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9-穿越準格爾盆地地質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10:03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今天我們要給您推薦的這條線路叫做“飛躍準噶爾盆地一日遊”一條非常具有刺激性和挑戰的線路,我記得在前一段時間裏,我們播出的節目裏也有一條線路是穿越柴達木盆地,不過那個是在青海,而今天我們這條線路是在新疆,二者都是穿越盆地,肯定是有得一拼了,好了各位,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這條線路的設計者,到底是誰呢?


  我在環準噶爾盆地自然探險遊中,特別多地提到了我們新疆的自然風景和地質地貌,我希望全國的朋友能來到我們美麗的新疆,來了解中國之大。

  沒有想到這樣一條充分了激情和挑戰的線路出自於一位美麗的維吾爾族姑娘之手,各位,好好地支持她,投她一票,説到新疆有一句話説得非常好,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國有多大?不到新疆不知道新疆的姑娘有多美,新疆是幅員遼闊、物産豐富,無論是自然景觀還是人文景觀,怎麼形容呢?就像是新疆的姑娘一樣,都那麼的美,好了,各位閒話不多説了,我們一起來看一下我們的外景主持人柯林在到達新疆後,是不是在和哪個新疆的姑娘約會呢?

  我現在是準噶爾盆地大沙漠當中,還下雨了,一年也下不了幾次雨,我覺得這場雨就預示著我真的會有一個相當完美的假期,這次主要的行程我們要看的是特殊的地質奇觀,咱們出發吧,到底要看一看新疆有什麼樣的地質奇觀。

  按照方案設計,我們此次穿越準噶爾盆地的行程是,第一天由烏魯木齊出發,先後要遊覽奇臺縣的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第二天遊覽石頭動物園和集木賽爾縣的五彩灣,第三天遊覽福海縣的烏龍古湖,晚上趕往庫爾金…,第四天遊覽阿拉泰地區的卡納斯,第五天遊覽烏爾禾地區的魔鬼城,第六天遊覽克拉瑪依,第七天返程結束,全程大約兩千多公里,穿越準噶爾盆地這是一條比較新穎的旅遊線路,設計者之所以設計這樣一條旅遊線路,不但讓人們能夠了解到新疆的風土人情和自然風光,更重要的是,能夠讓人們了解準噶爾盆地當中那些色彩斑斕的那些地質奇觀。按照方案設計我們行程的第一天由烏魯木齊出發,行程大約需要五六個小時就可以抵達我們的第一站,奇臺縣的硅化木國家地質公園。

  一眼望去就是一片荒漠,現在我從地下撿一塊小石頭我告訴你,這在一億五千萬年前就有可能是一棵樹,一棵木頭,而整個這一片大的荒漠,這一座座山包下面,就埋藏了一處大森林。

  這是一處在近年來被發現的規劃石林,它的面積3.8平方公里,據專家考證,古代的準噶爾盆地氣候溫暖,雨量充沛,江河遍佈,生長著大片的原始森林,後來由於地殼變遷,森林被埋在了地下,在封封和高溫的條件下,又經過了含硅的地下水的硅化,就形成了今天的規劃石樹,隨著時間的推移,氣候的演變,準噶爾盆地成為了乾旱沙漠,歷經了千萬年的風雨侵蝕之後,規劃森林就逐漸暴露于地表,就形成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化石森林。

  這個硅化木的化石真是保留得特別完好,你看還有年輪,一圈年輪,而且連裏面的樹洞,木頭的材質,都保留得特別完好。

  這些大大小小散落的硅化石,大多石樹根枝完整,最大的直徑兩米,最高的18米,據介紹奇臺縣的石林,場面之壯觀,化石量之多,除了美國的一處大於…以外,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樹林。按照方案設計行程的第二天,我們先後要遊覽石頭動物園和集木賽爾縣的五彩灣,觀賞完了石頭隊伍們的形象之後,下午我們就可以趕往集木賽爾縣的五彩灣遊覽。五彩灣是一處廣闊的雅丹地貌區,又被人們稱為攝影家的天堂,據考證侏羅紀時代這裡有很厚的煤層,歷經風蝕雨波,暴曬起火,煤層燒結成了岩堆,加之礦物質的含量不同,使得這裡連綿的山丘便呈現出了以紅為主,黑白黃綠等顏色相間的無數色彩,給您帶來的仿佛是人在畫中游的感覺。

  站在這個位置看五彩城真的像一座都市一樣,白的墻,紅的瓦,放眼望去真的是很漂亮。

  觀賞五彩灣的景致最好是在早晚的時間,因為雅丹地貌的地質特徵,這個時候呈現出來的色彩是最豐富的。


  新疆本營主倒是去過,但是這麼好的景致還是頭一回看到,如果去過新疆就知道,在新疆無論是到什麼地方去,比如説你從這個城市到那個城市,一般都要花上幾百公里的路程,在第三天柯林他們前往卡納斯的行程當中就需要整整一天的時間,並且穿越的地方都是一些戈壁、荒漠,所以説本營主雖然是坐在大本營,心裏還是非常牽掛他們哪,會不會因為天氣太熱,中暑了呢,會不會水帶的不夠,然後不夠喝了呢?會不會?會不會?得了,我還是不要瞎操心了,抓緊時間帶各位去看一看,柯林他們到底走到哪兒了,順便把我們的問候也帶給他們。

  環準噶爾盆地這條線路,不是穿沙漠就是走戈壁,火辣辣的太陽烤的人臉上冒油,嗓子眼都快冒煙了,這時候我覺得,不管任何人都會想,如果在沙漠當中看到一片海洋,那該多好啊?當人往往絕望的時候,就會看到希望,你看這邊,這就是福海湖,這就是沙漠當中一面清澈見底的湖水。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