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吃飯後亂蹦會得闌尾炎,你相信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5日 09:48 來源:CCTV.com

  還是馬上切入我們要討論的這個健康話題,這個話題就是説,吃完飯以後馬上運動,聽好了,吃完飯以後馬上運動,就會得闌尾炎你相信嗎?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個勤奮公司職員,每天忙碌而辛苦,他的午飯經常是這樣吃完的。

  好,好,我馬上給您送到。

  就這樣突然接到緊急任務,對主人翁來説,已經是習以為常,可是,一場意外已經在這看似平常的空氣中孕育著。今天我們的主人翁漸漸感到身體有些異樣,腹部開始隱隱作痛,而且這種來自腹部的痛楚,讓他越來越難以承受。在這個版本的故事中,男青年得的是急性闌尾炎,很多人從小就會被父母叮囑,飯後跑步會得闌尾炎,看來這種説法並非空穴來風,飯後立刻劇烈運動會得闌尾炎,你相信嗎。

  我挺相信的

  我相信

  我不相信

  不相信

  因為我就是特別喜歡吃完飯之後,蹦蹦跳跳的,然後就得慢性闌尾炎了。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為您服務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飯後立刻劇烈運動,會得闌尾炎你相信嗎?飯後跑動會得闌尾炎,人們一直以為這只是民間傳聞而已,可是底子一向不錯的難青年,突發闌尾炎,飯後跑動,真的是始作元兇嗎?我們還是先來認識一下闌尾的構造,闌尾是盲腸內測一個細長盲管,一般長7到9厘米,什麼狀況下容易引發急性闌尾炎呢?我們在一個醫學網站上找到了這樣的解釋,闌尾腔內如果有糞便、結石、寄生蟲等存留,這些因素都可能造成闌尾腔內因堵塞不暢容易引起闌尾炎的發生。那麼也就是説,闌尾炎會由於闌尾腹腔被內容物堵塞造成炎症而發生,由此看來,男青年很可能就是因為飯後劇烈活動使未被消化的食物由於劇烈振蕩進入了闌尾而引發了闌尾炎的發生。那麼劇烈運動是否會讓未被消化的食物從胃直接進入腸道呢?我們通過一個簡單的實驗來看一下胃的改造,比如説這便是我們的胃,因為有了幽門括約肌的阻擋,所以食物不會再劇烈的振動中直接漏入腸道,瓶蓋就充當了幽門括約肌的作用,看來,未經消化的食物很難進入闌尾。可是,在吃過大量食物後,腸胃內的壓力會隨之增大,而這時,腸道內本來存在的食物殘渣卻已經距離闌尾,近在咫尺了。這些食物殘渣是否會在壓力和劇烈活動雙重作用下誤入闌尾而引發闌尾炎呢?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2361名熱心觀眾參與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65.5%,那麼,飯後立刻劇烈運動,會得闌尾炎,你相信嗎?

  流言蜚語,健康謎團無數。

  去偽存真,揭示傳聞真相。

  吃完飯,馬上做運動,會得闌尾炎,你相信嗎?驗證團舉牌來表示一下自己的觀點,三二一。亮牌。

  他們倆相信,趙波不相信。

  趙波總是自己特立獨行啊。

  對,可能他的觀點很獨特,你來告訴我們,你為什麼不相信?

  因為我覺得民間有句古話,説飯後走走,活到99,運動嗎,然後也沒有得闌尾炎,活到99。

  你不是經常收看我們的為您服務,罰站了,請起立。

  我給你講一下,飯後百步走,活到99,確實民間有這樣的説法,但不是吃完飯馬上就走,而且停留30到40分鐘的樣子,否則的話會對身體不好,會胃下垂,明白了嗎?

  哦。

  明白了嗎?

  明白了,記住了。

  你把他給嚇住了。

  我看我胃有沒有下垂。

  別哆嗦,因為剛剛吃完飯的時候,胃部的血液非常集中,那個身體的血液都會有一個自我的這樣一個程序,都涌到胃部來幫助消化,那這時候你再去走的話,就不利於消化吸收,這個是非常準確的。

  那頂多是對胃不好,但闌尾這東西。

  所以我説胃下垂啊。

  都連著的啊。

  肯定有關係,肯定有關係,我從小我爺爺就跟我説,你要跑的話,會得闌尾炎,後來我一直認為,吃完飯你小孩一跑,跑得時候就嗆風,嗆風之後就肚子痛,後來我一直闌尾特別大,整個肚子全是闌尾。

  可是您跑了十幾年,二十幾年,你得闌尾了嗎?

  後來他不敢跑了。

  對,吃完飯不敢跑了。

  闌尾在哪兒啊?

