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7-黃河百里風情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2日 10:11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歡迎各位來到我們的大本營,我是營主鵬飛,那麼今天我們要為您展播的是第27號參選方案,黃河百里風情遊,我們線路設計者是來自蘭州的一名大學生,他的名字叫做張蘊萍,張蘊萍在看過了完美假期之前所展播的一些節目之後呢,迫切地要把自己的家鄉推薦給大家,所以就有了我們今天要展示給大家的這樣一段圍繞蘭州的黃河好風光,好了各位,馬上請出我們的張蘊萍。

  我設計這條線路,對我們蘭州市民來説,可以説是必選的一條線路,對咱們全國的人們來説,應該可以説是,非常嚮往去的地方吧,希望大家支持我,投我一票。

  張蘊萍真是一位純樸可愛的西北姑娘,特別是説話的時候,還帶著甘肅口音,肯定讓電視機前的很多西北老鄉們覺得特別的親切,就衝這點您也得投她一票啊,好了各位,我們來看一下具體的線路安排。


  按照張蘊萍同學的設計,第一天到達蘭州,第二天在蘭州市內觀光,第三天趕往永靖縣,瀏覽劉家峽水庫和炳靈寺石窟,第四天趕往景泰縣瀏覽黃河石林,第五天返回蘭州,行程結束。

  真是一條既緊湊又有趣的線路啊,好了各位,馬上開始我們的行程,我們的外景主持人韓冬已經在蘭州等著我們了。

  香死個人,看著這個拉麵你就應該知道我在蘭州了,別小看這小小的拉麵,蘭州人做出九種花式,什麼寬的窄的胖的瘦的,還有三角的,吃完了拉鏈咱們就出發。

  按照線路安排我們將首先在蘭州觀光遊覽,蘭州絲綢之路上的明珠,雖然地處西北,然而我們撲面感到的卻是它緊跟時代步伐的都市節奏,它的現代化程度絕不亞於我國的其他城市,蘭州還有它自身的特點,滾滾而來的黃河水穿城而過,因此它的許多景點都是圍繞黃河主題而建的,比如説黃河母親雕像就幾乎成了蘭州的象徵。在蘭州的黃河邊上還有許多水車,它是蘭州人自古運用水車採集黃河水灌溉天地的象徵,這些水車昭示了黃河母親對這座城市的眷顧。黃河第一橋也是不容錯過的景點,它建於1901年,如今已經被當做文物保護起來,另外如果你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坐一坐具有當地特色的羊皮筏子暢遊黃河。

  好了,和蘭州匆匆打過招呼以後,按照線路安排我們將趕往下一站永靖縣,欣賞那裏的劉家峽水庫和炳靈寺石窟,永靖縣距離蘭州70多公里,被稱作蘭州的後花園,您坐長途車,或者是自駕車都可以方便地到達。

  大壩,我們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了劉家峽水庫,你看那就是大壩,水庫好長呢進去,我們現在要坐船遊湖。啊,綠河,哈哈,黃河,我要説是黃河你相信嗎,我跟你講,我剛到這的時候,打死我也不相信這就是黃河,你看黃河水在這是呈現另外一番狀態,據説這底下,當年的永靖縣就在這下面,難以想象啊,水要再清一點,我説不定能看見這個老縣城了。

  據導遊講啊,永靖縣的老縣城蓮花島就在水庫下面,1962年建造水庫的時候被淹沒了,這條線路之所以叫做黃河百里風情遊,是因為它所涉及到的景點都和黃河有關。比如這座劉家峽水庫,就是黃河上非常重要的水利工程,它也曾經是我國最大的水利工程,面積非常大,有130平方公里,乘坐快艇奔馳在水面上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情。

  我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高,狂風一樣舞蹈,掙脫懷抱,我要飛得更高,飛得更高。

  劉家峽水庫和炳靈寺石窟是在一起的,遊客先乘船瀏覽劉家峽水庫,穿過水庫以後就可以到達炳靈寺石窟了。

  哎呀,好的很好的很,你看看這個線路設計的,剛才是坐著這個船,一直過來,然後到這邊再看炳靈寺的石窟,我覺得這兩個景觀如果單純的坐船,或者是單純地看石窟,我想可能都不具有那麼強烈的情緒,但是照這樣你如果按照這個線路走的話,你會覺得反差很大,剛才在水面上那麼激揚,這會兒你就可以靜靜地去欣賞這個坐落在山谷當中的精美的石窟造像。

  炳靈寺石窟和“莫高窟”麥及山石窟並稱為甘肅三大石窟,炳靈寺石窟雖然沒有其它兩處石窟有名,但是也有它自己的特點,就是隱藏在劉家峽水庫的最裏面,遊客要看到它就必須要經過劉家峽水庫,這樣也就為它增加了不少神秘感。炳靈寺石窟開鑿于兩晉時期,距今已經有600年的歷史,從石窟造像的審美角度來説,遊客可以欣賞到從兩晉到清代石窟造像的演變過程。

  炳靈寺石窟中有一尊臥佛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今天的遊客險些就看不到他了,這是因為當年在建造劉家峽水庫的時候,水位抬高,將會淹沒這尊臥佛,出於對文物的保護,人們把他移到高處,由於臥佛太大,就把他分成了九塊,可是當時還沒有把他重新拼裝起來的技術,只好把他封存起來,直到不久前,人們才研究出把他重新嚴絲合縫拼接起來的技術,大佛才得以重新面對遊客。

  靜靜地在山谷裏這樣一路走來,你去看那些造像,還有那些壁畫,真的是很精美,是一種精神的享受。這裡邊的造像最小的這麼點兒,二十五公分,在我身後這個最大,據説這一尊還有來歷,是文成公主進藏的時候途徑這地方,覺得這地方環境太漂亮了,她要造一尊像,於是她當時不是攜帶了很多的能工巧匠嘛,留下了一部分,就造了這尊,我們現在看到的大佛。在這兒給我照張相,留個紀念意義。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