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累了以後吃肉可以補充體力,這是真的嗎?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6日 09:39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累了你會喝什麼,吃什麼?

  累了就喝點水,渴了就喝點水,然後累了吃一點好的吃大魚大肉。

  對好多人家裏都這樣的,尤其好多家長覺得小孩如果爬山累了啊等等,體育達標累了,就會給他做肉,蝦魚什麼的,本週我們健康密碼是要推敲一切,質疑一切的這樣的態度。累了之後是不是就應該大量的補充動物蛋白,吃些魚啊,肉啊這樣的東西就能夠迅速的解除疲勞恢復體力。

  這是真的嗎?

  下面這個傳聞和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在當今社會中許多人為了生活而日夜奔波勞作。大量體力勞動之後就隨之而來。

  哎呀累吧多吃點肉。

  這時候美美的吃上一頓大魚大肉是很多人用來補充體力的最佳方式。還有很多人在大量運動之後,習慣吃大魚大肉來快速補充體力。

  累死了,吃肉,吃肉能快速補充體力。

  累吧,吃牛肉乾吧,多吃點,吃肉能夠快速的補充體力。

  大量的消耗體力之後,吃大魚大肉可以快速補充體力,你相信嗎?

  我覺得這個要因人而異吧。

  一般我運動完了就是喝點水。

  可以補充我運動所消耗的這些熱量,確實這時沒口味吃不進去。

  可以啊,可以補充我的體力。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為您服務關注城市傳言,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健康傳聞難辨真偽,大量消耗體力後吃大魚大肉可以快速補充體力,你相信嗎?首先我們了解一下為什麼我們在運動和大量體力勞動之後會感到疲勞。在我們體力勞動和運動時,人體內新陳代謝加快,使一些能量耗盡,從而使我們感到疲勞。那麼吃肉能不能補充我們人體的能量呢?我們了解到肉類食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鈣、鐵、磷多種礦物質等等。而其中的蛋白質恰恰是構成我們人體肌肉的主要成分,這樣看來吃肉的確能夠補充我們人體的能量,幫助我們恢復體力。但是肉類食品的營養成分能否被我們身體快速吸收呢,為此我們拿肉類食品和蔬菜做一下比較。蔬菜中含有不被人體吸收的纖維素,它會刺激胃腸蠕動,所以會很快通過胃腸道排出體外。而肉在食物中卻不含有這種促進腸胃蠕動的纖維素,因此肉類會在身體中停留較長的時間。也就是説肉類的消化速度比較慢,那麼消化慢是不是説,對於肉類的營養成分的吸收也慢呢?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大量消耗體力後吃大魚大肉可以快速補充體力,你相信嗎?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3524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56.6%,那麼大量消耗體力後吃大魚大肉可以快速補充體力,這到底是真是假呢?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謎團真相。

  還是來認識一下今天坐鎮我們的三位百姓驗證團的團員。首先向大家介紹的青年演員張佳楠。

  你好。

  你好。第二位是謝民,謝老師。

  大家好。

  你好,第三位呢是我們白衣天使彭貝,彭護士。

  大家好。

  你好。這個問題我覺得可能彭貝比較有發言權。好我們再來重復一下,就是説你累了以後,指的是有可能是體力勞動了,比方説你爬山,或者高強度的運動都有可能導致我們體力下降感覺到很疲勞。那這時候就應該多補充一些動物蛋白快速的讓我們恢復體力,這是真的嗎?認為是就亮黃牌,不是就亮黑牌。三二一。

  我好像覺得每次在我運動完之後,我都會使勁的喝水,我覺得運動的時候消耗的水分特別大。

  當你身體特別疲勞都沒有勁的時候,你沒有想到要吃點什麼,吃點魚啊。

  我覺得還是在體力經過大量消耗以後,一定要補充肉的。就像我們很多運動員,他們運動完了以後要補充牛肉一樣,好像每餐必備的這麼一個。

  蛋白質來源,一定得有肉。

  對,一定要加強這個。

  他的觀點我覺得也是,你看像運動員訓練完以後,都是大魚大肉的,但是都是有定量的,不是狂飲,暴飲暴食不是這樣的。

  我沒見過運動員吃素的,所以我覺得是特別疲勞的話,補充一下蛋白質,吃點大魚大肉真的是無妨。但是網上有一位朋友他説我堅決反對你們這種觀點,他説大快朵頤經早就過時了,我是一家五星級飯店大堂經理,我工作也特別的辛苦,當我特別累的時候,我就吃一點水果,然後甚至於我喝一碗小米粥我就感覺恢復的挺好。

