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喝反復燒開的水會患癌症,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3日 18:23 來源:CCTV.com

  您現在收看的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為您服務》,今天的健康密碼我們要為大家破解的問題就是喝反復燒開的水有害,這是真的嗎?

  很多傳聞之所以能夠在社會中廣泛流傳,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歷,下面這個傳聞就是因為喝了反復少開的水而導致疾病的。傳聞中的主人公是一個喜歡喝茶的男青年,他每年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沏一杯茶喝。在家中電熱水器便成了他每天沏茶燒水的便捷工具。但是,一杯茶往往還沒有喝完,沒有保溫功能的電熱水器裏的水也會隨時間而慢慢地變涼,喜歡喝茶的他,就會重新按下電源來加熱電熱水壺中本已燒開的水再次加熱,這種不經意間養成的習慣給他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問題。

  一年後,看似平常的他,再次喝茶時突然感覺小腹疼痛難忍,到醫院檢查後,醫生告訴他,患上了腸胃炎,傳聞中這種病也正是因為長期喝反復燒開的水所引發的。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經常有人為了節約用水,而把壺裏燒開後剩下變涼的水再次加熱使用,那麼喝反復燒開的水有害健康,你相信嗎?

  有害健康,微量元素都沒有了,礦物質也減少了,這樣的話對人都不好。

  我覺著細菌應該是翻來覆去被殺死了,應該沒事我覺著。

  老喝那種翻來覆去燒的水肯定會影響健康。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健康密碼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喝反復燒開的水有害健康,你相信嗎?

  故事中的主人公是因為喝了反復燒開的水而引發腸胃病的,我們都知道腸胃病大都是因為吃了或喝了帶有細菌的食物而導致的,那麼在反復燒開的水中難道還有細菌存在嗎,難道是開水在由熱變涼時細菌隨空氣而重新進入了水中嗎?為此我們來到了一家水質檢測中心,來看看二次燒開的水中是否含有細菌?在實驗室的顯微鏡下,我們並沒有發現細菌的存在,這是不是説明喝反復燒開的水不會引起疾病的發生呢?我們在一些資料中找到了這樣的説法,燒開的水在反復加熱會産生一些新的物質。那麼是不是水溫在加熱後水質出現了問題呢?來看一看我們日常飲用的自來水中都含有哪些物質,經過分析我們發現,自來水中含有鈣、鐵、鋅、鎂、鈉等元素,另外還有微量的有機磷等有機化合物,以及一些用於消毒的氯製劑,也就是我們所説的漂白粉,那水中的這麼多物質,在長時間反復燒煮後會不會發生反應呢?如果發生反應,所産生的物質會不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影響呢?結果我們不得而知,事情再次變得撲朔迷離,喝反復燒開的水有害健康,你相信嗎?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1785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網絡及短信調查,調查可信度56%,喝反復燒開的水有害健康,你相信嗎?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

  今天我們健康密碼要跟大家一起探討的話題跟我們天天喝的開水有關係,喝開水,反復喝煮沸的開水,為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探討這個問題之前,向大家來介紹我們今天值班的三位來賓,首先是青年歌手黃綺雯,你好。

  黃綺雯:你好。

  第二位為大家介紹的是軍旅歌手曹華,第三位也是軍旅歌手是關彤,你好。

  關彤:主持人好,大家好。

  如果你認為是真的就亮黃牌,不是真的就亮黑牌。好嗎?三、二、一。

  關彤和曹華都認為是喝反復燒開的水是有害身體的,綺雯你不認為。

  黃綺雯:每個人現在都有飲水機,其實飲水機每天開關都是開的,等於説水溫到一定程度之下就會重新燒開,我平時都是喝飲水機的水,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問題。

  不一定是短期的一個效應,説不定是長期的。説不定20年以後大家都顯現出來喝這種水的一些弊端。

  曹華:水來回燒來回燒,所有的營養全部都沒了,我個人覺得,會産生一些不好的塵垢後面沉積,比如説鹼對不對?

  像鈣鎂離子是水垢的重要組成部分,燒一次少一次燒一次少一次,那麼越燒這水就越乾淨嗎?

