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0-山西陜西民居民俗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4日 10:23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營主鵬飛歡迎進入我們的大本營,那今天各位仔細看一看,我們的演播室跟以往有什麼不一樣嗎。除了本營主的衣服換得更漂亮一些,那就是多了一些剪紙,看到沒有,那這個剪紙都是我們今天要展播這條線路的外景主持人給我們帶回來的。今天我們要展播的就是山西陜西民居民俗遊,我們的線路就是來自青島一位工程師,63歲的刑貴珍阿姨,刑阿姨過去是從事科研工作的,那這個民居民俗遊好像和科研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可是刑阿姨設計起來卻得心應手,首先我們來聽一下刑阿姨她自己是怎麼想的。

  電話採訪:

  這在城市裏住的時間長了,覺得很鬧,自己就希望到農村去看一看,山裏人的情景生活,所以我這次設計這個線路,就是以這個民風民俗為主。

  聽刑阿姨這麼一説,本營主也是感到心潮澎湃,真的想親自去遊歷一翻,可是呢,還得坐鎮大本營,掌控全局嘛。今天派誰去好呢?對了,這個萬俊前兩天到處開著車風風光光的。今天本營主調動一下他的雙腳,讓他來一次地地道道的自助遊。萬俊,給大家打一個招呼吧。

  各位好,我是萬俊。現在我是在黃河的正中心,我今天所屬這個位置非常的特殊,大家看我的右手邊是山西省,左手邊是陜西省。

  嘿,這個萬俊還真會選地方,兩眼一合,被他一眼收盡了。現在我們來具體看一下這條線路是怎麼設計的。

  走這條線路一般先到太原,第一天到底黃河岸邊的憩口古鎮,遊覽古鎮風貌,第二天還在憩口遊覽,但要離開這裡,要附近的李家山村,看窯洞群,第三天前往陜西的米脂縣,遊覽江氏窯洞莊園。第四天到達延川縣的小屯村,參觀那裏的民間手工藝。第五天趕往壺口,欣賞壺口瀑布的壯觀景象。第六天上午遊覽有民間故宮美譽王家大院,下午遊覽世界文化遺産平遙古城。第七天,先遊覽祁縣喬家大院,然後返回太原。


  這條線路黃河的味道還真是濃郁啊,我們都是生活在大都市裏,見慣了高樓大廈,不知道你有沒有見過這個窯洞所組成的窯洞大廈呢?相信你沒有見過。

  船靠岸了,準備靠岸了,看到沒,大娘在洗鞋呢。

  根據刑阿姨線路的設計,從太原出發,第一站就是黃河岸邊的憩口古鎮,設計方案仲介紹,就是在這附近,能夠看到傳説中的窯洞大廈。但第一天到達憩口已經是黃昏十分,刑阿姨為了不讓遊客過分疲勞,當天就安排在有300多年曆史的憩口古鎮裏,感受當地純樸的民風。

  這裡這種狀態還屬於沒有開發過,還有居民住在這裡,比較原生態,你看這家,門檻挺高,應該在當時,條件不錯。

  大娘,説這裡燒炕了,我們來看看。這個就是堵著這個炕的。

  要用炕的時候就把這個扳開,不用炕的時候就把它封上。

  這個裝置非常簡單,但是非常實用,兩塊石頭剛好兩個眼,一個眼通向那個煙囪,一個眼通炕。要用炕的時候把這個石頭扳開,這個熱量就到了這個炕頭裏了。一舉兩得。

  這條線路的設計者刑阿姨,在方案中一再感嘆,這裡的人純樸友善,樂觀知足,來到憩口你會覺得,這樣的形容對當地人來説,真的是最恰當不過了。

  攤餅

  攤餅是嗎,聞起來很香,我嘗一口。

  特別好吃,特別香。

  根據線路安排,當天晚上就住在了古鎮裏面,憑我這次的經驗,一定要住在當地的窯洞賓館,在那兒既能體會到當地的特色,又非常的方便。

  看到沒有,睡的是炕頭,熱的。這張的,你看,

  第二天我們仍舊在憩口遊覽,根據作者的線路安排,我們要離開鎮裏,步行三公里要鎮裏的地家山村,到哪就可以看到被譽為建築奇觀的窯洞大廈。李家山雖然距離憩口不遠,但交通相對閉塞,所以整個村落比憩口古鎮保持得更加古樸完整。李家山的住宅以窯洞式建築為主,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一部完整的窯洞建築發展史。

