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夏日危機之??愚蠢的劫持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2日 10:31 來源:CCTV.com

  生意場上互相拆借拆借,幫襯幫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可是如果你遇到了有人借了錢就是不還你該怎麼辦?接下來我要給您講的這個故事的主人公趙三,就是被人惡意拖欠了五萬塊錢。趙三沒有辦法了,他決定以惡治惡,他認為這樣做就能夠拿回屬於自己的錢,那結果怎麼樣了呢?

  趙三和周建華曾是一對生意場上的朋友,可因為五萬塊錢,如今倆人反目為仇。一氣之下趙三綁架了周建華的寶貝女兒周婷婷。

  喂,周建華,你那五萬塊錢我不要了,你留著給你女兒收屍吧。

  趙哥,我求求你,求求你放了我吧。

  這錢不到手,你休想走。

  看到趙三迷迷糊糊的樣子,婷婷決定趁機遛。

  剛才我故意綁松了,你還不領情,勒死你,你再跑。你還跟我來這套,沒門兒。

  又一次成功逃脫的婷婷怎麼也沒有想到,危險正向她一步步逼近。

  小丫頭片子,還敢跑,你過來。

  婷婷從小就是個嬌生慣養的孩子,沒想到今天竟成了人質。好在這個孩子機靈勇敢,現在已經把局面化險為夷了。現在只要她趕快報警,很快就會得救。但是事情往往就是這樣的不如人願,就在周婷婷剛想跑出去的時候,趙三又睜開了眼睛。

  面對睜開眼的趙三,婷婷再次將酒瓶砸向了他。事後,趙三被診斷為顱腦嚴重損傷,周婷婷也因此被帶到了公安機關。

  我有什麼錯?是他綁架了我,還拿刀子來捅我,我當時都快嚇死了,如果我不反抗的話,他肯定會拿刀扎死我的。

  這個案子裏面,周婷婷一共打了趙三兩次,那麼對於第一次來講,那很顯然是一種正當防衛的行為,因為她是為了避免自己受到正在進行的一種不法侵害,那麼採取的一種防衛措施,把趙三打暈了,這是一種正當防衛。但是第二次呢,她就不是屬於正當防衛了,因為當時的時候,她已經把趙三捆起來了,趙三已經沒有能力對她再構成威脅,所以説呢,在這個時候她再一次打趙三,就已經不屬於正當防衛的範疇,屬於防衛過當了。那麼給趙三造成了嚴重的損害後果,那麼她是要對此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的。

  能夠成功的擺脫歹徒的控制,這當然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可是要想日後抓住歹徒,把他繩之以法,這還需要下一番工夫,動一番腦子。接下來馬上要出場的這位小主人公呢,就是在面對面跟歹徒進行週旋的時候,做了一個非常機智的動作,這個動作就為日後警方抓住這個歹徒,提供了很大的幫助。那麼,當我們直面歹徒的時候,你知道應該怎麼辦嗎?

  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12歲的小雲。

  小雲,你姥姥病了,爸爸媽媽得去看看她,你自己乖乖在家睡覺,好吧?好好睡吧。

  一個12歲的小姑娘,深夜獨自在家不免有些恐懼。但恰恰就在這個晚上,危險發生了。深夜,窗戶莫名其妙的開了,是忘了關?是被風吹開的?還是意味著危險已經近在咫尺?

  不許叫,老實點你,快説,你家裏錢、首飾都放哪兒了?不説我捅死你。

  好像,好像都在那個屋。

  面對力量比自己強大的多的歹徒,小雲只能選擇順從。

  不許報警,否則我殺了你全家,知道嗎?記住沒?

  就在這一瞬間,聰明的小雲做了一個動作,就是這個動作為警方日後擒拿罪犯提供了有力的證據。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幾天后,警方抓獲已經在該小區作案多起的犯罪分子,而小雲在危機時刻作出的機智舉動,更是為警方偵破提供了很大的幫助。那麼,你知道聰明的小雲在危機關頭到底做了一個什麼樣的動作嗎?

  不許報警,否則我殺了你全家。

  就在這一剎那,聰明的小雲做了一個動作,那就是稍稍的將流出的鼻血抹在了歹徒的衣服上,就是這個動作,為警方日後擒拿罪犯提供了有力的依據。

  判定一個防衛行為正確與否,只有一個標準,就是以人為本,就是不死不傷。那麼如果説這個孩子她把鼻血留在那個犯罪分子的身上,起到了標定的作用,那麼她就不必要再跟他去反抗,特別是比如説有的賊出去了,你再追出去,那都是不正確的行為。我們説每個孩子都要學會幾種做人的安全的基本技能,那麼有一個技能就是學會留下個人標記。學會留下個人標記是一個非常好的技能。

  能夠為警方破案提供線索的具體做法,儘量在歹徒身上留下個人標記,如血液、毛髮,或小件物品等,別牢記歹徒的身高、體型、衣著,以及行為習慣等特殊之處,特別是永久性的記號,如皮膚上的胎記、刺青,或是肢體障礙,這樣才能為警方日後破案提供盡可能多的線索。

  在罪犯實施綁架的時候,像繩子,還有就是膠帶經常會被用到,你不要以為這些只在大片裏、電影裏才會看得到,實際上就有可能發生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的周圍。那麼當我們遭遇綁架的時候,你是否可以利用自己的一點點機智,利用我們的一點點小的手段,就讓自己逃脫危機呢?這是可能的。

  綁架是以勒索為目的,對被害人實施暴力行為的惡性刑事案件。在綁架過程中,歹徒會對被害人身體實施打擊和強制,其中很重要的一步就是捆綁。如果是你遭遇這樣的險境,你該怎麼辦?

  喊什麼喊?你老公不是有錢嗎?讓他拿錢來贖你啊?走。別動。

  歹徒在實施綁架時,通常會以捆綁的形式來限制被害人的人身自由,被害人能否成功自救,全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在被捆綁的一刻,被害人如果沒有好的方法解決,那麼日後的自救工作將非常困難。

  讓你叫,好好待著。

  人質的成功逃脫,全在於被捆綁的時候她想到了一個很好的解決辦法,以便快速得以解決。如果是你遭遇這樣的危機,你會怎麼辦?

  有請中國公安大學董金明教授,請問,當我們遭遇捆綁時應該怎麼做?

  這技巧就是被歹徒捆綁住之後,你的兩個手不管是合併還是自然伸開握拳,在他捆綁你的時候,你兩個手用力緊張,在緊張的同時,兩個手臂,就是前臂,儘量力爭向外撐,肌肉緊張呢,你的手臂肌肉它就硬,手臂就粗了,就顯得粗了,他捆綁的過程當中,他是按照肌肉緊張的那個過程捆綁的。他捆綁完了之後,你肌肉略微,肌肉就放鬆了,一放鬆呢,他那個捆綁的程度,繩子的程度它就鬆動一點。

  一旦遭遇捆綁一定要記住,將雙臂伸直,用力繃緊,兩個手腕儘量向外撐開,只有這樣您才能獲得最後一絲逃生的機會。在被捆綁的時候手腕會被勒的很痛,但一定要堅持這個動作。這樣,在有機會逃生時,只要將手臂放鬆,手腕合攏,很容易就可以擺脫繩子的捆綁。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