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吃抗生素後再喝酒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5日 10:48 來源:CCTV.com

  今天我們健康密碼要破解一個什麼事呢?有一種説法説,如果你在吃抗生素,然後你再喝酒,就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這是真的嗎?

  很多人都聽説過,因為喝酒而引發的危險事件,今天這個傳聞據説是發生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傳聞中,主人公戴先生酒量很好,雖然在今天的聚會前得了感冒,但他仍然沒有放下酒杯,在僅僅喝了幾杯白酒之後,戴先生就感覺頭暈,噁心,最後居然發生昏迷。在億元裏,醫院給出了結論,戴先生屬於嚴重的酒精中毒,為何平日酒量很好的戴先生,只喝了幾口白酒就發生了酒精中毒呢?唯一的疑點就是,由於最近感冒了,他在飯前服用了醫生開的消炎藥,我們平時所説的消炎藥,在醫學上被稱為抗生素,顧名思義,是抵抗治理微生物的藥物,平時,我們感冒發燒去醫院看病時,醫生一般都會開一點消炎藥給我們,而且老一輩中,還存在一種土辦法,就是喝點白酒,發汗來治療感冒。通常我們認為白酒可以起到殺菌的作用,而消炎藥也可以起到殺菌的作用。那麼傳聞中,戴先生服用消炎藥後喝酒,而引發的酒精中毒到底是真是假呢?

  接頭采訪:

  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影響吧。

  酒精中毒是指他過量的飲酒到一定程度肝不能代謝以後才能導致酒精中毒,他跟抗生素應該沒有什麼關係。

  抗生素本來就是一種藥物,完了跟酒作用的話,可能會産生一些化學反應。

  相信,可能有這個事。

  沒,沒聽説過。

  化學反應的事誰知道啊。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鳳還是金玉良言,健康密碼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

  健康傳聞揭示難編真偽,服用抗生素後喝酒,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這是真的嗎?酒精中毒是因為酒精在人體內大量積蓄,無法排出體外而造成的肌體中毒,病人會躁動不安,昏睡不醒,口唇發紫,心跳加快,甚至抽搐,昏迷,傳聞中戴先生出現的嚴重酒精中毒情況,難道是因為酒精遇到抗生素後會使原有的酒精度數增加嗎?

  我們來做一個實驗,看一看當酒精遇到抗生素後,它的酒精度數會發生怎樣的改變呢?首先,我們找到度數為38度的白酒,再把抗生素藥品放到白酒中,這時,我們再次對白酒的度數,發現白酒的度數並沒有發生變化,看來,酒精遇到抗生素後,並不會改變原有的酒精度數,那麼抗生素和酒精之間,到底關係幾何呢?

  人的肝臟可以分解酒精,如果飲酒的量超過了肝臟代謝的範圍,就會發生酒精中毒。那麼是不是因為抗生素藥物干擾了人體肝臟對酒精的分解代謝作用,才造成了戴先生嚴重的酒精中毒呢?我們找到了三種常見的抗生素藥物,諾氟沙星膠囊,阿莫西林膠囊,和羅紅黴素膠囊,在這三種藥物的使用説明書副作用一項中,都沒有提到,抗生素會對人體的肝臟功能起到降低或者抑製作用。這樣看來,服用抗生素似乎不會對人體肝臟功能起到抑製作用,這個傳聞便的更加撲朔迷離。

  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服用抗生素後喝酒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這種駭人聽聞的事情是真的嗎?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3724名熱心觀眾參與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71.6%,那麼服用抗生素後喝酒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這到底是真是假呢?

  今天我們首先討論的這個生活的健康密碼的問題,服用了抗生素以後,喝酒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你相信嗎?要相信亮黃牌,不相信亮黑牌。三二一。還猶豫呢。

  什麼意思?

  我覺得會發生一點,可能不是很嚴重。

  你為什麼會相信?

  我覺得我是生活當中特別會遵照規矩做事的一個人,那我們平時感冒發燒或者上醫院,醫生會跟你説,打完針吃完藥,千萬不要喝酒怎麼怎麼樣,我一個朋友就是他正好發燒感冒,但是沒辦法要應酬,他就喝了酒,但他之前打了頭孢吧。我記得,然後完了之後,喝完酒之後,渾身就很多大疙瘩。

  他懷疑是打了頭孢拉定然後又喝了酒,引起了過敏反應。

  所以還是有中毒現象。

  這個有一種説法,手機尾號4489的朋友説,他説抗生素是西藥,他研究過阿莫西林也是一種抗生素,他的化學式他研究過,他説好複雜,層層疊疊都看不明白,他説你想想這麼複雜的一個東西,如果和酒精在一塊兒,誰知道會發生什麼樣嚴重的化學反應,生出一種新的物質是毒藥也是可能的。

  可是我也生過病啊,每個人都會生病,我生病的時候醫生可真沒有囑咐我,你千萬別喝酒啊。

  那醫生就不負責。

  喝酒你能嚴重酒精中毒,會有嚴重生命危險的。

  你的觀點是持反對意見。

  你覺得不會發生嚴重的酒精反應?

