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4-徒步穿越黃果樹瀑布群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5日 09:53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我是營主鵬飛,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説到瀑布,我相信很多朋友都見過,可是你有沒有在60公里的範圍內一下子看到過十幾個瀑布呢?並且都是以徒步穿越的方式欣賞它們,如果説你想有這樣的特殊經歷的話,一定要關注我們今天的這條線路的展播了,今天我們要展播的是徒步穿越黃果樹瀑布群這樣一條,首先我們來認識一下線路的設計者,很特別是一堆夫婦,陳恩利和魚玲,首先我們來和一下這對恩愛的夫妻為什麼會設計這樣的一條旅行線路呢?


  這一次我們設計這條線路是希望大家能夠和我們一起來共同分享瀑布文化,自然文化和民族文化。

  這條徒步穿越黃果樹瀑布群的線路全部行程都是在黃果樹瀑布景區內遊覽,它的具體行程兩位作者是這樣安排的,第一天從貴陽出發當天到達黃果樹景區,首先遊覽以蠟染著稱的布依族村寨滑石哨,在那裏你可以欣賞到千姿百態的喀斯特地貌,和被譽為黃果樹瀑布群中最為漂亮的銀鏈墜潭瀑布,第四天的行程最為艱苦,需要行程多半天,遊覽黃果樹景區內落差最大的瀑布滴水潭瀑布,這條線路雖説是徒步線路,但是從貴陽到黃果樹景區是乘坐公交車前往的,真正的徒步是從黃果樹景區的石頭寨開始。

  這景色真的很美呀,你看我,走了一路,看了一路,還玩兒了一路,不過感覺到身上特別舒適,我們接下來這幾天都會靠我這兩條路腿在這黃果樹景區內步行,這也是咱們這次旅遊的一大特點,就是徒步遊,説到這個徒步遊也許會很累,但是有一個輕鬆的心情感覺就會不一樣,過一會兒我們就會到達今天的第一站,叫做石頭寨。

  石頭寨是一個布依族的村寨,據説這個寨子是600年前有一個姓武的布衣人家逐漸繁衍發展起來的,現在寨子裏的兩百多戶人家全部都姓武。

  你看這個石頭寨真的是名副其實,到處看到的都是石頭,,而且屋頂上都是石頭,據説這也是貴州八怪之一,叫石頭當瓦蓋。

  石頭寨目前處於開發的初試階段,還沒有太強的商業味道,所以在村中閒逛你還能感受到原汁原味的當地人的生活。

  幾歲了這個小孩?

  一歲半了。

  真好玩,我發現這個石頭寨的人都有一個特點,就是男人帶孩子,我看了好幾家男人都是有一個花背囊,把孩子抱著,背著,然後再到田裏去幹活,特別好。這個石頭寨被人們譽為蠟染之鄉,他們説每一家每一戶的人都會進行當地非常有特色的蠟染,看這邊有一家,進去看看有沒有做蠟染的。你看她們身上穿的這個就是蠟染以後的衣服,據説這個布依族他們不像其他民族,盛裝有一些銀飾什麼的,在布依族少女的衣服上面,最多的就是蠟染和刺繡,這個是他們民族的特色。

  蠟染是石頭寨的婦女必備的手藝,一般女孩在七八歲的時候就開始學習蠟染,以後就終生與蠟染相伴了。

  我看到這個蠟不是在上面嗎?最後染完這個蠟到哪去了?

  它下來是相反的,然後染的以後脫蠟以後,有蠟的地方就變成白色的,沒有蠟的地方就變成黑色的。

  這個圖案叫什麼呀,你們現在染的這個圖案高什麼?

  這個叫水渦,因為布依族喜歡居住在有水的地方嘛,有水的地方就會有水渦。

  那就説看到這個圓圈圈應該就知道穿這個衣服應該是布依族的人。

  對。

  看了這麼半天,我也很想學,我能不能試一試?

  可以。


  完美假期,實現您的旅遊夢想。

  這個萬俊,哪是蠟染,簡直是染蠟嘛,各位觀眾看仔細了,本營主這裡這才是蠟染,而且比片中所説到的要複雜很多,因為顏色很豐富,比如説你要染紅色的時候,就要用蠟把其他的地方都給封住,然後你要染藍色的時候,還要用蠟把別的地方給封起來,可以説是一個蠻細緻、蠻複雜的手工活,正是因為這樣,慢工出細活對不對?你看,多少美麗的一個少數民族的女子啊,這也是我們的外景主持萬俊帶回來的孝敬本營主的,感謝我們的萬俊了。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