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喝濃茶容易貧血,這是真的嗎?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7日 09:26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現在茶應該説是風靡全球的飲料,因為最近的這些研究又發現,關於抗氧化、抗癌等等吧,所以好多人就開始大量的喝濃茶、釅茶。

  但是我自己的感覺就是如果説喝了濃茶、釅茶以後你就特別興奮。

  睡不著覺。

  容易失眠睡不著覺嘛,所以我很少喝釅茶,喝釅茶除了這些不好,容易睡不著覺之外難道不好嗎?

  還有一種説法,喝濃茶、釅茶容易貧血,這是真的嗎?

  (小片)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精預良言,健康密碼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

  今天上班的主人公是一個上班族,他是一個很喜歡喝茶,而且是越濃越好,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泡上一杯濃茶,然後在開始工作。他在家也是一樣,總是茶不離口,但是最近他突然覺得身體狀況急劇下降,經常會出現頭暈、乏力、記憶力減退的症狀,於是主人公去醫院檢查,發現他內力嚴重缺鐵,已經患上缺鐵性貧血,身體一直很健康,並且平時很注意飲食規律的主人公,怎麼會突然患上貧血症呢,張先生和家人都懷疑,是不是因為喝濃茶的習慣而導致的。而在另一個版本中,主人公是一個已經喝了四十年濃茶的老大爺,但是他身體一直很健康,並且他認為,他的身體健康應該歸功於愛喝濃茶的習慣,在這個故事中,喝濃茶似乎是一個好習慣,不會導致貧血症,那麼愛喝濃茶會導致貧血,這個説法到底是真是假呢?

  我國是茶的故鄉,從很早以前,古人就已經在飲茶了,在古代,茶也常被當做藥物使用,甚至有茶是萬病之藥的説。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茶葉的成分,茶的成分有水、蛋白質、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有機化合物500多種,還有鉀、鈉、鈣等礦物質28種,這些成分都對人體起著或多或少的保護作用。

  茶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它具有抗衰老,抗輻射,抗菌,殺菌作用,並且對癌細胞有抑製作用。這樣看來,茶對人體是有益的,有很多人喜歡喝濃茶,是因為他們覺得茶味夠濃茶,提神醒腦的效果越好,並且有利於身體健康,但是茶葉的數量多,茶水的濃度就高,茶水裏所含的有機合物和礦物質就會增多,我們從另一個角度想一下,茶水裏的某些物質,會不會超過人體所能承受的數量,而對人體産生傷害呢?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愛喝濃茶會導致貧血,這是真的嗎?

  喝濃茶啊?跟貧血應該沒多大關係吧。

  喝茶有利於身體健康,可以解酒啊。

  我現在就經常喝濃茶,但是沒有感覺有貧血的症狀之類的。

  我身邊很多人,包括我親人都比較愛喝茶,沒有這種貧血的這種情況發生。

  七嘴八舌 ,眾説紛紜,3687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20.2%,那麼愛喝濃茶會導致貧血,這到底是真是假呢?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

  我們今天要破戒的健康密碼就是愛喝濃茶容易貧血,你相信嗎?會,你同意就亮黃牌,不同意就亮黑牌。三二一。

  好,我們的故事説,喝濃茶會貧血。

  佳男也同意這觀點,但是謝老師你為什麼不同意。

  我沒聽説過喝濃茶會引起貧血,我倒是聽説過喝濃茶會興奮,睡不著覺。

  睡不著覺。

  我們場外觀眾,手機尾號是7690的趙老先生他也説,他從來沒聽説過,他説我爺爺,我爺爺的爺爺,我祖爺爺他們都是喝了一輩子的茶,從早喝到晚都很釅那茶,很濃,人家到老身體都棒棒的,也沒發現我爺爺,我祖爺爺貧血了啊。

  那我們聽一聽,為什麼兩位女士都覺得同意這個觀點?

  我覺得茶固然有它的好處,可以防這個,防那個的,但是肯定有不好之處,比如茶裏有咖啡因,他就會引起心跳增快,增加心臟的負擔,而且茶我覺得最主要的一點它會影響鐵的吸收,可能會引起貧血。

  茶引起鐵的吸收,什麼東西?裏面有什麼呢?

  忘了。

  忘了是什麼東西了。佳男你呢?

  茶有降血脂,刮油的功能,我想降血脂可能會對貧血有一些作用吧。

  降血脂那就是降低血的粘稠度,和這個貧血有什麼關係。

  她覺得降血脂的同時也就把血給帶下去了。三位,可以選一個代表。責任重大,彭飛。三二一。 好,改不改?你認為是容易引起貧血。是,還是不是,這的確是個問題,廣告之後讓我們為大家來解答這個健康密碼,不要走開,馬上回來。

  長期喝濃茶,會導致貧血這是真的,因為茶葉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可以跟食物當中的鐵相結合,使鐵不能被胃腸道吸收,久而久之,長期缺鐵就會導致缺鐵性貧血,所以飲茶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喝過濃的茶,還有儘量不要喝隔夜的茶,因為隔夜的茶經過長時間的浸泡,鞣酸的釋放量會更多,還有持法儘量不要跟飲茶同時進行,長期喝濃茶的人需要適當的補充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以避免産生缺鐵性貧血。

  聽護士的聽對了。

  對了,又躲過一劫。

  健康密碼傳聞解釋報告,愛喝濃茶會導致貧血,這個傳聞是真的。

  茶裏含有大量鞣酸,它能夠組織人體對鐵的吸收,而導致缺鐵性貧血,愛喝濃茶的人比普通人貧血的幾率高,應該在平時多補充含鐵豐富的食品。

  這回大家記住了,千萬不要喝太濃的茶,每次沏茶口感以不覺得苦為宜。盛夏將至,接下來小騫先教大家做一款夏日冷飲,這種自製冷飲非常有創意,而且適合炎熱的夏天做,不要走開,精彩馬上開始。

  這個名字較蜜香木瓜蘇打汁。

  哦,聽著就好聽,趕緊做。

  蘇打水先放到冰箱裏冰幾個小時。

  我們之所以選用蘇打水,是因為人們由於飲食習慣,體內普遍呈酸性,而蘇打水中含有碳酸氫鈉,多種常量元素以及微量元素,具有平衡人體酸鹼度的功能,是夏天非常好的飲料之一。

  因為它是碳酸氫鈉,喝到體內可以變成二氧化碳,一種氣,喝萬咱們會打嗝,一打嗝,熱量帶出來,你就會覺得涼快。

  對了,你要一天打一百個嗝,那得多涼快。然後把新鮮的木瓜切好了去皮,切成小丁,食品加工機。攪拌機

  我覺得家裏應該備上一個,夏天喝飲料多方便。

  木瓜很美容,然後這個時候我們把這個打好的木瓜的漿,粘粘的,這個木瓜打之後它很粘稠,所以咱們就要往裏攙這個非常關鍵的蘇打水了,聽聽,這個氣。聽著就非常爽。

  蘇打對木瓜頭一次聽説。

  然後如果你想要一點點蜂蜜的哪種香味,不要加多了,因為木瓜本身就挺甜的。

  用攪拌攪勻了就可以了。

  對,我們就因陋就簡吧,用一根筷子攪一下。真的很好看是橙色的。

  有點像西瓜汁。

  像西瓜汁,但是它有異香,我覺得比西瓜汁好喝,而且可以平衡酸鹼度,美容,通便,它的好處真的很多。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