  對,其實我們大家喝酒一塊兒去的時候,有朋友就説,感冒,發燒喝點酒好,為什麼説,因為咱們説,有時候不吃藥咱們怎麼辦,喝點小酒,渾身一發燒,把被子蓋暖和了,睡一小覺,一齣汗就好了。

  這個説法我聽説過。

  所以説喝酒有好處。

  你嘗試過嗎?感冒了然後發燒喝酒,

  我有嘗試過。

  真好了嗎?

  這樣也是針對個別人的。

  那您這個也是個別的。喝完酒我起那些反應了。

  喝酒裏面含有酒精,它是有殺菌的功效的,抗生素也是在殺菌,那雙管齊下不是更好嗎?

  你覺得是相互輔佐了嗎?

  人的正常思維是覺得兩種都能夠滅的話,和起來的話力量會更大,但是我覺得適得其反。

  有老奶奶説,我吃了一輩子的中藥,我每次吃中藥都用黃酒送服,這個酒和藥是一起來吃的,我怎麼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呢?

  猜一下,還需要商量的,反正商量不出個結果來。

  派個代表唄,給我個一致的意見。

  服用抗生素以後喝酒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你們相信嗎?三二一

  好,我們驗證團最後的意見是,服用了抗生素又喝酒就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今天這個問題我們感到很陌生,但是非常有用,因為好多人,在生病的時候,都希望用酒來把自己治愈,同時再吃一點消炎藥,是否很危險,還是沒有關係,廣告之後健康密碼為你破解。

  採訪專家

  我們喝酒以後,有一些酒精的成分就是乙醇,他在體內通過逐步代謝了以後成為水和二氧化碳排泄掉,但是這個過程中間,他代謝如果我們再服用這些抗生素,比如一些先鋒黴素,或者頭孢菌霉的時候,這些藥物進去以後,他對代謝這個霉有抑製作用,就使他從乙醇變成乙醛的過程,或者從乙醛再變成乙醇受到抑制,所以體內大量的乙醇就産生起來,堆積在體內,這個時候輕者出現心慌不舒服,重者會出現血壓下降,甚至心功能衰竭,甚至死亡都是可能的。在我們臨床上面,一般我們服用或者使用化學藥物的時候,都不能去飲酒,抗生素也是如此,所以在使用使用口服的抗生素,或者靜脈注射的抗生素的時候,當然也是不能去飲酒的。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服用抗生素會引發嚴重的酒精中毒,這個傳聞是真的,抗生素會抑制肝臟對酒精進行代謝,造成酒精在體內大量積蓄而引發酒精中毒,除了抗生素外,服用或者注射其他西藥後,也不要飲酒。

  關於每個人能分解酒精含量的這個事是有科學的一些數據可以做參照係的。

  到底每天能喝多少?

  按體重,每公斤對應一克酒精,如果是60公斤,這個人120斤重的話,他每天肝臟能分解的酒精是60克左右,如果你不到60公斤,比方説你50公斤,那麼就是50克左右,最好是降低到45克左右。

  這就是一般人的標準,一般咱們喝白酒就是用這個小杯子喝,咱看看吧,

  換成這個,剛才我説的一公斤對一克酒精量的話,一個人一天也就是這麼一杯了,60公斤的人,就這麼一杯了。看看是多少?

  50毫升,大約就是50毫升的樣子,這是高度的白酒。

  啤酒?

  啤酒60公斤,一天的量就是1000毫升,那就是一升了。也不少了,

  三燒杯還多,三燒杯半。

  挺多的呢,這不是普通的易拉罐,這是高的。

  要是紅酒呢?

  紅酒我們就説大約的了,這樣的高腳杯,一天就是兩杯,最多。我們來驗證一下。

  倒滿。倒到燒杯裏。這要在酒桌上説為什麼不給他倒滿?

  酒滿敬人。

  差不多200毫升。那就400毫升。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