  在這裡看到這個門很窄的就是穴居的升級品。

  在我們當地人叫做一炷香窯洞,就是因為那會兒相對貧窮,所以他建窯洞就是兩節省材料,再到那邊看到的就是一炷香窯洞的升級品。在我們當地叫接口窯。

  李家山不僅窯洞的種類多,他的立體村落式格局更令人驚嘆不已,整個村落依山體而建,整個山村落依山體一直蔓延到山底。

  你相信嗎,就這麼一個山坡上有十一層的這個建築,簡直就是一個窯洞建起的樓房。而且你看這個窯洞,他不是感覺像建起來哪種感覺,而像山裏頭生出來的,簡直就是渾然一體。

  哇,不得了,不得了,見過窯洞,沒見過這麼多窯洞。見過窯洞,沒見過這麼多層窯洞,真的是眼花繚亂。好,我們來看一下,第三天的行程。第三天離開憩口鎮,渡過黃河,我們要到陜西的米脂縣參觀近氏莊園,他建於清朝,據説是全國最大的城堡式窯洞莊園,因為這裡也是窯洞,所以我們就不多説了。第四天我們將離開米脂到另外一個地方去,到那兒去呢,本營主在這裡要賣一個關子了?因為到了那兒你們就會知道我們演播廳裏多的這些漂亮的剪紙來自那裏,出自那位高人之手。

  離開米脂縣,根據作者的線路設計,我們趕往下一站,延川縣小屯村。

  這短短的幾行字,給我們這個方案可折騰我了,我們先是坐這個公車到小鎮,然後又租一輛車過來,其實天氣還挺好,就是你看這灰大的,走吧,別説車了,去看看民間藝術,換個心情。

  小城鎮有54戶人家,200多口人,每家的婦女都有幾手絕活,看這貌似平淡的窯洞,只要你走進去,説當地這就能給你一個意外的驚喜。

  我看你的畫工特別有當地這種氣氛,你看這幅畫,這應該是夫妻倆。

  這副花叫什麼名字?

  白頭到老不變心。頭都白了,還不變心。

  這副呢?

  這個是獅子滾繡球,獅子錶示是男的,這個繡球是女的。

  你發現沒有,當地這個布堆畫做出來都有這個題材,就是男孩女孩或者是老頭和老太太,這個男女在一起這個題材,這叫男女搭配,幹活不累。

  據這位大姐介紹,一副布堆畫的産生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從無到有的過程,從種棉花再到紡線再到織布,再到做畫時的打底稿,圖案設計,畫面剪貼全部由她一個人包辦了。


  我的剪紙,我是民歌和剪紙揉在一塊兒,我會唱我就會剪。

  那你現場給我們剪一個好不好?

  好啊。

  好啊,剪什麼?

  剪一個藍花花。

  好啊好啊。

  青線線的那個藍線線,蘭格瑩瑩的翠,生下一個藍花花,實實的愛死個人。

  我們再給你一個出一個難度更高一點的題目好不好。

  好啊。

  我們這個節目叫完美假期,能不能幫我們剪四個字,完美假期四個字出來。

  能啊。完美假期,非常好的這樣一張剪紙,我會把它帶到北京,帶到我們的節目當中去。

  什麼叫心靈手巧,什麼叫巧奪天工,我們萬俊這次在小屯村是有了充分的體會,過去是説下筆如有神,現在真的是下剪如有神,佩服佩服。好了,看完民間藝術之後呢,我們按照刑阿姨的設計,我們要在當地人家裏面住上一晚,因為刑阿姨覺得,只有在當地人的土炕上睡一覺,吃一吃他們的農家飯,才算是原汁原味的體會了當地人的生活。另外在小屯村旁邊有一個特別的黃河奇觀,乾坤彎,黃河在這裡轉了一個320度的大彎,俯瞰就像一個大的乾坤圖,而這個美景只有在早晚日出日落的時候觀看和拍攝才是最美的。

