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用開水燙餐具可以消毒,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8日 11:01 來源:CCTV.com

  我們今天還是從健康密碼的話題來切入,今天這個話題也是生活當中常見的,就是用開水燙餐具可以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這是真的嗎?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生活規律的機關工作人員,因為突然加班耽誤的回家吃飯的時間,他來到單位附近一家餐館,在外面吃飯最擔心的就是衛生問題。愛乾淨的他,特意用人們最常用的一種餐具消毒方法用開水燙,用開水燙過之後他才放心的使用。另一個版本的故事發生在一對夫妻之間

  老婆,咱們餐具分開洗吧,我感冒了,別把你傳染了。

  沒事,用開水燙一燙,細菌就都殺死了。

  我們無論是外出就餐,或者是日常家庭餐具消毒,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開水衝燙餐具,這種消毒方法之所以能夠廣泛的被人們所接受和使用,應該得益於這種方法的使用效果,開水衝燙餐具可以殺菌,你相信嗎?

  我不太相信,細菌的生命力比較頑強,用開水達不到消毒的效果。

  相信,先加熱到了100度,或者90度以上基本上細菌就能殺死。

  我不相信。

  不是很相信。

  有點相信,有一點心理作用。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健康密碼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健康傳聞難辨真偽,開水衝燙餐具可以殺菌你相信嗎?

  很小我們就聽説過病從口入的説法,兩個故事的主人公為了防止細菌的傳播,都使用了開水衝燙的方法給餐具殺菌,這種方法可能今天您就用過,可開水衝燙餐具真的能殺滅細菌嗎,又或者只是我們的一種心理安慰呢,開水燙餐具是否能夠殺菌呢?我們找到了專業機構對開水燙餐具的效果進行了測試,我們在一些沾有食物殘渣的餐具上提取了細菌樣本,通過細菌培養,在顯微鏡下我們發現了腸道桿菌、球菌等細菌和一些蟲卵,然後我們用開水對餐具簡單衝燙後,再次對餐具上的細菌進行了培養觀察,發現餐具上的蟲卵已經沒有了,可細菌數量沒有減少,由此可見開水可以殺滅蟲卵,但對殺滅細菌的效果並不明顯,可餐具上的細菌在開水的衝燙下真的會毫發無傷嗎?我們在一些資料上找到了這樣的説法,大腸桿菌、細菌等細菌在60度的熱水中,30分鐘會被殺滅,但是在眾多的細菌被殺滅的溫度數據中我們卻沒有看到100攝氏度的字樣。那麼是否100攝氏度的水溫可以縮短細菌被殺滅的時間呢?我們知道細菌被殺滅的重要條件一是溫度,二是溫度保持的時間,在剛才的實驗中,是否因為開水在餐具上停留的時間太短,或者是開水在餐具表面快速降溫,導致殺菌的效果不好呢?我們通過實驗看到100攝氏度的沸水在餐具上一到兩分鐘過後,溫度便會大幅降低,那麼如果我們平時用開水多重燙幾次餐具,是否就可以起到殺菌效果呢?謎團的答案在求證和推論中若隱若現。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3691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了51.6%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辨,開水衝湯餐具可以殺菌,到底是真是假呢?

  流言蜚語,健康傳聞無數,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

  開水燙餐具能起到殺菌作用,你相信嗎?咱們來個初步表態,如果你相信能起到殺菌作用的話就亮黃牌,不相信就亮黑牌,來,三二一。兩黃一個不信。

  我們還是來先問問志宏,你們家不用開水燙餐具嗎?

  我們家不用開水燙餐具,都用蒸鍋蒸餐具。

  您認為用開水燙了以後,起不到殺菌作用?

  對,因為我奶奶原來是在醫院裏工作,她對這個消毒這塊很敏感,所以她吃完飯後都會用高溫消毒。

  開水也是高溫啊,100度的開水,我們講的是開水,不是溫開水 。

  就是剛開的水,澆一下。

  因為很多的細菌在100度的時候它也能存活。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