒您,家長應該冷靜面對孩子的早戀行為,多與孩子溝通,避免孩子出現過激行為,給自身帶來危害。

  (主持人)

  看了剛才的故事真的很為那個女孩子感覺惋惜,我經常會想,我們的孩子他遇到了危險的事情或者突發事件的時候,到底應該如何才能讓他們做出正確的選擇呢?我覺得前提和關鍵就是之前他們已經掌握了一些相關的方式方法還有信息,那麼接下來要出場的這位小主人公,他就是在遇到了一個危機的事情的時候做出了機智的做法,而使自己規避了風險。我們接下來就一起來看一看,當孩子獨自在家遭遇小偷來行竊的時候,孩子你應該怎麼辦?

  這個故事的小主人公是七歲半的明明,聽話懂事的明明讓父母很放心,當看似平常的這一天,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危險。有資料顯示,近幾年盜竊案件在白天的發案率明顯提高,這是由於竊賊多是選擇雙職工家庭,利用白天家裏沒人的時候進行作案。

  這家沒人吧?

  應該沒人,都上班去了。

  雖然明明只有七歲半,但來自父母和學校的安全常識使他形成意識到壞人正在作案,危險就在眼前,如果竊賊撬門而入,明明的處境將極度危險,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七歲半的明明應該怎麼辦呢?30秒以後,竊賊放棄了作案,倉皇逃離了現場,那麼你知道機智的明明是怎樣做的嗎?

  如果竊賊撬門而入,明明的處境將極度危險,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明明急中生智。

  爸爸,門口好像有人,你快來啊?

  他們家大人在啊。

  是嗎?再聽聽。

  大人過來了。

  原來明明的方法就是製造家裏有大人的假象,借此來嚇唬竊賊,那麼專家對孩子們的這些做法,做何評價呢?

  這個方法是很好的,我們説鬥智鬥勇相結合,以鬥智為主,這個孩子實際上是空城計,雖然家裏沒有,但是他要擺出一個家裏有人的一個假象,那麼這個假象一個就是他叫爸爸,第二個就是用皮鞋做出吱吱嘎嘎的聲音,這些都是造成一种家裏有大人的假象,我們説賊進門叫四聽八看,我們只要是能有聲響、光亮,比如説家底有人的種種跡象。那麼這個賊都不敢進來。

  專家提示,所有的聲響光亮都能對竊賊起到震懾作用,所以獨自在家的孩子遭遇竊賊行竊時,千萬不要害怕躲藏,而是應該故意弄出聲響,使竊賊意識到家中有人,最好是能夠利用成人的用品,儘量製造家裏有大人的假象,從而使竊賊産生懼怕心理,徹底放棄作案企圖。

  主持人:防範意識和防範能力的薄弱是少年人成為罪犯下手根據搶劫的對象的重要的元素,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有一個調查顯示,全國範圍內15歲以下的少年兒童當中有31.4%的人都曾經有過被搶劫錢財的經歷,現在我們來做一個假設,就説你現在親眼看到自己的同伴遭遇歹徒的搶劫,在這個時候正確的做法應該是什麼樣的呢?

  本期故事的主人公是13歲的小麗。

  你要喝水嗎?我幫你買一瓶去。

  行,買一瓶吧,我請客,你去買吧,我在這兒等你啊。

  行。

  快點兒。

  小麗根本想不到,她離開之後會發生非常可怕的事情。

  小孩,有錢嗎?

  沒有。

  沒有?

  沒有請小姑娘喝水,我打死你。

  見到眼前一幕,小麗驚呆了,同學正在被兩個流氓毒打,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歹徒肆無忌憚,同學危在旦夕,面對凶神惡煞般的犯罪分子,勢淡力薄的小麗該如何幫助同學脫離危險?

  五秒鐘以後,歹徒倉皇逃走,那麼你知道機靈的小麗到底是什麼方法嚇退歹徒的嗎?

  歹徒肆無忌憚,同學危在旦夕,面對凶神惡煞般的犯罪分子,勢淡力薄的小麗該如何幫助同學脫離危險,在千鈞一髮之際,她想出了辦法。

  警察叔叔在這兒呢,快過來,他們在這兒呢,快過來。

  聽到警察趕到,歹徒倉皇逃走,機靈的小麗實際上是製造了警察趕來的假象,以此來嚇退歹徒,如果再晚一步,後果不堪設想。那麼專家對孩子們的這些做法做何評價呢?

  這個也是可以説是鼓勵的一種方法,過去有個詞叫見義勇為,我們説對於未成年人,見義勇為的精神可嘉,但是我們把它改一個字,叫“見義巧為”,你像本案中,她實際上是一種“見義巧為度,第一她並沒有和犯罪分子去搏鬥,因為她不具備這個能力,第二她很巧妙地比如説去喊警察來了,警察叔叔快來,就在這兒犯罪分子,她這麼一喊給犯罪分子一種威懾,因為犯罪分子他最害怕的一個是光亮,一個是群眾,一個是警察,那麼顯然她抓住了犯罪分子的這個心理特徵。這是我們一再説的有一種技能叫欺騙,他們犯罪分子就是我們的敵人,所以在這個時候,盡可能地用鬥智的方法和犯罪分子鬥爭,是非常可取的。

  家長應該提醒孩子,當面對正在行兇的歹徒時,應該根據犯罪分子懼怕光亮、群眾和警察的裏,巧妙地對其進行威懾,例如製造警察和群眾已經趕到現場的假象做到“見義巧為”。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