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煲湯時間越長越好,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0:25 來源:CCTV.com

  今天我們的健康密碼一起來破譯這麼一件事,跟湯有關係,煲湯是不是煲的時間越長越是越有營養。

  關於飲食營養的傳聞總是流傳廣泛,而下面這個傳聞很多人都聽説過,傳聞的主人公是一位烹飪的高手,平時裏喜歡吃美食來享受生活的樂趣,而煲湯美容又養顏的湯更是她的最愛。在備奇了煲湯用的東西後,鍋碗瓢盆交響曲揍響了。經常煲湯的她,總結出了一個方法,煲湯時間越久,湯越濃越有味道,而且她認為長時間小火慢煲把湯煲農濃,濃湯裏面的小火,所以每次煲湯她最少要煲三個小時以上。在很多飯店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類似百年老湯,老鴨湯等等,煲的保健湯,這些都是稱作大補的湯,少則在文火上煲上一整天,多則十整天以上。那麼煲湯時間越久,湯裏的營養越多,究竟是真是假呢。

  應該長一點有營養吧。

  煲的時間太長的話可能營養就會流失啊。

  應該短一點好吧。

  這個我也挺困惑的。

  熬了一輩子湯了我覺得還是熬的時間長一點吧。

  城市裏生活中,總算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事是而非,是空穴風,還是金玉良言,健康密碼,關注都市傳聞,去偽純真,揭示健康真項。健康傳聞難變真偽,煲湯時間越久湯裏的營養就越多,你相信嗎。找到了關於煲解釋,煲就是用文火煮食物,慢慢地熬,煲可以使食物中的營養成分有效的溶解在水中,利於人體消化和吸收,在這個解釋中我們發現了一個關鍵詞,用文火慢慢地熬。那麼究竟要熬多久才最合適呢,我們用煲的方法,將土豆煲了20分鐘和一個小時我們發現,煲了20分鐘的土豆雖然已經熟了,但是湯比較淡,煲了一個小時的土豆湯明顯要濃一些,而根據常識我們知道,濃郁的湯往往能給我們帶來香欲的口感,那這證明是不是在文火上煲的越久,湯也濃,營養就越多呢,我們知道,在長時間的高溫下,很多的物質都會發生改變,甚至遭到破壞,比如用蒸煮的手段,在高溫下能殺滅很多細菌,那麼在長時間文火慢煲的情況下,高溫也能將湯內的營養是否壞掉呢,食物中的營養,一般只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那麼這些物質也是否怕高溫呢,結果我們不得而知。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煲湯時間越久,湯內營養就越多,你相信嗎,七嘴八舌,共有1125名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83%,那麼煲湯時間越久,湯內的營養就越多,你相信嗎。

  我們先來介紹一下,今天直撥演播室的百姓驗證團,已經算是老朋友了,來我們介紹一下,青年歌手是黃綺文。第二位得到介紹的是軍旅歌手曹華,第三位也是歌手關彤。

  也給我們亮一下吧。

  好聽,真好聽。

  好,那我們現在進入今天討論的第一個問題,煲湯時間越長,那麼湯就越有營養是不是真的,兩個小時以上就算長了,好嗎,你認為是就舉黃牌,不是就舉黑牌,先表個態啊,三二一。

  我覺得我在這個上面也覺得有花言蜚語,我媽媽就會煲湯,從小我媽給我煲湯就是時間我覺得好象都在兩三個小時。這個湯煲的時間太長了,這裡面營養確實會流失。

  你看有一些是這個食品比如説像雞湯,雞肉,雞肉愛是煲的時間長了的話,這裡面的營養像椒鹽蛋白啊,像這個很好的釋放出來,這樣對人的身體是非常有好處的。

  北京的朋友3334的朋友説,他説北京有一家煲湯店,百年老店,他説就是在一個大院子裏面,滿院子都是那個爐火,爐火上有一個煲鍋有煲湯,所有他們的那個湯至少煲了一下午,甚至是好幾天的,生意火的不得了。營養這個東西它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我們喝到這個嘴裏,可能是口感很好,可是這個營養到底怎麼樣,這是兩個概念,百年老湯,或者是老火亮湯一煲就是八個小時,可是那水屬於長時間在燒開,不段的在煮沸,這裡面在水的作用裏面,另外不是很多的維生素不就被燙著了嗎。

  有些蔬菜煲湯的話,別説煲半天了,就是煲半個小時的話我估計這裡面的維生素早就破壞了。

  蔬菜的話可能就不做煲湯了,叫煮湯。

  是那個意思。

  咱們説煲湯的話是煲用文火慢慢的燉,火是普遍人都是認為越煲時間越久。

  好,給大家十秒鐘的時間,再來做最後的結果,派一個代表。煲湯時間越長越有應驗,這是真的嗎,要認為是就舉黃牌,不是就舉黑牌,三二一,好,我們驗證團最終的意見是煲湯時間越長就越有營養。

  這是真的嗎,今天為您服務,為您破解健康密碼叫做煲湯的是,廣告之後告訴你。

  專家:

  也就是在烹飪過程當中呢,我們説時間越長,溫度越高,維生素損失的越多,尤其是一些時間長的東西,由於時間過長,維生素損失殆盡,所以就是儘量的湯就説肉熟湯就好就可以了,特別的提倡的是喝湯以後把肉吃掉,因為進行過一些測試,畢竟湯中的營養物質還沒有肉的多,不是煮的時間越長越好。

  被噴兩次啊,原來這個湯呢,越煲時間越長,就越有營養,我們大家都蒙蔽了。

  健康密碼報告,這個湯煲的越久就越有營養,這個傳聞是假的,煲湯時肉類最好不超過120分鐘,中藥要控制在40分鐘之內,青菜等湯煲好後再放,否則湯中的營養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一鍋美味的湯不見得煲很久,接下來我們就跟肖微學做煲湯,據説水下了5分鐘就能完成啊。

  熱氣騰騰這個水也是開了。

  對。

  稍後要做一個什麼湯啊。

  墨魚豆苗湯。

  所有的材料我都準備好了。

  肖微為您奉上夏季美味湯譜,魔芋 豆苗,輔料:蛋青,調料:雞汁,鹽,製作起來也不複雜,快來學學吧。

  好,我們現在就把魔芋放在煮開的水裏面,魔芋是個好東西,魔芋它是一個超級的減肥食品,它這裡面還有一種東西,叫做魔芋破幹聚湯,是一種榮譽水的一種纖維,吃了之後可以潤腸,可以排毒。

  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把這個豆苗放進去。

  你看這個顏色多漂亮,這個也是很有營養的。

  我們説它的鉀的含量特別的高,鉀是可以利尿,解毒,到夏天也是非常應該多吃。

  開了,

  開了,這個時候要調味,把我們的雞汁給倒進去,然後少少的放一點鹽,因為這個雞汁本身是有鹹味的,然後我們把這個雞蛋青要的是雞蛋青的白,看,甩銹,一開鍋馬上關火。

  開了就可以喝了是吧。

  時間也很短。

  如果喜歡香油的味道可以滴這麼一兩滴香油。

  餓了。

  非常爽口。

  真的。

  真的很鮮。

  這湯是我的拿手湯。

  好,大家現在都在品嘗著這個一青二白的魔芋綠豆苗湯,我覺得真的是很多人在夏天都會苦夏,希望呢你可以為自己條理出一些很好的吃的東西,讓自己過一個非常舒服的,胃也非常舒服的夏天。

  謝謝大家捧場,謝謝。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