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3-皖東北歷史古跡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30日 15:12 來源:CCTV.com

  鵬飛: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營主鵬飛歡迎各位光臨我們的大本營。那今天給我們帶來13號設計方案的這位朋友呢,真的何以説得上是多才多藝了,在業餘時間呢,他還堅持當作家、攝影愛好者、旅友。幾重身份,這絕對是一個閒不住的人。你看,稍微有點空閒,又給我們帶來了13號的設計方案,那就是皖東北歷史古跡遊。首先來認識一下設計者黃橙。

  黃橙:

  有了七天假期去哪玩?這是個問題。我拿來中國地圖,鋪在地板上,尋找我感興趣的景點,眼睛突然就停在安徽東北部不動了,因為我發現這裡有千年古戰場、豆腐發源地,還有曹操和朱元璋的故里,我開始查找各種諮詢,給自己設計了這麼一條文化尋根之旅,玩回來感覺還特別棒。

  鵬飛:

  這個方案的主題呢非常鮮明,就是歷史古跡文化遊。如果説你是一位喜歡歷史文化的朋友,你可要抓緊時間看好這部片子了。好,我們來簡單地看一下這趟的行程。


  第一天從合肥出發,到達壽縣。第二天的行程路線為壽縣到渦陽到亳州,第三天從亳州前往鳳陽,第四天在鳳陽遊玩之後再去滁州。第五天在滁州遊覽,結束行程。

  的確是一條滿冷門的路線,但是冷門的路線會不會也有精彩的發現呢?這個時候我們要請出我們的前方外景體驗主持人韓冬來説一説了。

  韓冬:

  妙啊!妙!你看到我抽到的這一份稿件,作者的這個旅遊觀念和我是不謀而合,他説去一個地方,哪怕沒有美景,但是有純樸的民風,清麗的鄉野,可口的美食,就算是好的。如果有歷史古跡可以遊覽,可以稱得上是完美了。在這樣的觀念設計之下,所以他設計了一條相對冷僻的一個線路,他的文筆非常的優美,內容非常的翔實,有了這樣的一份方案,韓冬我就可以獨享一份歷史文化古跡遊了。

  鵬飛:

  韓冬在知道這樣一個方案之後,很是興奮,看來非常適合他的愛好。好了,馬上開始我們的皖東北歷史古跡遊,首先我們要到河北的包公園,這個包公可是一個大名鼎鼎的清官啊,我們韓冬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在那裏遊覽,然後按照設計者的要求在午飯之後,要驅車兩個小時趕到另外一個地方壽縣,繼續我們的旅程。

  韓冬:

  賓陽樓,這是皖東北歷史古跡遊到壽縣的第一個景觀,就是看這個城樓,你看,看這個城墻多有歷史感呀。

  壽縣古城,拔地仰首,它是我國縣級古城當中保存較完好的一座宋代古城墻,也就是説現存的城郭已經有近千年的歷史了。

  它磚壁、石基,周長7000余米,城有4門,其中以賓陽門保存最為完好。

  韓冬:

  我喜歡這個地方,不僅是因為它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個城門,也不僅因為它是一個漂亮的甕城,我覺得給人的感覺是,它跟壽縣人們的那種關係,就像一個老者,矗立在這個地方,一點兒都不招搖,你知道嗎?你必須要到這個地方的時候,你才會有感覺。

  歷史上壽縣還曾是秦晉淝水之戰的發生地,登上城墻,極目遠眺,城外就是當年的古戰場。

  韓冬:

  別打擾我,我正在想那個淝水之戰呢。你看這條河就是淝水河,當年的淝水之戰就是在一片空曠的地方來進行的。

  東晉太元8年,前秦君主率90萬大軍大舉南侵,東晉軍隊在壽縣城外的淝水河邊以8萬人馬迎擊10倍于己的秦兵,最後以秦敗晉勝而告終,淝水之戰也就因以少勝多而名震史冊。

  韓冬:

  現在沒那種感覺了,田園風光。

  歷史上,壽縣不僅因淝水之戰聞名遐邇,而因豆腐而享譽全國。具《本草綱目》記載,豆腐制法始於前漢淮南王劉安,據説是劉安煉丹的意外産物,而當年劉安煉丹的地方,正是壽縣的八宮山,所以到壽縣,豆腐不可不嘗。

  韓冬:

  非是我奢侈,他的設計方案當中呢,就是描述了説是他吃過的什麼乾隆豆腐、古城豆腐,我一打聽,真要做一道地道的這個豆腐宴呢,還要提前一個星期才能預定,所以我今天這個案子也就算是拂光略影地吃一下豆腐。看到這個食欲大增,鵬飛,擦擦您的後水,我可真的要吃了。

  香,像豆腐。

  鵬飛:

  天哪,我這麼多年豆腐都白吃了,你看人家韓冬吃的豆腐,花樣那麼多,品種那麼齊全,多好啊。可是好就好唄,你還要饞本營主,真是的。那麼在壽縣吃完豆腐之後呢,第二天要去到渦陽做短暫的停留,要去看一看嵇康木啊,還有老子廟啊,都是歷史古跡呀。然後去到下一站就是亳州,到那兒呢又有叱吒風雲的歷史人物要登場了。

  韓冬:

  運兵道,運兵道。這個設計方案上,明明説在這一塊,我怎麼沒看到。在這兒了,曹操運兵道。

  線路設計者黃橙在方案中寫到,亳州最知名的景點是曹操運兵道,據説是曹操當年為防禦敵兵而修築的底下棧道。運兵道長4000多米,立體分佈,縱橫交錯。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