  第五天離開延川前往壺口瀑布,那在過去的線路展播當中,我們也曾經看到過,壺口瀑布的壯觀,而且本營主也曾親自來實地感受一翻,真的是名副其實,不過,在看壺口瀑布的時候,不知道您有沒有發現旁邊還有另外一景。

  我曉得,腳下的黃河,九十九道彎呦。

  這個老大爺唱得蠻不錯的,看來完全可以參加我們的夢想中國,歡迎報名。縱觀正條線路,我就發現一個特點,那就是以壺口瀑布為界,前半部分我們主要看的是窯洞建築,後半部分看的是大院建築,你看第六天離開壺口瀑布之後,就要去這個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晉商大院的代表,相對於我們這條先的前半部分的窯洞建築,他把晉商大院的特色體現得淋漓盡致,如果説窯洞建築處處以實用為先,那王家大院則處處體現他大戶人家的身份和地位,王家大院非常講究裝飾,精美的木雕,磚雕,石雕,在院中隨處可見,很多匠心獨用的雕刻,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好,再來看看左邊這個小孩舉著一個常常的武器戟,那麼旁邊還有一個這個磬,這個磬是什麼呢,是一種樂器,就是古代哪種石頭做成的樂器。再看這個小孩手上拿這個東西,如意,合在一起是什麼呢?吉慶如意。

  王家大院的規模非常大,現在開放的部分就有大小院落110多座,房屋1100多間,站在院墻上俯瞰整個大院,時常會給人一種面對是一坐古城的錯覺哦。

  看來我們的萬俊這次是把王家大院給品了給透。那麼離開王家大院之後,我們就要趕往世界文化遺産平遙古城,到了平遙已經是晚上了,當天我們就住在古城裏面,那我發現這個設計者是蠻有心思的,她特意安排要住在古城裏面,為了就是第二天早晨早期能夠感受到這個古城沒有那麼多遊人,沒有那麼多喧鬧的寧靜質樸的一面。第七天當平遙古城剛剛開始變得喧鬧的時候,按照刑阿姨的設計,我們就要離開平遙,趕往祁縣,遊覽喬家大院,喬家大院是晉商大院出名最早,名氣最大的一座,就衝這麼大的名氣,咱也不能錯過啊,遊覽完喬家大院,當天返回太原。這樣的話,我們這條線路就完滿的結束了,感覺還不錯,我們要關心一下就是專家評為到底怎麼看呢?

  山西陜西這條線路包括了七個旅遊目的地,其中除了壺口瀑布以外,六個旅遊目的地突出的全是民族風情和建築,那麼它是一條設計主題非常鮮明這樣一條線路。

  線路安排比較新穎,而且呢價錢也非常便宜。

  看來我們專家對這條線路還是給予了充分的肯定,打了一個高分。那不知道大家感覺怎麼樣呢?這個我們來聽一下刑阿姨的拉票宣言。

  我覺得這條線路內容豐富多彩,而且還經濟實惠,所以希望大家儘早地行動,最後希望大家支持我,投我一票。

  看來刑阿姨的拉票宣言之後,我們再來看看這個布堆畫,我們的萬俊特別喜歡它,把它帶回了大本營,多可愛一個老頭老太太,充滿了濃濃的鄉土氣息,好了,各位,我要給刑阿姨拉拉票了,如果你喜歡這幅畫,喜歡這條線路的話,抓緊時間,為她投票。好了各位,雙喜中國,完美假期你心中的旅遊夢想,最後我們來聽一下外景主持萬俊的體驗感受。

  其實想一想,咱們這個線路設計者還是非常用心的,為什麼呢?我們的線圖當中沒有一次是走了這個回頭路,非常節省時間,想想看,這個路途,我們化肥不是特別多,比較適合這個低收入的人群來選擇我們這條線路,整體線路來看呢,我還是非常喜歡的,為什麼呢?你向有好吃的不説的,第二就是能夠真正上我們體驗到原生態這種生活方式。完美假期,精彩旅程,如果你喜歡今天的設計方案,趕快投票給我們,實現你的旅遊夢想。我是萬俊,下次再見。

責編:趙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