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常吃糖會得糖尿病,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6日 14:52 來源:CCTV.com

  這個話題很有意思,很有時代感,因為現在得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了,大家都説糖尿病是一個富貴病,今天我們的話題就是經常吃糖就會得糖尿病,這是真的嗎?

  解説:下面這個故事在人群中有很廣的流傳度,我們稱故事的主人公為老李,也許他姓張,更可能他就在你身邊。他喜歡吃甜食,這種早餐正合他的胃口,但是他如果能夠預知日後恐怕不會如此了,老街坊們總是很熱心。

  老李啊,少吃點甜的吧,糖尿病就是這麼得的。

  我吃好幾十年了,要得早得了。

  解説:是啊,都吃了幾十年甜食也沒得糖尿病啊,但有些疾病是在日益積累中鹹顯現的,這一陣子老李經常感到口渴,跑廁所的次數也明顯比以前頻繁。並且看東西模糊不清,老李本以為是自己歲數大了,直到有一天。經過診斷老李患了糖尿病,一向身體很健康老李怎麼會得糖尿病呢?只是因為平時愛吃甜食嗎,那麼經常吃糖會得糖尿病,您相信嗎?

  我老吃糖我也沒得糖尿病啊?

  我相信。

  為什麼啊?

  因為糖尿病就是因為吃糖多,才得糖尿病。

  我覺得不是。

  為什麼?

  因為我看過有一些相關的報道,不是説因為光吃糖就能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原因有好多種。

  解説: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鳳還是金玉良言,《為您服務》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健康傳聞難辨真偽,經常吃糖會得糖尿病,你相信嗎?要想了解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什麼是糖尿病,糖尿病在醫學上也被稱為糖代謝紊亂,我們知道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值高於正常人,正是因為不具備正常的糖代謝分解功能,所以糖尿病患者忌食大量甜食,那麼吃糖過多會不會反過來導致糖尿病呢?這需要從糖在人體中的分解過程説起,事物中的糖分進入人體後,統統由胰腺進行糖代謝分解,在這裡有一種物質起著關鍵作用,那就是胰腺分泌的胰島素,糖尿病人正是因為胰腺出現異常,胰島素分泌不足,而使過多的糖分進入血液中的紅細胞,從而到此為止血糖升高,那麼如果一個正常人總是攝入過多的糖分會不會使胰腺不堪重負使胰腺出現異常現象呢,我們不得而知。為了進一步了解這一問題,我們在一家著名了糖尿病醫院守候採訪,在徵得患者同意後,我們查閱了患者的病歷,發現他們的病歷上多數都記錄著高血壓、高血脂等症狀,那麼這些症狀與糖尿病之間到底關係幾何呢?我們在網站上找到答案,高血壓、高血脂是糖尿病最常見的誘因,但是在這些誘因我們並沒有發現吃糖過多這種飲食習慣,這讓我們感到有些意外,吃糖過多和糖尿病之間到底有沒有直接的關係呢?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經常吃糖一定得糖尿病你相信嗎?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3765名觀眾參與我們的調查,在調查中表示相信的佔到65%,那麼經常吃糖會得糖尿病到底是真是假呢?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去偽存真揭示謎團無數,經常吃糖會得糖尿病,這是真的嗎?大家想一下給一個答案,如果您認為是就亮黃牌,如果你認為就亮黑牌,三二一。

  志宏你説吃糖和糖尿病無關,説説你的理由。

  我覺得人在發胖之後,我覺得才跟糖尿病有關係,比如説血脂高、然後膽固醇高,三高,這樣才會跟糖尿病有關係,我也特別喜歡吃糖,我覺得我就不會得糖尿病。

  那我可能給你潑一盆冷水,會説得你慌慌的,這是有數據的,我國兒童糖尿病已經佔全部糖尿病人數的5%乘以10%的幅度上升,瘦人與胖人患病比率是1:5,5個胖子得了糖尿病,那麼就預示著一個瘦子也得了糖尿病。所以你説你很瘦,跟糖尿病沒關係,那肯定是不對的。

  他開始導氣。

  有人支持你,可是理由跟你不一樣,手機尾號是8819的朋友説,糖尿病和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比方説你平時愛吸煙、愛喝酒,然後還偏食,就容易得糖尿病和吃糖不吃糖沒有什麼太大關係。

  還堅持觀點嗎,可以改。

  我覺得我還是堅持觀點。

  你們兩位都是認為説吃糖多了,經常吃糖就會得糖尿病。

  我姥姥就有糖尿病,很愛吃甜的,可是我媽就不讓她吃,因為就連喝牛奶都要喝那種無脂的,因為我姥姥本身很愛吃糖的,很愛吃巧克力,我經常看到她偷吃。

  但是之前還沒有得的時候就會得糖尿病嗎?

  肯定有關係啊。得了以後就不讓吃糖了。

  因為血糖升高有生命危險的。

  糖尿病肯定跟吃糖有關係。

  前有車後有轍,你現在得了糖尿病控制你吃糖,可能就因為你沒有得糖尿病的時候糖吃多了才得上的,是這個意思。

  對。

  伊林你也認為吃糖和糖尿病有關,你理由和她一樣嗎?

  就從這三個字上能夠看出來,顧名思義糖尿病,我想重點強調就是糖。

  有人反駁你了,手機尾好2431的朋友説如果是從詞義來判斷發病成因的話,那你説中風是不是就是因為吹了風才會得中風呢?

  我想應該是啊。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