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常吃粗糧有助於消化,是真的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0日 15:14 來源:CCTV.com

  今天是星期一的節目,那麼這一個星期的節目呢,我們都會圍繞著一個主題來展開討論,就是胃。今天我們是要把咱們這個民間、坊間傳聞的一個東西,跟大家一起拿出來做一下分析,就是吃粗糧有助於消化,這是真的嗎?

  關於飲食營養的傳聞,總是流傳廣泛,而下面這個傳聞,幾乎每個城市人都聽説過。很多健康的傳聞,都有著看似真實的專業背景,和醫院有關的版本,總是流傳得最為廣泛。

  我們這次在長壽村做了一個大範圍的調查,收穫還是很多的。

  傳聞中,這家醫院剛剛對一個著名的長壽村進行了醫學調研,他們的發現很有價值。

  我們發現這個村的居民,為什麼能長壽?因為在於他們的消化系統都非常的健康。

  人的消化系統承擔著吸收食物養分的功能,是什麼原因使這個村的居民就有好于常人的消化系統呢?

  經過我們進一步調查,發現一個非常重要的情況。

  到底是什麼使這個村裏居民消化系統好于常人?

  在傳聞中,醫生發現。

  這個秘密在於啊,他們每天都要吃粗糧。

  他們的秘密武器就是粗糧。多吃粗糧有助於消化,這是真的嗎?

  我覺得是真的,據我媽所説是。

  增加胃負擔吧。

  因為它纖維很粗,所以可以助消化,防止便秘。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多吃粗糧有助於消化,這是真的嗎?

  在當今社會人們吃東西的目的已經由以往的單純填飽肚子,轉變為能夠使自己得到更多更均衡的營養。而在人的臟器中,消化系統和食物的接觸,最為親密和直接,因此很多的健康傳聞,都以消化為主題。

  那麼傳聞中,有助於消化的粗糧又是什麼呢?

  粗糧是相對我們平常吃的精米、白麵等細糧而言的,主要包括穀類中的玉溪、小米、高粱、燕麥,以及各種幹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等。那麼粗糧和消化之間,到底關係幾何呢?從醫學上講,消化是將不能直接被吸收的食物,加工成可吸收成分的過程。大致可以分為分解和吸收兩個部分。那麼在傳聞中有利於消化的粗糧是否易於被分解呢?我們來做一個對比實驗。用同樣的力度和次數分別碾壓煮熟的細糧大米和粗糧玉米。

  結果大米幾乎已經變成糊狀。

  而碾壓之後的玉米,呈不規則的顆粒狀,也就是説,在經過同樣力度的咀嚼後,進入消化道的粗糧會比細糧更難以被分解。那麼難以被分解的食物,又怎麼會有助於消化呢?

  也許粗糧中含有一些更有助於消化的成分。有人研究表明,粗糧中含有大量的不可溶性纖維素,這些纖維素對腸胃來説意味著什麼呢?按照醫學説法,纖維素可以對人的腸胃産生機械式刺激,促進蠕動。這樣看來,似乎吃粗糧真的可以改善消化功能,在一個自由市場,我們發現,擺著各種粗糧的攤位前,顧客絡繹不絕。那麼,這些消費者是否已經感覺到了常吃粗糧帶來的消化功能的改善呢?我們隨機走訪了幾位。

  這個我怎麼覺得沒有什麼改善呀。

  我就覺得可能是,吃一點還是有好處的,但是具體很明顯的變化,沒感覺到。

  經過調查我們發現,在選擇粗糧的消費者中,沒有一個人能夠明確説出自己的消化功能是否得到改善。大多數是聽到傳聞後,慕名購買的,這使我們産生了疑惑,粗糧真的能夠給我們的消化系統帶來實實在在的改善嗎?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多吃粗糧有助於消化,這是真的嗎?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3210名熱心觀眾參與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67%,那麼多吃粗糧有助於消化到底是真是假呢?

  常吃粗糧有助於消化,地相信嗎?如果你相信就亮黃牌,如果你不相信,就亮黑牌。

  兩個人信,一個人不信。我們先聽聽大多數人的意見,好不好?

  我信,然後因為我們平時生活裏吃的油水都太多了,現在特別現在吃點粗糧肯定對身體會有好處。

  那你吃過粗糧嗎?

  吃過,就是吃得比較少。

  那你吃過粗糧,你自己的感覺是什麼呀?

  有沒有效果?

  我覺得會很清新,第二天早上起來就會覺得腸胃很舒暢。

  身輕如燕。

  這位場外觀眾,手機尾號是5760的朋友説,他説當年上大學的時候,是在瀋陽,瀋陽的主食當時就是二米飯,所謂二米飯知道嗎?