  闌尾在這兒啊。

  這

  右下方

  像得闌尾炎的竟是年輕人,像我爸爸的話也是就是比較年輕的時候得過闌尾炎,還有我的表妹啊,還有我同學,真的挺多人都做過闌尾炎的手術。

  那是因為吃完飯後運動嗎?

  好多人都是就比較好動哪種,你看老年人,他自己吃完飯,肯定就是在那兒一坐,一歇,肯定不會做劇烈運動。

  不對,不對,

  等等,老年人飯後才願意去走走,動動,這有位手機尾號6490的朋友,他説老年人我們是很少聽説過他們得闌尾炎,不是因為他們飯後不運動,是因為他們的闌尾萎縮了。

  啊

  萎縮了,所以他不容易發炎。他只是一家之言,可信不可信,我們再論,這也是一家觀點是不是。

  是這樣,你們以前,像咱們這麼大的,都會運動,都會呼啦圈,有一段特別特別流行,好多人為了瘦腰,經常會轉,他那個不是得闌尾炎,他那個得的是腸扭結,也會肚子痛,肚子痛和肚子痛是不一樣的。

  有人支持小騫,手機尾號8124的朋友説,我跟你説,飯後運動是不會得闌尾炎,但是要得更嚴重的疾病,你剛才提了,會得胃下垂和腸套結,更麻煩了,更痛苦了。

  你看,對吧。改變不改變

  這樣吧,你們商量一下給我們一個一致的意見。

  來,好,相信的話就舉黃牌,不相信的話就舉黑牌。三二一。

  好,飯後馬上運動就會得闌尾炎,我們驗證團的意見是真的,到底是不是真的,飯後馬上運動必然會得闌尾炎嗎?廣告之後告訴你。

  飯後立刻劇烈活動,會得闌尾炎,你相信嗎?現場經過熱烈討論,驗證團給出了最終意見,這個傳聞是真的,他們傳聞究竟是真是假,讓我們有請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普外科副主任李濤醫生為我們揭開謎底。

  急性闌尾炎發病的原因主要有兩種,第一種就是闌尾腔的變窄。第二種原因就要就是細菌的感染。

  那麼飯後立刻運動是否會使未經消化的食物進入闌尾呢?

  一般情況下不會發生,因為食物進入到胃內通過攪拌形成食糜,排到腸道,最少應該在兩個小時以上,那麼完全排空,應該在四小時以上。

  而食物達到闌尾腔附近,大約需要半邊到一天的時間,所以未經消化的食物不會進入闌尾,那麼這時候是否會因為腸道內的壓力增大,和運動雙重作用下,使一些闌尾腔附近的消化殘留物誤入闌尾呢,從醫學角度來説,飯後會改變胃內的壓力,但是不會立刻改變腸道內的壓力。

  劇烈運動時,有可能會使消化的食物殘渣誤入闌尾腔,但這與剛剛吃過飯無關,因此從以上來説,飯後立刻劇烈運動,會得闌尾炎,這種説法是假的。

  原來飯後馬上運動,容易引發闌尾炎是假的。

  把你們嚇壞了。

  傳聞解析報告,飯後立刻運動,會得闌尾炎這個傳聞是假的。雖然飯後運動不會影響到闌尾,但是會使為和腸道受到振蕩牽拉引發胃病,胃下垂,腸局部組織缺血等症狀。健康大補貼,實際上有時飯後運動會肚子痛,主要原因是在運動前沒有做好準備活動,因為心臟惰性大,不能使運動無負荷,引起呼吸機痙攣,而導致岔氣,如果我們發生岔氣該怎麼辦呢?為您服務馬上教您兩個簡單的方法

  岔氣到底應該怎麼辦?呼吸機痙攣對吧,那麼你可以做深呼吸,然後憋住氣,握拳,由上到下,捶打胸腔左右兩側,再緩緩做深呼氣。

  我們學一下,先深一口氣,然後憋住,屏氣,然後手握拳,從上到下,捶打胸腔左右兩側,然後呢緩緩的做深呼氣,呼出來。

  或者第二種方法,在深吸氣之後,請別人握拳自上而下捶擊胸背部。

  誰想被打。

  不,不。

  大家都打他。

  你先吸氣,握拳,別人握拳自上而下。

  我覺得是不是岔氣了,被別人這麼打一下,挺舒服的。

  疼痛就會慢慢的消失。

  對。

  我覺得無論如何,是這樣,我們要聽醫生囑咐我們説,説如果我們飯後最好不要馬上進行運動,那麼飯後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運動,如果本身腸胃就不健康,最好放棄飯後運動這個念頭。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