  手機尾號是7839,他説,久開的水相當於久置的水,我們都説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久置不懂得水那不相當於腐敗的水嗎,喝這樣的水一定會喝出毛病來的。

  但是老開老開怎麼會是腐敗的水嗎,不是正好在促進它的流動嗎?

  我這麼理解,沒有新鮮的水來補充進來,老是那點死水燒來燒去,燒來燒去,相當於是腐敗的,所以對身體沒有好處。

  他想得多。

  關彤:其實不宜久燒其實有個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其實水裏面含有很多礦物質,這些礦物質如果你要燒的時間長,這些礦物質對人的身體還是非常有好處的。

  咱們各自站在各自認為的立場上,表達自己的觀點,這個階段過去了,集中一下。

  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很複雜,三、二、一。

  好,我們驗證團最終的意見是,喝反復燒開的水對身體是沒有害處的。

  到底正確的答案是什麼呢?健康密碼為您破解,廣告之後告訴你正確答案。

  李復興:我們很多的飲用水,包括自來水當中含有一些有機物,而我們消毒劑普遍用的氯製劑,氯製劑沒有毒,而氯製劑和有機物它們碰撞往往形成新的一些物質,比如三氯甲烷,還有氯乙酸,硝酸鹽,通過加熱,反復加熱起了催化作用,使它毒性增加,所以經常喝反復燒開的水,對人體健康會存在潛在的危害。

  原來喝反復燒開的水有害身體,這是真的。

  漸開密碼解析報告,喝反復燒開的水有害健康,這個傳聞是真的,水中的有機物在反復加溫的催化水,會産生超標的三氯甲烷,長期飲用這種水會干擾人的胃腸功能,而出現暫時的腹瀉、腹脹,嚴重的可能會引發癌症。

  提到喝水飲水機算是家庭中比較方便的飲水工具了,但大大常常只是用它來喝水,卻忽略了對它的清洗,您知道嗎?其實飲水機的內膽,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如果總不清洗,會引發消化泌尿系統等多種疾病,接下來小騫將教給大家如何正確清理飲水機。

  在清洗之前,有兩步非常重要,第一步就是,這東西是能拿下來的。

  聰明蓋。

  聰明座,有一個很可愛的名字,這個是藏污納垢的,一定要它洗乾淨,拿下來之後洗乾淨放到旁邊去,這是第一步,第二步是什麼呢?一定要翻過來,跟觀眾看得更清楚,這兒有一個黑色的小豆,這是內膽的閥門,在清洗之前要先把內膽的水放乾淨 ,這個內膽如果不清洗的話,裏面的水那是藏污納垢啊。

  這就是內膽裏面的水。內膽裏面永遠存有一千毫升水。如果你不放出來以後,那就是久置不動的水。

  對,那裏面真的什麼東西都有可能有,小飛蟲啊,有的時候甚至是小小的蟑螂都有可能有的,這一定要放乾淨再洗,要不然洗都沒有意義,清洗飲水機有兩種方式,一個是有消毒藥片的,跟水站買就可以了,不用到藥店去,一次用一片就足夠了,把這一片的消毒藥片對五到六升的水把它充分溶解,然後把水倒進去,倒進去之後呢,後來不是有熱水開關嗎?就把這個熱水開關給它打開,讓它燒開了,這樣燒開了這樣的五到六升水就成熱水了,等於充分溶解了。

  把內膽用加了消毒劑的水清理一下。

  20分鐘,一定要清洗20分鐘以上,然後把熱水閥門打開它,讓它流光,讓冷水閥門也打開,也讓它流光,這個完了之後,還是往裏灌清水,讓它不斷地流光流光,這樣的話。

  大概灌多少次?

  有一個標準,就是沒有消毒藥片的味道,刺鼻的味道基本上算是乾淨了,如果不願意用藥片,因為藥片畢竟有刺鼻的味道,那麼向大家隆重推薦,檸檬,這個檸檬酸的溶液,對殺菌是非常有幫助的。15到20分鐘,也可以殺死大約94.6%的細菌。

  那也就是説先把這檸檬?成檸檬汁,然後放到水裏面敲下去是不是?

  程序完全一樣,而且我特別推出用檸檬來清潔這個水。

  天然。

  天然,再一個味道好惟,再擠出來的水好像都有點檸檬味。

  曹華:檸檬水。

  對。

  關彤:用這個消毒…。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