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菠菜可以補鐵,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4日 10:40 來源:CCTV.com

  最近這些年啊你從電視廣告上就可以發現,各種補品那是鋪天蓋地的。

  對,就是受廣告的影響,老懷疑自己是不是缺這個缺那個的,然後也會買一些翩自己來吃,後來我覺悟了,我覺得在怎麼樣,這個藥補它就不如食補,喝牛奶補丐了吧,何必再吃那些鈣片呢,還有吃菠菜補鐵了吧,吃菠菜能補鐵這個有帶爭論。

  解説:很多的傳聞之所以流傳轉動,都因為大家口口相傳,而是更多人堅信不疑,這個傳聞也是如此。在傳聞這個版本中,主人公是一位和普通的上班族,在日常的生活中,總出現頭暈,乏力,記憶力減退的症狀,而且面色越發慘白,終於在每一年的體檢中,終於檢查出體內嚴重缺鐵,也就是缺鐵性貧血,這時她才意識到應該更多的關注自己的健康,於是她把自己的狀況告訴了自己的家人,和很多人的反映一樣,丈夫馬上想到了一個食補的好方法。

  同期:缺就補唄,吃菠菜補鐵我聽説,沒事咱天天吃菠菜啊,沒事。

  解説:吃菠菜可以補鐵,這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好的補貼方法,於是為了趕快讓身體恢復健康,菠菜是這位主人公每天必吃的蔬菜,僅過了幾週,以前身體發生的狀況竟神氣的逐一消失了,三個月後她再到醫院檢查,醫生宣佈的結果正如勞工所料,身體缺鐵的狀況完全改善了。

  同期:你看我説吧,菠菜就是可以補鐵。

  解説:多吃菠菜可以補鐵,你相信嗎。

  同期:

  這個我相信。

  菠菜因為它含鐵元素比較多。

  這個大家都這麼説,我也比較相信這個。

  我覺得跟它的烹飪也有一些的關係。

  不相信,好像不能補鐵吧。

  解説: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是事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精玉良段住都市密碼,虛偽純真,揭示健康真相。健康傳聞,多吃菠菜可以補鐵你相信嗎,鐵缺乏和缺鐵性貧血,是當今世界和我國公佈的最主要的問題,據社會衛生組織估算,世界上可能有40?50億人口缺乏,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的婦女和兒童,那麼我們的身體裏卻鐵會導致什麼後果呢,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鐵是身體所需的微量元素,身體血液中的紅細胞還有血紅蛋白而鐵質就存在於血紅蛋白中,身體鐵缺乏時集體節不能正常製造血紅蛋白,紅細胞也會變小,血液中的供氧能力也會降低,你會感到疲乏,出現頭暈,目眩,記憶力減退,兒童則更容易出現,智力底下,嚴重的後果。實際上為了滿足身體鐵質的需要,我們每天必須在膳食中西區0.8?1.4毫克的鐵,但是多吃菠菜真的可以補鐵嗎。首先我們先看第一個問題是,菠菜是否屬於含鐵量較高的蔬菜?那麼驗證菠菜的含鐵量,我們把菠菜送去化驗,結果表明,每100克菠菜含鐵2.9毫克,如果能夠全部被吸收,則完全可以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補鐵量,而後我們又在一個網站上看到這樣的一句話,營養學家已經測定出菠菜的含鐵量在蔬菜中含鐵量名列前茅,這樣看上去菠菜的確屬於含鐵量較高的蔬菜。

  經過進一步化驗,我們又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菠菜中除了富含鐵質,還含有大量的草酸,通過我們的了解草酸進入腸道後,會與鈣,鋅等元素結合,形成沉澱,不易被人體吸收,而鐵與鈣,鋅,同屬於金屬元素,那麼當草酸遇到鐵質時,是否也會形成沉澱呢。這個問題有些鋪撲朔迷離,到底多吃菠菜是否可以補鐵呢,七嘴八舌眾説紛紜,有2365名觀眾參加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75%,那麼多吃菠菜可以補鐵這是真的嗎?

