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2-自駕穿越柴達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4日 10:41 來源:CCTV.com

  演播室:説起中國,完美假期,鵬飛歡迎各位再次光臨我們的大本營,今天我們要為您展播的線路是22號參賽線路,自駕車穿越青藏高原上地勢最地的斷線盆地?柴達木盆地。聽起來真是豪情萬丈啊,那可有豐富的旅遊經驗,以及對人物形象的把握和設想,這個線路的設計者,一定留著大絡腮鬍子,開著吉普車唱著走四方,路迢迢,水長長,這基本上看,這是本人的預測而已,到底準不準確呢。

  同期:我設計的自駛車穿越柴達木盆地,這裡説眾説紛紜的外星人遺址,有亞洲最大的雅丹地貌群,有世界第二大鹽湖,還有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崑崙山,自駕車穿越柴達木盆地,可以給你帶來戰勝自我,戰勝自然的無限的激情。


  演播室:哎呀,不好意思啊,沒有想到本英主也有不靠譜的時候啊,原來我們的線路設計者是一個非常斯文的型心,其實在過去的節目當中也給大家介紹過這個自駕車履行可是今天我們要這種就特別了,因為它是在大西北戈比沙漠,道路非常的艱難和複雜,應該説沒有充分的體力和耐力是很難完成這樣的任務,好了,老將出馬一個頂倆,趕快請出我們的韓東。

  同期:柴達木,崑崙山脈,可可西裏,我覺得旅遊就是好,那些地理書上的一個名詞,轉眼間就在你身邊活生生的場景,當然了這一切都要感謝這位線路的設計者,設計了這一條穿越柴達木的這個完美假期線路,這讓我實現親近它們的夢想,時間不早了,話不多説,跟韓東一起出發吧。

  解説:這條線路的行程是,第一天從西寧出發,趕往我們首先要去的德令哈,第二天遊覽的領哈的脫素湖,以及克魯克湖,第三天遊覽南八仙的雅丹地貌區,第四天遊覽格爾木的萬丈鹽橋,察爾汗鹽湖和胡楊林;第五天遊覽崑崙山口和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第六天遊覽都蘭的熱水土撥古墓群等地,第七天返程借助,全程大約2800多公里。人民常説八百里瀚海的柴達木是一個聚寶盆,設計著之所以設計出這樣一個路線,也正是像他線路中所描述的那樣,這裡既有龐大的雅丹地貌群,又有眾多的荒漠湖泊,這個聚寶盆中一切的一切充滿的是原始和自然的氣息,同時也代表了柴達木遠古而神秘的文明。自駕車在曠野中馳騁,讓人領略到的是那種蒼涼之美的震撼。按照線路的設計我們第一天從西寧出來以後,行程需要500多公里需要一天的時間,才能進入柴達木盆地,到達履行中的第一個區域德令哈,當晚我們就住在德令哈。

  同期: 走,過來,走走,沒問題,過來了。昨天按照這個方案設計,我們是住在德令哈,所以今天我們要起一個大早去看兩湖,你看現在這天已經不早了,起個大早,這路比較難開,但是很有那種越野駕駛的感覺,而且據説這兩個姊妹湖相當的漂亮,走了。

  解説:行程的第二天可以説穿越之旅才真正的開始,在這一天中我們要遊覽被稱為姊妹湖的,是托素湖和克魯克湖,它們為什麼叫姊妹湖呢,因為在茫茫戈壁灘的兩湖之間,有一條七公路的水道相連,所以將它們稱為姊妹湖,兩湖相同是一個技鹹水湖,一個是淡水湖,這讓到訪的來客無不感到神奇。

  同期:真的是鹹的,有感覺,這是兩個姊妹湖當中的一個鹹水湖,在這地方看起來真的漂亮。

  解説:托素湖面積180平方公里,他在蒙語中的意思是酥油湖,它要比克魯克湖要大三倍,托素湖只有入水口,沒有出水口是一片死水,由於水分大量增發水中礦物質的濃度不斷增加,便成為了鹹水湖,這裡湖面煙波浩渺,水天一色最為壯觀,這裡不僅充滿了野趣,也充滿了神奇,湖邊這個大的山包便為眾説紛紜的外星人遺址。

  同期:這個托素湖多麼美,我就不再詳細的形容了,你也看到了,我跟您説一件事,外星人都喜歡這個地方,你看這感覺有沒有。

  解説:這裡人們稱它為外星人遺址,也只是一種推測,但山洞內外確實存在著久遠年代的一些金屬管道的遺留物,至今也未得考證,始終是個謎,這裡充滿了神秘的色彩。

  同期:這沒有提起費用的問題,但是我到這一考察我才發現,真值,這裡不但不收門票,而且不但你看了湖,還看了一個據説是一個外星人遺址的一個景觀,很神秘呀,我現在要走了。去看它的妹妹,另外一個湖。

  解説:離開托素湖,接下來我們要遊覽的就是克魯克湖,克魯克湖坐落懷頭塔拉草原上,蒙語的克魯克是水草豐美的意思,這個淡水湖因為有巴彥河的流入,既有進口又有出口,水經常流動更換,自然也就成了淡水湖。


  同期:我覺得他這個設計當中,這一點是特別的一亮點,就是你先去看那個鹹水湖,你可以靜靜的去欣賞,一種存風景的去欣賞,感受那種自然的美,然後到這個克魯克這個湖這個淡水湖,到這裡你是遊湖觀鳥兒。

  解説:克魯克湖是柴達木盆地中十大名景之一,因為湖面水草豐美,長年棲息著許多水鳥兒,在這裡觀察水鳥兒跟其他的地方有很大的不同,因為這裡空曠的環境就足以把你代入大自然美妙的意性之中。遊覽完了的德令哈的兩湖,第三天我們要趕往南八仙的雅丹地貌區。

  同期:到了,到了,南八仙。果然啊,這個設計者就説,這一片的雅丹地貌比較集中,景色也是比較漂亮,果不其然啊。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