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常吃夜宵會得胃病,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1日 09:30 來源:CCTV.com

  現在這個時間呢,應該説是晚飯時間,那我覺得這個時間的這餐飯,應該是今天的最後一頓飯了。

  那可不一定吧,很多人都有吃宵夜的習慣,説不定到了十一、二點還要加餐呢。

  對,好多人是把吃宵夜當成一種生活習慣了,不吃難受,睡不著覺。但是我們今天就要一起來分析分析,就是大家經常會説到的,經常吃宵夜的話就會得胃病,你相信嗎?

  很多傳聞之所以能夠在社會中廣泛流傳,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例如下面這個故事看起來就是那麼平常。在故事的這個版本當中,主人公是一個忙碌的上班族,經常加班到深夜,因此和時下的很多年輕人一樣,他也養成了吃宵夜的習慣。

  約上3、5個好友,幾碟小菜,幾瓶啤酒,既填飽了肚子,又飽了口福。相信這是很多人,甚至就是您自己的生活寫照。

  當我們在深夜享受美食的時候,通常都不會考慮,這種飲食習慣是否健康。

  但是在某一天,主人公身上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

  疼死我了。

  怎麼了,趕緊送醫院吧。

  在傳聞中,經常在深夜吃夜宵的主人公,在某家醫院診斷出患了嚴重的胃病,胃病和夜宵,成為這個傳聞的兩個絕對的關鍵詞。常吃夜宵會得胃病,這種駭人聽聞的事情是真的嗎?

  不太相信,因為我是經常吃夜宵。

  我覺得不可能。

  古話説,一日三餐嘛,晚上再吃,然後就睡覺可能對胃不好。

  這個倒沒聽説過,但是我覺得,應該不利於消化吧。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常吃夜宵會得胃病,這種駭人聽聞的事情是真的嗎?

  淩晨12點以後,我們來到北京的一條餐飲密集街道,在很多人早已經進入夢鄉之時,這條街道上,已久車水馬龍,食客進進出出,很是熱鬧。很多人都會選擇在淩晨12點之後再一次進食,那麼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一般來説,食物進入我們胃部後形成食泥,會在胃中停留3到4個小時,然後在胃的收縮下進入小腸,一般以7點鐘吃晚飯為例,12點鐘胃裏的食物基本上消化完,我們便會産生想要加餐進食的慾望,這是因為胃中沒有食物再來消化,而胃的蠕動還在繼續著,因此很多人會在淩晨12點之後吃夜宵,來填飽肚子,緩解饑餓感。那麼在深夜吃夜宵,是否會像傳聞中説的那樣,得上胃病呢?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胃部的基本工作情況,胃是消化道中最膨大的部分,在胃的表面覆蓋了一層胃黏膜,在醫學網站上我們發現了這樣的醫學結論,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約兩到三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這一再生初步過去,一般是在夜間胃腸道休息時進行的。這樣看來,似乎在深夜吃夜宵,會使胃黏膜無法進行正常的自我修復,而這樣會不會成為導致胃病的原因呢?

  那麼在深夜長時間讓胃處於饑餓狀態,才是最佳的選擇嗎?我們知道胃黏膜分泌的胃酸,可以起到消化食物的作用,胃酸的PH值在2到3之間,是一種酸性很強的液體,如果胃中長時間沒有食物可以消化,那麼胃酸又會不會對胃壁造成刺激,而導致一些胃部疾病呢?

  為了得到更加確切的答案,我們在北京著名的餐飲街道請到10位志願者,參與我們的問卷調查,我們的問卷中設置了十個胃部疾病的明顯特徵,讓經常吃夜宵的食客志願者,在問卷上劃出與自己胃部情況相符合的題目。通過調查我們發現,在10名常吃夜宵的志願者中,只有一人的溫泉顯示有明顯的胃部疾病,其餘9人的問卷均顯示沒有胃病,真實情況讓我們感到疑惑,難道常吃夜宵不會給胃部帶來不良影響嗎?如果沒有影響的話,又怎麼可能會像傳聞中那樣,引發胃病呢?

  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常吃夜宵會得胃病,這是真的嗎?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4750名的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70%。那麼常吃夜宵會得胃病,這到底是真是假呢?

  經常吃夜宵會讓你得胃病,你相信嗎?相信就亮黃牌,不相信就亮黑牌。

  臨時大家好像都翻了一下牌。

  好像都改變了一下初衷是吧?

  少數是小龍,你認為不會得胃病?

  對。

  什麼原因呢?

  因為我經常吃夜宵,但是也沒有得胃病啊。包括昨天晚上還吃了,3點。

  大夜宵啊,夜宴啊你。

  我覺得你們三個人都是做演員出身的,可能吃夜宵是常有的事。

  是。平常也吃,朋友同學在一起聚會,你要不吃的合,那也不太好吧。而且也饞,我也會覺得晚上會很餓很餓。

  我為什麼説它會對胃不好。我就每次都會有體會,吃完到第二天的時候都會覺得胃不舒服。

  我倒是覺得晚上如果餓著肚子,生挺著的話,倒容易餓出胃病來。

  挺不住,我睡不著覺。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