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吃胡蘿蔔可以改善視力,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9日 11:05 來源:CCTV.com

  我們將給大家一個新的問題來探討,就是,你們小時候經常吃胡蘿蔔嗎?

  吃過吧,都吃過

  都吃過,被逼的經常會吃,那麼我們要説常吃戶胡蘿蔔可以改善視力,這是真的嗎?

  下面這個傳聞在人群中流傳非常廣泛,有很多人認為 多吃胡蘿蔔對眼睛有好處。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四十多歲的家庭家庭主婦,像大多數家庭主婦一樣,她每天的生活中心就是丈夫和女兒,並非常關心他們的健康。但讓她苦惱不己的女兒是一個高度近視的患者。為此,她想盡了各種辦法來改善女兒的視力。最近她聽人説近視患者可以改善視力,所以她經常給女兒做各種含有胡蘿蔔的菜吃。

  你多吃點胡蘿蔔,對你眼睛有好處。

  在故事的另一個版本中,主人公是一位資深的編輯,由於長時間的伏安寫作,用眼過度造成了近視,給他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為此他費盡心思找出了各種改善的方法,當他聽説吃胡蘿蔔有助於改善視力的時候,他便養成了邊吃胡蘿蔔邊寫稿子的習慣。多吃胡蘿蔔能改善視力這種説法你能相信嗎?

  它裏面含有維生素 ,可能應該對眼睛有好處吧?

  這一點是可以的,因為它裏面有胡蘿蔔素。

  偶爾從網上也見過這種説法,應該是可以的吧,因為你看過兔子近視眼的嗎?

  反正我知道一點,胡蘿蔔生吃好像沒什麼營養。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為您服務》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

  人們常説多吃胡蘿蔔對改善視力有好處,説法你相信嗎?如果這個傳聞是真的,那麼讓我們來看一下胡蘿蔔對眼睛有哪些好處,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眼睛是怎樣看清楚物體的,人的眼底有一層膜叫視網膜,它就像照相機的膠卷一樣,能夠把人們看到的影像記載並且 傳輸到大腦中,這樣我們就看清了物體,那麼讓我們看看胡蘿蔔對視網膜有什麼重要作用呢?胡蘿蔔中含有可以滋養視網膜的維生素A。視網膜當中存在著一中調節視網明暗的細胞叫做視網膜子質,它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維生素A,一旦維生素A缺乏就會影響我們看物體的按照清晰度,而胡蘿蔔素中恰恰含有我們身體中時所需要的維生素A,正好能 夠補充視網膜子質細胞的所需,滋養視網膜。這樣看來胡蘿蔔對眼睛有好處,那麼這是不是就意味著能夠改善視力呢?為此我們還得了解一下視力下降造成近視的原因,近視的形成是因為長時間的用眼,在眼部疲勞的狀態下,睫狀肌長期持續收縮,這時睫狀肌過度緊張,驅光力增強,視力疲勞物像不清,從而導致近視的形成,但這其中並沒有提到視網膜,那麼也就是説胡蘿蔔跟近視之間沒有必然聯絡。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用1785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網絡調查及短信調查,有1002人表示相信,783人表示不相信,調查可信度65%。多吃胡蘿蔔能改善視力,這種説法你能相信嗎?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常吃胡蘿蔔能改善視力這是真的嗎?你要覺得是真的就舉黃牌,要覺得是假的就舉黑牌,三二一。

  小許總是有點特立獨行的,你支持這種觀點?

  對,我支持這種觀點。

  為什麼呢?

  我有一個朋友上幼兒園的時候,老師經常讓他吃胡蘿蔔,就是每頓飯差不多除了早飯頓頓都吃,然後他一直吃到小學之後,每回見到胡蘿蔔都要吐了。

  吃傷了。

  吃傷了,但是我們後來成為同學了之後,發現就是因為他吃了胡蘿蔔,所以他的眼睛沒有近視,特別好。

  那你怎麼能夠判斷説他的視力特別好,就跟小時候長期不懈的吃胡蘿蔔有必然的聯絡呢?

  我覺得應該是有必然的聯絡。

  你近視嗎?

  我應該是近視。

  你吃胡蘿蔔嗎?

  我小時候吃,後來就不吃了,結果就近視了。

  明白了,他是拿自己和朋友作比的。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