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吃飯快會得胃病,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01日 10:07 來源:CCTV.com

  這星期我們都在探討跟胃有關係的話題,今天咱們談到的這個問題就是,吃飯太快,會得病,這是真的嗎?

  吃飯,是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也是我們獲取

  營養能量的主要途徑。因此,關於吃的健康傳聞流傳廣泛。在傳聞的這個版本中,主人公是一個很忙碌的人,這樣的人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常見,甚至可能就是您自己。

  在快節奏的工作狀況下,他的生活節奏也變得越來越塊,這體現在很多方面,當然也包括吃飯的速度。

  和同事一起吃飯,他每次都是第一個吃完。

  雖然有人跟他説這樣不好,但是他自己卻從沒有感到過這種生活習慣帶來的不適,直到有一天。

  在某一天的午飯後,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這個故事的結局是,主人公在醫院裏得到了一個壞消息,自己已經得了非常嚴重的胃病。

  吃飯快,會導致胃病,這是真的嗎?

  應該是吧,因為小時候老人老説讓慢點吃飯什麼。

  不會的,我覺得。

  對於消化來説,肯定不太好,吃得快,儘量是細嚼慢咽。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吃飯太快,會導致胃病,這是真的嗎?我們曾經聽説過很多不良的飲食習慣,但是關於吃飯速度的問題,也許您不曾考慮過。那麼到底吃飯的速度和胃病之間有何聯絡呢?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胃病。胃病,是一個相當籠統的概念,從現代醫學上講,胃病包括胃炎、胃潰瘍、胃下垂、急性胃擴張、幽門閉塞等等。在臨床上胃病患者通常會出現胃部疼痛,飽脹,胃酸逆流、噁心、嘔吐等症狀。那麼吃飯的速度快,有沒有可能造成這些胃病呢?我們知道,吃飯的快慢關係到兩件事,一個是進入胃的食物碎塊的大小,另一個是口中唾液和食物接觸的時間。那麼較大的食物碎塊進入胃裏,會引發什麼後果呢?

  從醫學上講,消化,是將不能直接比吸收的食物成分加工成可吸收成分的過程,在消化過程中分泌的胃液,是一種酸性很強的液體,PH值在2到3之間,相當於中等濃度的鹽酸,它可以在3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內,完全破壞食物的細胞組織和纖維結構,也就是這種液體加上若干中具有分解功能的消化酶,使進入胃裏的食物碎塊能夠被完全分解,這樣看來,在強大的消化分解功能下,那些未經充分咀嚼的稍大的食物碎塊進入胃裏,似乎也不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結果。

  那麼有沒有可能是因為食物沒有充分和唾液接觸,而造成胃病的呢?

  按照一個專業醫學網站上的説法,唾液還有13種消化酶,11種礦物質,9種維生素,唾液具有很強的解毒、抗病和抗癌能力,也就是説如果咀嚼時間過短,唾液中的有效成分,就無法起到足夠的解毒的作用,那麼這些帶有毒素的食物進入人體後,會不會成為導致胃病的元兇呢?

  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吃飯快,會導致胃病,這是真的嗎?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3210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66.8%,那麼吃飯快會導致胃病,到底是真是假呢?

  吃飯吃得快,會得胃病,這是真的嗎?表一下態,認為是真的就亮黃牌,是假的就亮黑牌。

  那我們先讓小龍説,你認為不會得胃病?

  不可能。因為我吃飯就很快,我不也挺好的,而且很多人都挺快的,但是都沒有得胃病。我覺得胃病不是説因為吃飯快而得病,而是因為吃飯不規律。他是飲食結構的問題。

  和吃飯快慢沒關係?

  對。像我們在念大學的時候,軍訓的時候,一個月時間也是每天都是吃飯像搶飯一樣,但是也都沒得胃病。

  有的時候你得了胃病,你不一定知道。胃病有的時候它是,就是症狀不是特別明顯。

  一點兒症狀都沒有怎麼辦呀?

  我不是説你一定有胃病,我是説也可能有的人是有胃病還不知道。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