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水泡蔬菜果瓜能去農藥,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3日 13:31 來源:CCTV.com

  那今天的節目一開始,我們還是要繼續破解我們的健康密碼是什麼內容。

  對,你比如説瓜果,蔬菜,現在的這個季節要多吃,很多的硬食,新鮮的。可是大家在吃的時候,有一種擔心就現在農藥殘留的問題比較嚴重,你吃,吃進去了維生素,同時也是吃進了農藥殘留,這下問題非常大。那麼民間大家很多人就説,我泡了我泡了一個小時。

  我看它上面還有沒有農藥的殘留。

  清水浸泡瓜果蔬菜,就可以去除表面的農藥殘留,這是真的嗎。

  解説:關於健康的説法和觀念,存在於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些甚至已經成為了固有的生活習慣,但是很多人沒有仔細的思考過,他們的真實性,比如説我們上面説的這件事情,也許你每天都是這樣做的。

  同期:

  回來了?

  哎,今天的菜可新鮮呢。

  再新鮮也好好洗洗,你知道現在…

  解説:現代人追求高品質的生活,看來要關注自身健康的問題,買回家的新鮮蔬果,你會如何進行第一步的處理呢?

  同期:

  還是老辦法吧,多泡一會兒吧。

  行啊。

  行嗎。

  泡唄。

  嗯。

  解説:用清水浸泡的方法來去除蔬菜水果上的污物和殘留農藥,這是再平常不過的生活習慣。沒準現在你家廚房里正放著一個盛滿清水的盆,裏面泡著晚上準備吃的蔬菜,很多人認為這樣可以完全去除蔬果上的殘留,因而在浸泡之後,就不會進行其他的清理處理。這樣的習慣不知道延續了多少年,我們的長輩,長輩的長輩,可能都會告訴你,這是一個簡便易行,而且是效果不錯的新鮮蔬果處理方法。但是這種方法是否科學,似乎誰都不曾考慮過,那麼用清水浸泡能去除蔬果上的殘留農藥這是真的嗎?

  同期:

  可能能去除一些。

  那要能的話要洗碟凈幹什麼啊。

  從來不做飯不知道。

  應該會管點事兒。

  因為農藥太頑固了。

  因為平時下雨,或者任何時候都可以拿水衝,因為農藥不可能輕易浸泡就可以。

  解説: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

  解説:有些是事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健康密碼關注都市傳聞,虛偽純真揭示健康真相。健康傳聞難辨真偽,用清水浸泡能去除果蔬殘留農藥,這是真的嗎?噴灑農藥是保證農作物增長必須的步驟,而所謂的農藥殘留是指使用農藥以後,食品殘存的農藥,包括農藥本身,農藥的代謝物,和降解物,以及有雜質等。殘留農藥對人體的危害很大,一方面可能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癌症等慢性傷害,另一方面可會造成惡性的突發中毒。1995年9月24號,廣西賓陽縣的一所學校學生因食用噴灑過農藥的白菜,造成540人集體農藥中毒,據統計我國每年農藥中毒事故達10萬人次,死亡約一萬多人。

  正是因為如此,對新鮮果蔬的第一步處理,顯得格外的重要,那麼用清水浸泡,到底能不能去除果蔬上的殘留農藥呢?我們要看第一個問題是,清水能不能將果蔬表面上的殘留農藥溶解?在一個農業網站上我們找到了一些農藥的使用介紹,幾乎所有農藥都是要水稀釋後再進行噴灑,這以為著農藥是可以被水溶解的。也就是説如果進新鮮疏果浸泡在清水中,表面附著的殘留的農藥就應該可以被周圍大量的清水所溶解稀釋,從而失去毒性。這樣看來,似乎用清水浸泡真的可以達到去除蔬菜表面殘留農藥的作用。

  不過表面殘留的農藥被溶解掉就沒事了嗎,新鮮疏果的內部會不會存在農藥殘留呢?為了了解這些情況,我們從菜市場買了一顆新鮮的圓白菜,直接送到實驗室裏,由專業的科學人員進行檢測,檢測重點是蔬果的表面和內部是否都存在著農藥殘留。經過檢測我們得到了一個出人意料的結果,不僅在這顆蔬菜的外表面附著著大量的農藥微粒,在根據內部的組織提取液中居然也檢測出有些農藥的成分。這説明在新鮮疏果的內部也可能會存在殘留農藥,那麼如果我們用清水浸泡,水是否可以滲透進蔬果內部,起到去除殘留農藥的作用呢?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用清水浸泡能夠去除果蔬上的農藥殘留,這是真的嗎?七嘴八舌,眾説紛紜,有2457名熱心觀眾參加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54%。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