  大米加小米嘛。

  大米加高粱米叫二米飯。高粱米就是粗糧嘛,所以説一旦吃了這個二米飯,他就消化不了,拉肚子,所以呢,粗糧是不利於消化的。

  本身這個粗糧,它就是一種粗纖維,像他們剛才説的那個二米飯吃了以後不消化,那他肯定是沒有吃素菜呀,或者是長期就是吃什麼肉啊什麼,他才會不消化。

  你就是説吃了粗糧實際上是幫助你攝入了粗纖維,所以就助消化。

  對。

  不,那個粗纖維,它能夠被消化嗎?恰恰因為它太粗了,太難以被研磨。

  這個我不同意,我覺得就像那個雞,它都會自己撿石子一樣。

  是嗎?雞吃石子嗎?

  對。它其實就是為了…

  但是人不是雞呀。

  它是一樣的道理,它把它吃的飼料給磨碎了。

  人要吃石頭的話,就容易膽結石、腎結石。

  你是覺得不有助於消化。

  對,這肯定是不會有助於消化的,你要是吃粗糧對人體會有好處,這是肯定的。但是你要是常吃,或者是天天吃粗糧,它肯定會對消化系統,就是説不會對消化系統,反正就是説像那個題目,有好處的。就是像我們家爺爺輩或者是祖上的人,他們,都是勞動人民嘛,然後就吃不起細糧,成天吃粗糧,然後就經常便密,上不出來廁所呀什麼的。

  這完全是跟她們的意見相左了。

  那是你爺爺,那不是你。現在什麼年代了。

  就是你現在吃粗糧也是一樣的。

  我如果天天都吃那個飯,我不吃菜,我肯定會大便乾燥啊。

  我也沒説不吃粗糧,但我只是説常吃,或者天天吃會消化不良,我沒説不吃啊,那不吃不行,你不可能天天吃魚肉。

  他眼睛已經開始噴火了。

  來,你們三個人稍微地商量商量,拿出一個統一的意見來。

  好,我們驗證團的意見是,常吃粗糧有助於消化,是假的!

  常吃粗糧究竟是不是有利於消化,廣告之後見分銷。

  多吃粗糧有助於消化,這是真的嗎?

  現場經過熱烈討論,驗證團給出最終意見,這個傳聞是假的。那麼到底是真是假,有請專家為我們揭開謎底。

  專家:

  粗糧對於胃來説,它在胃裏邊也是不容易被消化的,所以呢,如果過多的粗糧會增加一個胃的負擔。那這樣過多的粗糧,一個是會延緩胃腸的排空,而影響最後的消化吸收,那麼另外一方面呢,它會影響蛋白質、鐵還有鈣,還有鋅,這些對於人體所必須的一些營養素的吸收,不能夠過多地吃粗糧。那麼這也就是説粗糧有利於消化的這種説法呢,我認為是不對的!

  不錯呀,答對了。

  常吃粗糧有助於消化,原來是假的!

  健康密碼、解析報告:多吃粗糧有助於消化,這個傳聞是假的。粗糧營養豐富,其中內含的纖維素有利於清理腸道,但因為纖維素不易被分解,所以常吃粗糧會對胃造成負擔,導致消化不良,因此把粗糧當做主食使用,是不科學的。

  這兒有一個知識大補貼,我們看一下。消化不良是什麼呢?它是一種由胃動力障礙所引起的疾病,原因是什麼呢?是食管啊、胃啊、十二指腸的正常蠕動功能失調,本來是應該一直蠕動蠕動的,結果它或者動得慢了,或者乾脆不動了。消化不良的症狀,就是,大家看看平常有沒有?斷斷續續的上腹部不舒服,或者有點上腹疼痛,飽脹,就覺得肚子可脹了,積食了。燒心、噯氣,我特意問了,這是醫學的一種稱謂了,噯氣就是老在打嗝兒好像,而且那個打嗝兒的那個時間比較長,老想打嗝兒。常因胸悶、早飽感、肚子脹等不適,而不願吃東西,或者吃得很少。誰有啊?

  喝多了,噯氣,喝完酒以後…

  對,這些症狀我都有,就是唯一後邊那兒就不願意進食倒好像沒有什麼影響。

  嬡嬡太可愛了,一點都不耽誤吃。

  肚子疼,但是食欲很旺盛。粗糧呢,不吃不行,吃多了也不行。到底如何吃粗糧呢?營養專家給出了一個正確答案。就是要粗糧細吃,他説一個健康人每天要保證的食物當中,有30到50顆的纖維,那麼每天粗細糧不是搭配嗎?也就是要六四開,六成的粗糧和四層的細糧搭配吃。

  每天都得吃?

  每天都是要這樣啊,所以你才能,如果你這樣吃,你才能吃得更健康。

  就是像平時很少有人能夠做到這個。

  這有什麼麻煩的,六四開,其實除以2,就是3:2嘛。你要做米飯的時候,比方説,3杯大米兩杯小米做二米飯,這不就行了嗎?

  二米飯,或者你早上吃個饅頭,喝一碗小米粥,不也可以嗎?

  知道了,知道了。

  吃粗糧也那麼講究。

  我看小龍陷入沉思了,今天回去做一碗二米飯嘗一嘗。

  好。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