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吃現殺的魚,才夠新鮮有營養!這是真的嗎? 
移動用戶
聯通用戶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4日 09:37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的《為您服務》。一説起水産品,海鮮、河蟹什麼的,你首先想到的詞是什麼?形容詞。

  生猛海鮮。

  好,生猛這個字非常到位,一下子腦子裏出現的蝦、魚等等活蹦亂跳的樣子,很新鮮、很好吃的樣子。

  對呀,我們要去吃海鮮,其實吃河蟹特別講究,現殺先吃,我從現場抓一條,你給我殺的,你給我做了。對不對?

  通常來説都是這樣的,但是這是一個需要探討的問題,就是吃現宰的魚就特別地有營養而且特別地美味,這是真的嗎?

  生活中很多人喜歡吃魚,並且為了保證魚的營養和口感,很多人都會買活魚回家。

  這魚殺不殺,活蹦亂跳的。

  不用殺,這魚現吃現殺。

  在飯店吃魚,我們也經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先生,您看這魚行不行?

  活的嗎?

  活的。

  活的就行。現殺的魚新鮮,營養豐富。

  那麼吃現殺的魚才夠美味、營養,你相信嗎?

  現殺的魚比較新鮮吧。

  淡水魚來説還是應該説是現殺的比較好。對於海水魚來説基本上沒什麼影響。

  我覺得當時吃了不太好,就跟那現肉要排算是一個道理吧。

  健康密碼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健康傳聞,難辨真偽,吃現殺的魚才夠美味營養,你相信嗎?首先讓我們來做一個實驗,我們把一條現殺的魚放在白色盤子裏,把另一條死亡四五個小時的魚放在藍色盤子裏,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把兩條魚蒸熟,然後請五位自願者分別品嘗看看哪條的魚的口感比較好?結果很快出來了。

  我覺得還是藍盤子裏的魚比較好吃點兒。

  讓我們大吃一驚的是,五個人當中有四個人認為,藍盤子裏死亡四五個小時的魚口感鬆軟好吃,那麼為什麼新鮮的魚口感不如死了四五個小時的魚呢?為此我們查了相關資料,活魚體內蛋白質肽鏈結合緊密、肌肉結實,但是當魚死後,魚體內的霉會使蛋白質肽鏈結合程度變弱,從而使魚肉變得鬆軟。那麼這種蛋白質肽鏈的改變會不會造成魚的營養成分的流失呢?是不是説,死四到五個小時的魚口感好,但營養成分卻低於了呢?

  事情再次變得撲朔迷離,吃現殺的魚才夠新鮮營養,你相信嗎?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3443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45.6%,那麼吃現殺的魚才夠美味、營養,這到底是真是假呢?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做客我們本週演播室的百姓驗證團的三位來賓,首先是張佳楠,青年演員,你好。

  你好。

  你好。

  第二位是謝民,我們應該叫他謝民老師,因為他現在正在教學生。

  失敬失敬。

  好,第三位為大家介紹的是一位白衣天使,是位護士彭蓓,你好。

  大家好。

  好,剛才我們已經把今天的第一個題目出給大家了,吃剛殺過的魚才夠營養、才夠美味,這是真的嗎?你要同意就亮小黃臉,要不同意就亮那個小黑臉,先初步表一下態,三、二、一。

  我覺得它新鮮是夠新鮮的,但是我覺得如果大家吃起來要看它是哪種魚吧,我覺得有的魚可能一定要超低溫的冷凍吃起來才不會有細菌,才對身體健康。

  誰説的?什麼魚?

