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腳會通過拖鞋傳染,你相信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23日 11:37 來源:CCTV.com

  好,那首先我們今天第一個話題是一種讓人挺尷尬的疾病,很多人不願意説它。

  還是難言之隱。

  好多人還都擔心,萬一染上它之後會非常的難受。

  萬一染上?還能傳染,那是什麼病?

  對,是跟皮膚有關係的,而且係僅僅限于足部患上的一種疾病。

  腳氣。

  對。今天就跟大家首先討論這樣的一個話題,就是,三位聽好了,如果跟腳氣患者同穿一雙拖鞋的話,就一定會染上腳氣,你相信嗎?

  下面這個故事,在人群中有個很廣的流傳度,我們稍不注意就會在出差,或在公共澡堂洗澡後,遇到這樣的情況。

  故事的主人公是個愛乾淨的女生,每天都要洗個澡,可就算如此注意個人衛生,還是會遇到意想不到的情況。

  老公,我拖鞋壞了,再給我拿一雙來。

  一些隱藏的疾患就會通過這些意外顯現,讓我們措手不及。

  沒找著啊,先穿我的吧。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穿過家人的拖鞋,但是我們主人公卻沒想到,這會給以後的生活帶怎樣的麻煩。而這種麻煩在許多天以後終於顯現了出來。那次穿了老公的拖鞋後,讓她終日與瘙癢為伴,怎麼撓都不解癢,很不幸,我們的女主人公得了腳氣,但是是什麼原因使她得了腳氣呢?難道僅僅是因為那次穿了老公的拖鞋嗎?那麼和腳氣患者共穿拖鞋,一定會得腳氣,你相信嗎?

  不相信。

  相信。

  我不太相信,因為我覺得腳氣是因為身體缺少維生素A導致的。

  肯定會傳染的。

  會吧。這就是一個交叉性的東西。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和腳氣患者共穿拖鞋,一定會得腳氣,你相信嗎?

  腳氣真菌存在於溫暖潮濕的環境中,靠皮屑和汗腺分泌物生存,此病多發與腳趾尖,常在夏季加重,冬季減輕,那麼那些腳氣患者是通過什麼途徑被傳染的呢?在一家藥店門口,我們用問卷調查的方式,採訪了十位腳氣患者,其中大部分人表示,家族中有人曾經患過腳氣,有6人曾在患病前穿過家裏得過腳氣的人的拖鞋。調查結果顯示,似乎穿過腳氣患者的拖鞋,真的會得腳氣,那麼拖鞋裏會不會攜帶腳氣真菌呢?我們將一雙被腳氣患者穿過的拖鞋拿到了生物實驗室進行化驗。

  檢驗結果表明,腳氣患者穿過的拖鞋確實會攜帶大量腳氣真菌,由此看來,故事裏面那位女生的腳氣似乎真的是由拖鞋傳染的,而真相確實如此嗎?

  根據我們的調查,腳氣真菌適宜在陰濕溫暖的環境中生存,在我國的南方地區,比如廣州香港等地,腳氣的發病率可以達到60%到70%,所以腳氣又被稱為香港腳。那麼這是為什麼呢?難道是因為這些地區的人經常互穿拖鞋嗎?

  相信大家的衛生習慣都是一樣的,那又是什麼原因,使這些地區的人易生腳氣呢?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4610名熱心觀眾參與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64%,那麼和腳氣患者共穿拖鞋,一定會得腳氣,你相信嗎?

  和香港腳患者共用一雙拖鞋,就一定會感染上香港腳,你們相信嗎?先來第一輪的這個自己觀點的表達。舉牌。

  兩個信,一個不信。我想先問一下,誰得過香港腳。

  沒得過。從未。

  大鋼不説話。

  不敢於説實話,你在大學絕對得過。

  不可能。

  我承認。

  你得過?

  我現在好了。

  我很好奇,你是怎麼樣被傳染腳氣的?

  歸根結底不知道,但是好像就是因為可能是因為踢足球,然後老穿,互相換著鞋穿。

  我們都知道得了腳氣的人會很痛苦,一癢簡直是鑽心的癢,你還沒法撓。

  晚上都睡不著腳。

  踹墻的那個是你嗎?

  這樣吧,趙波你不同意,你的理由是什麼?

  他就穿過我的鞋,我沒覺得味什麼的。他天天穿我鞋,他不買鞋,上大學的時候。

  像他這種免疫力比較好的話。

  我剛才也想説,你是不是經常會吃一些增強免疫力的這樣,你就不容易感染了?

  沒有,就是身體好。

  但是場外也有觀眾反對你的,他説如果和這個患有腳氣的人共同穿拖鞋都傳染不上腳氣的話,那還叫傳染病嗎?腳氣肯定是傳染病,他説難道只有你的腳和別人的腳去蹭蹭,親密接觸之後才會傳染腳氣嗎?

  不,我覺得拖鞋就是像大鋼説的,通風比較好,如果是球鞋的話,有可能會得。

  不是有可能,是肯定會得。

  那你穿我鞋,我怎麼不得。

  你腳上穿上球鞋,肯定會得。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