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近視鏡越帶會使近視越深,你相信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6日 09:28 來源:CCTV.com

  我們今天這個話題是從眼睛開始。

  是的。

  從眼睛開始就是説如果你有了輕微的近視了,那這個時候你要戴上框架眼鏡,戴眼鏡會讓我們的近視讀書越來越深,你相信嗎?

  下面這個傳聞廣泛流傳在患有近視的人群中,聽起來非常真實,故事主人翁是個13、14歲的中學生,和同齡人一樣,他每天的功課非常繁忙,漸漸的他發現自己的視力有所下降,看東西越來越模糊,他把這件事情告訴了父親,為了不影響他的學習,最終,父親還是帶他去佩了一副眼鏡,但是接下來的事情卻讓人意想不到。

  幾個月後,主人翁戴著眼鏡看東西時,也開始模糊了,當再次來到眼鏡店時,他們得到一個壞消息,孩子的近視度數在快速增加,那麼戴近視鏡會使近視越來越深,你相信嗎?

  要是老是戴著,肯定會越來越深吧

  他不就近視嗎?

  這個好像有這麼一説

  本身就是近視,我不相信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為您服務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

  戴近視鏡會使近視越來越深,你相信嗎?很多人患近視後第一反應就是趕快配一副眼鏡,以看清周圍的事物。但是也有很多人因為相信這個傳聞,而堅持不去配眼鏡,那麼戴上近視鏡後,近視的度數會不會加深呢?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近視眼是怎樣形成的?眼睛近視是因為長時間用眼,在眼部疲勞狀態下,睫狀肌長期收縮狀態,使眼睛聚焦位置脫離視網膜而導致近視眼的形成,那麼我們戴上近視鏡後,睫狀肌就不會發生變化了嗎?當我們佩帶近視鏡後,鏡片會把光線減弱,並由睫狀肌把光線聚焦的位置調整到視網膜上,總而使事物變得清楚。也就是説,佩戴近視鏡後,眼睛內的睫狀肌仍然在發生變化,那麼這種變化會不會使近視度數加深呢,如果會加深的話,那麼很多人應該會在第一次配鏡後,再次來到眼鏡店配鏡,那麼實際情況會是怎樣呢?為此我們來到一家眼鏡店察看顧客的配鏡記錄,結果我們發現,在這家眼鏡店裏,並沒有關於顧客二次配鏡的記錄,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戴近視鏡不會帶來視力的變化呢?下面我們就來做一個測試,首先讓測試員測試一下視力,結果是雙眼視力1.2,然後我們讓他戴上500度的近視眼鏡自由活動兩個小時,他的視力是否因睫狀肌狀態的改變而發生變化呢?結果我們發現在一段時間類,睫狀肌果然發生了狀態上的改變,視力由原來的1.2降至雙眼0.5,短短兩個小時,近視鏡就可以使人的睫狀肌發生短暫的變化,那麼長時間佩戴的話,又會不會使人的睫狀肌發生永久的改變呢?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1785人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56%,戴眼鏡會使近視越來越深呢,您相信嗎?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

  戴近視眼鏡會讓度數越來越深,越來越近視,各位相信嗎?相信就是黃臉,不相信就是黑臉。三二一。

  大剛為什麼相信越戴眼鏡越近視,你有親身經歷啊?

  我小時候稍微有一點近視,但是度數不是很高,然後我們家有一鄰居,長我幾歲一姐姐,她上小學的時候,就發現她近視,最開始的時候是250度,兩隻眼睛都是,她畢業的時候就到500度了,到最後的時候我就感覺她那眼睛越戴越厚,就變成啤酒瓶底了。然後我就不敢戴眼鏡了,現在我的習慣是遠的地方我就不看。

  你測過視力嗎?

  測過。一個200,一個180。

  沒有這個視力繼續下降嗎?

  一直也沒有,因為不影響我看書看報啊。

  反正你就沒配眼鏡。

  對。

  你覺得你的度數沒有再加深是因為你明智的選擇,沒配眼鏡,對嗎?