  比如説三文魚,生的三文魚剛殺完之後它身上會有細菌,一定要經過超低溫的冷凍之後再切的吃之後才會特別美味。

  可是我看見日本人他們經常吃三文魚的刺身,它都是新鮮的三文魚肉,沒有經過冷凍的。

  不是的,它是經過冷凍,再化凍才能吃的三文魚。

  那是因為,主要是靠近北極圈,比如説挪威盛産三文魚,我們沒有辦法活著吃,沒有辦法現宰殺,是因為他遊不過來呀。

  不是的不是的,它一定要經過超低溫。

  我覺得魚應該還是,現殺現宰的吃起來新鮮。

  我覺得不是,因為我看過一個報道,好像就是説,動物在臨死之前,它會釋放一種毒素。

  我也看過。

  對,所以説還是不能吃生的。

  你指的是什麼呢?你可能記得不是很清楚,我記得是像牛啊、豬啊、羊啊這樣的動物才臨死之前,他知道馬上就奧宰殺它了,於是它就開始有一種毒素在體內分泌,可是魚。

  魚也是動物啊。

  不是,魚的腦子沒那麼大。

  我要透露點兒信息,我記得我的法醫老師曾經跟我説過,他説所有動物,它死了以後,有一階段是硬邦邦、直挺挺的。

  對啊。

  那叫屍僵。

  僵化期。

  過了一段時間,他身體裏分泌一種霉,它才會軟,如果在實僵那個階段你把它吃了,你想想那肯定肉質不好吃啊。

  肯定是現殺現宰的好啊,因為我們平時吃的水煮魚,很多都是。

  對啊,你要哪條你撈哪條嘛。

  對啊,要哪條撈條,而且也正是因為它是活魚,先殺宰完之後,它才會用那麼短的時間內,你吃起來才嫩呢。

  我們網上有一位熱心觀眾説,海鮮、河鮮之所以好吃,是因為它蛋白質含量很高,但是我們人喜歡,細菌和寄生蟲也喜歡,是最容易滋生的地方,所以要吃河鮮、海鮮,其實跟你的觀點是一樣的,他説千萬要吃活的,千萬要吃活的。

  是啊。

  人跟人的個人感覺不一樣,你們三個先派一個代表,一討論一下,然後給我們一個統一的觀點。好,討論時間到,好,我們第一輪推選出來的代表是謝民對吧?你現在來代表你們三個人表一下態,不是吃現殺的魚才夠美味、營養,三、二、一。

  一定是。

  現在謝老師代表我們驗證團表達了最後的意見是,吃現殺的魚夠營養、美味是真的。

  得冒風險了,首先你沒有遵循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其次你選錯了應該有一個懲罰的辦法,廣告之後健康密碼為你破解吃剛殺過的魚才夠營養、夠美味,這是真的啊?

  還是食用殺了一段時間的魚比較好,以後魚宰殺四奧五個小時之後,魚肉中的肽鏈霉會對氨基酸和蛋白質起到分解作用,更利用人體吸收,而且魚在宰殺四到五個事之後,魚過的僵直階段,魚肉食用起來會更加地鬆軟、甜美,而且從食品衛生來講,剛宰殺的魚裏面寄存很多的寄生蟲和細菌,那麼在常溫下或者在冰箱中儲存四到五個小時,會殺死一部分寄生蟲和細菌,食用起來會更加衛生,所以説吃現殺的魚更營養、新鮮、這種説法是不正確的。

  嚇壞了。

  確實我沒有想到會這樣。

  現在我們告訴大家,吃現殺的魚採購營養、美味,原來它是假的。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吃現殺的魚才夠美味、營養,這個傳聞是假的,魚死後四五個小時,體內的營養成分才會被完全分解,這樣才更有利於人體吸收,另外,只有魚體時後,度過僵直階段,魚的口感才會鬆軟、鮮美,因此現殺的魚應該用保鮮膜包裹,放在冰箱,四到五個小時,這樣口感才會更加鮮美。

  我們什麼事都不能憑經驗辦事,有的時候經驗主義害死人,我們經常會説,哎呀,要吃活的,剛剛宰了的,怎麼怎麼樣,但是經過一個科學的證明,這不是一個真的,當然我們並不是説要推薦大家去買了那種挺長時間不新鮮的魚,而是説,鮮活的魚剛剛宰殺之後不要馬上吃。

  現在場外有觀眾問,如果我們不是像你説的,不用保鮮膜放在冰箱冷藏室,而是泡在水裏行不行。

  這不好。

  不好吧,這個問題其實事先我們也替你想到了,問了一下專家,專家説,如果你把剛殺好,處理好的魚放到水裏面泡著,有些營養它是溶于水的,而且魚肉還會吸收水分,那不就成了注水魚了嗎,那魚肉口感肯定不好吃所以泡在水裏是不可取的。

  生活大補貼,魚身不滿黏液,切時滑而溜手,首不小心就有傷到手指的可能,接下來將告訴您一個切魚不打滑的小方法。

  我的秘笈就是它,鹽,我跟你説,在魚身上,均勻地涂一層鹽,這個黏液對魚至關重要,它在水裏遊的時候可以沒有獨立,所以黏液那就不對了。

  為什麼用鹽就可以防滑呢?是因為鹽它的滲透和脫水作用,我們包餃子的時候不是也往白菜裏放鹽,殺水。

  對對對。

  殺出來,這就是滲透脫水作用,放在魚身上不像白菜那麼明顯,但是它的水分有一部分就被脫離出來的,水分少的,黏液少了。

  就不黏了。

  所以試試看,因為你處理過魚嘛。

  按得住。

  怎麼樣?是不是?

  我們刀稍微有點兒笨。

  你別説,謝老師刀功不是吹的,真是幹過這個活,確實收拾過魚。

  確實很好,以前我每次弄的時候,我都是拿手托著腮幫子,因為它老跑我覺得給魚涂一層鹽以後,好像是摩擦增大還是怎麼著?

  對,不滑了。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