  吃那些瓜果蔬菜還是比較有營養,比較清淡一些,我覺得剛剛運動完,應該吃這些東西首先補充水分。

  水果也好,飲料也好,首先喝下去以後可能會補充一點糖分,這個可能會恢復,但是我覺得從體質這方面講我覺得應該還是肉,肉類。

  好,那這樣吧,又相持不下了。

  商量一下選個代表吧。

  累了以後,體力消耗的非常嚴重之後應該多補充一些動物蛋白,吃一些魚啊,肉這樣的食物可以快速的補充體力這是真的嗎?三二一。

  好,笑滴滴的舉個笑臉。

  那我們意見團最後一致的意見是,如果疲勞之後吃一些動物蛋白比方大魚大肉就可以快速的補充體力,這是真的。廣告回來之後我們來解析今天的健康密碼。

  大量消耗體力後吃大魚大肉可以快速補充體力,這到底是真是假呢,現場經過熱烈討論,意見團給出最終意見,這個傳聞是真的,那麼到底是真是假,有請專家為我們揭開謎底。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系教授 矯瑋:在大量的體力勞動和長時間的運動以後,體內碳水化合物會消耗很多,肌體糖原和肝糖元會耗竭,所以會引起肌體疲勞的感覺。

  這時體內缺乏的是糖類能源部分,而不是蛋白質。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系教授 矯瑋:在這種情況下吃大魚大肉這一類的東西,主要補充的是蛋白質,而不是我們在運動中或者工作中消耗的碳水化合物一類的物質。

  有數據顯示,碳水化合物類食物消耗率可高達98%,遠遠高於肉類蛋白質的消耗率。

  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系教授 矯瑋:所以這個時候吃這些東西並不能達到快速消除疲勞,恢復體力的目的,所以這種説法是錯誤的。

  恭喜大家,大家變得又涼快了一下。原來呢疲勞之後吃一些動物蛋白大魚大肉可以快速的補充體力是假的。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大量消耗體力後,吃大魚大肉可以快速補充體力這個傳聞是假的。這類食物可以補充蛋白質,但是無法補充大量運動體力勞動之後人體所消耗的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

  不會吧,那要照你們這麼説,那我們吃什麼東西才能夠迅速的補充呢?

  問得好。

  專家説呢如果一個人感覺到很疲勞體力消耗比較大呢,最快的補充身體能量的方法,就是吃一些含糖的食物,可以喝一些含糖飲料,這樣吸收比較快。你看現在夏天呢,我們可以吃一塊西瓜,又補充了糖分又補充了水分。退而求其次你可以吃一些含澱粉類的事物,吃塊饅頭,吃點米飯喝完粥,他也能夠轉化成為我們身體能夠利用的葡萄糖,所以説吃一些含糖食物和澱粉類的食物是快速補充體力的最佳上稱的方法。

  我們不是説作完運動之後你不吃牛肉什麼海鮮這些動物蛋白,我們是説在你急需補充體力的時候,是用什麼最快捷,你明白嗎?快捷。誰在健身房裏累的快不行的時候,在那裏啃牛肉,啃雞腿,都是喝運動飲料。

  最不濟的也喝一杯白糖水。

  我還有一個問題,那你説我們有什麼好的預防方法啊,比如説我今天爬山去,我之前吃點什麼喝點什麼,我先喝杯白糖水。

  你的意思是説怎麼能讓自己不累是吧,躺著。

  機器人也不累。

  累這是人的一種感覺,你要運動量到一定的程度,一定會感到有點累,但是我們可以提前採取一些措施,讓這個累的感覺疲勞的感覺來的慢一點,晚一點這就需要平常我們做一些功課,比方在吃的東西上,像碳水化合物米飯饅頭這樣的東西,有的人在減肥的時候是一點這樣的東西都不吃的,那麼它就特別容易感到累。腳底下發軟這個是不可取的,再有一個維生素B1或者是維生素B2,這個是和代謝有關係的,那這些東西呢,是普遍存在於肝臟,豆類,牛奶當中的。平常也應該多攝取一些,尤其是這個肝臟,動物肝臟。再就是在運動過程當中要不時的補水,好多人在運動的過程當中一點水都不喝,認為這樣可以減肥。實際上你減掉的都是水分,回頭你喝上兩杯水你體重全回來了,一點用都沒有。相反如果你不補水會損傷內臟,久而久之會造成對身體的傷害,所以在運動過程當中要少量多次的補水。

  所以咱們總結小騫説的這一套理論呢,就是説人是個雜食動物,什麼都得吃,什麼都少不了,這樣身體才健康。

  對。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