  對。

  你要是不戴眼鏡的話,你這眼睛就處於一個疲勞的狀態,因為本身你就看不清,你看不清就越得使勁越去看,它越疲勞呢,你造成這個疲勞所以就會使它這個眼睛這個近視會加深,我覺得你這樣經常不去戴眼鏡的話,它肯定會讓你的度數越高。

  這完全是大相徑庭,相反的,你不戴眼鏡就會越來越近視。

  但是有一位朋友是這麼説的,手機尾號3490的朋友説,戴眼鏡是會越戴越近視的,但是原因他是這樣解釋,有的人戴眼鏡是時戴時摘,上課的時候戴,下課的時候摘,這樣會造成視疲勞,使視力持續下降,所以你是這樣戴眼鏡的方法,你就會越戴越近視。

  我就是這樣啊,我上課就戴,下課就摘了。

  所以終於給你眼鏡視力越來越差找到了一個原因。

  但是我有實際困難啊,我戴上框架眼鏡我下樓的時候暈啊。

  那就是鏡片配得不合適,到那家醫院找他們去。

  這事下了節目再説。

  我聽説過一種説法是跟飲食有關係,經常吃燒烤類,烤肉這種,他會導致人體維生素和鈣流失,所以也會引起近視。

  你覺得吃烤肉可能會導致鈣流失,然後從而導致近視。

  經常吃。

  哦,經常吃。

  我們專家請教過專家,沒有準確的數字説明人體缺鈣,缺維生素,到什麼程度就必然近視,沒有,沒有準確的屬於,而且人的體質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我們不能説,由於你老吃烤肉,所以你就越來越近視。

  手機尾號是1673,他説咱們民間不是説,吃啥補啥嗎?所以我們家吃魚的時候,魚眼睛都是由我負責來幹掉的,但是我的眼鏡還是近視,所以説吃啥補啥也值得商榷。

  這個下回我們討論吃啥補啥的問題,你們統一一下,戴眼鏡會不會使自己的眼睛越戴近視的説法給一個統一的觀點。

  好,這一輪好像是大剛被公推為代表來表決,來進行表態,好,三二一。

  好,我們驗證團的意見是,戴眼鏡會越戴越近視是真的。

  健康是非多,有話大家説。今天我們驗證團已經做出了這個集中的表態,那麼是不是,越戴眼鏡越會使我們的眼睛視力下降呢?

  戴眼鏡會使進食越來越深,你相信嗎?在現場經過熱烈討論,百姓驗證團給出最終答案,這個傳聞是真的。那麼傳聞到底是真是假,有請北京世紀壇醫院眼科主任曲建芝為我們揭開謎底。

  從原則上講應該不會的,只要你佩戴這個眼鏡度數是合適的,通過一個正確的驗光的方法,那麼你佩戴這個眼鏡架是適合你的,應該就不會出現這個的問題,我們近視眼,絕大多數的近視眼,90%以上是屬於軸性近視,可能隨著年齡的增長,這個眼軸也在不斷的增長,所以近視眼的患者,他度數的這個逐漸的增高,他實際上還是他自身一個原因,可能是他的眼軸在逐年一個增加,而跟他佩戴眼鏡的度數是沒有關係的。

  我覺得大剛你可以,反正戴眼鏡不會讓視力持續下降,你去配副眼鏡,就可以清清楚楚的,尤其在開車的話,比較安全,好嗎?

  傳聞解析報告,這個傳聞是假的,剛出現近視時,應該馬上佩戴近視鏡,這樣可以控制住近視的度數,如果不戴近視精,加上不良的用眼習慣,反而會使近視度數越來越深。

  大康大補貼,一旦戴上近視鏡後,要特別注意保持良好得用眼習慣,接下來肖薇和小騫要教給您非常簡單的放鬆眼睛的方法。

  特別簡單,它可以讓我們的眼球得到充分的放鬆,也不需要借助任何的工具,就是儘量正大眼,閉上眼,儘量正大眼,大家一起做,對對,閉上眼,儘量睜,閉,睜,閉,這樣就可以讓這一塊的血液循環加快。而讓眼睛眼球得到充分的放鬆。

  其實讓眼睛的運動然後來放鬆眼睛的方法,那我再介紹一個借助我們手指的力量讓眼睛放鬆的方法,就是我們用我們三個手指頭,然後食指,無名指,中指,然後我們按摩我們的眼球,稍稍用力,往下按,這樣的話,再轉動一下,這樣的話就可以通過按壓我們的眼球使我們眼部的血液循環加快,就可以起到放鬆眼部的作用。

  有一個問題,一定要閉上眼睛進行按摩,不能睜著眼。

  我知道您是想説,按壓一會兒之後看不清對不對?按的時候,手不要太使勁就好了,把眼球按出來就不對了。

  按別人的眼睛是不是可以使很大勁。

  這是很好的放鬆我們睫狀肌的一個方法,希望我們大家在用眼方面都能夠做一個有心人。根據説了這三個手指頭按摩這個眼球,先洗手,否則的話,非常容易把這個臟東西帶到眼睛裏面去。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