  演播室:吃菠菜特別能補鐵,你相信嗎,相信黃牌,不相信黑牌啊,三二一。三個人都是。

  我也覺得他們有三個原因。

  説。

  第一個原因從小就知道這裡,第二個原因確實是知道這個菠菜裏的含鐵量確實是很高的,這是科學依據的,第三個是小時候看的動畫片《大力水手》你看這吃了菠菜一下就變壯了,就是這樣了。

  我也認為小孩子他們在身體當中比較缺鐵,所以要動員小孩子多吃,含鐵高的菠菜。

  我也這樣的觀念,他説他從小就是知道,他真的就是知道嗎。

  對啊。

  第二個説含鐵量高就一定補鐵嗎,它萬一要是不吸收呢,補什麼鐵啊。

  對啊。

  再説菠菜我們都知道那是騙人的,那抽煙的有康健康對不對啊,那你説抽煙沒有好處嗎。

  這大家已經都認識這個東西了,證明這個東西就已經是被驗證過的。

  可是那也未必,也有可能是顛覆性的。突然哪一天又有新的科學發現了,把這個事實給顛倒了怎麼辦。

  原來大家都認為地不是方的,但是現在不就翻過來了嗎,地球是圓的啊。

  在以前經常在船行的時候,就經常有一個人站在船頭尤其是晚上,因為他們特別怕走到了方的盡頭一下就是掉下去,但是菠菜已經多次還是經過驗證了。

  它的含鐵量。

  那我的觀點,第一個觀點論含鐵量高,它比不過鐵鍋,第二個關鍵,確實存在於一個吸收的問題。

  人體能吸收的都有哪一些呢,像菠菜這種食物,溶入嘴裏,溶入分解成了這個,他要是説的話,我們吃什麼才能。

  問得好,手機尾號是3325的朋友説,你知道嗎,這裡的菠菜裏面所含的鐵,它是以非血紅素鐵的形勢存在的很專業啊。這種鐵和小青説的和鐵鍋上的鐵一樣,這種鐵很難被人體吸收。

  那吃鐵釘不就完了嗎。

  鐵釘啊,一會兒讓我們看看。

  你們三個人再統一一下意見,到底吃菠菜是不是可以特別的補鐵。那吃菠菜是否特別的補鐵呢,驗證團的一致意見啊,三二一,好,我們驗證團的意見是吃菠菜特別的能夠補鐵是假的。這會不會被噴到這是很難講啊,我們為您服務,為您破解健康密碼,廣告之後告訴你正確答案。

  解説:多吃菠菜可以補鐵這是真的嗎,現場進行熱烈討論,驗證團給出意見,這個傳聞是假的,那麼到底是真是假,有請專家給我們揭開謎底。

  專家:實際上大家認為,通過蔬菜來補鐵這本身也是一種補鐵,那麼蔬菜當中有很多的鐵吸收的抑製劑,那麼包括草酸,直酸,缽份等等這樣的物質都是易於吸收,特別我想説的是菠菜當中的草酸含量是要比其他的蔬菜上面高的,所以過去我們不建議兒童吃菠菜,因為草酸含量比較高,它可以抑制鐵的吸收,儘管這些綠色蔬菜是含鐵的,但是想通過這些蔬菜比如説菠菜來解決鐵營養或者是改善貧血是有著錯誤的。

  演播室:恭喜大家又答對的。

  這多遺憾啊,到演播室來值班,不為噴一下多遺憾啊

  解説:健康密碼解析報告,多吃菠菜可以補鐵,這個傳聞是假的,菠菜中所含的鐵和人體易於吸收的鐵有本質上的區別,所以補鐵不能依靠含鐵量很高的蔬菜。目前我國居民膳食是以植物性食物為主,而植物中所含的非血紅素鐵可能很難被人體吸收利用,那麼有什麼辦法可以在不改變我們生活習慣的同時,有效的為身體補鐵呢。

  演播室:植物中的鐵是很難被人體吸收的,這是植物,它雖然裏面也含鐵,但是幾乎不被人體吸收,所有的植物裏的鐵不容易被人體吸收,那麼像肉類,像牛肉,肝臟等等,它的鐵能夠被人體吸收,要想短時間快的補鐵,怎樣。

  天天回家吃肉。

  回家吃肉是一個辦法,這個。

  醬油。

  醬油,這個不是補充的醬油,你看,這是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目前在全國來進行推廣的含鐵量很高的補鐵醬油叫做鐵強化醬油,這把我們人體能夠容易吸收的鐵加進去了,一天就是一勺,做飯的那個調羹一勺,就能夠補充我們人身所需的一半的鐵量,然後另外一半來自自己的日常飲食就可以了。

  或者乾脆我就喝兩勺。

  太鹹了吧。

  其實我覺得回去可以吃點紅燒肉啊,又有肉又有鐵醬油。

  好辦法。

  你聞什麼,有味道嗎?

  不,我擔心它有鐵銹味我聞聞。

  你覺得呢您都聞了。

  我覺得沒有。

  來傳遞一下。

  應該沒有,我覺得還挺鮮。

  挺鮮的是吧。小光你幹什麼呢?

  這回家吃紅燒肉去。

  回家直接補鐵了。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