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人身上的體毛是越刮越重,你相信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9日 10:28 來源:CCTV.com

  咱們現在都比較熟悉了,來個腦筋急轉彎。什麼東西越截越長?什麼東西越刮越粗?

  路越截越長,井越刮越粗。

  路不是截一段修一段,截一段修一段嘛。那個井你越刮,它那個井口不是越來越醋嘛。

  答得非常好,但是我覺得還有一種答案,就是鬍子越截越長,鬍子越刮越粗。我們今天的話題,就是我們身上的毛髮是越刮越粗的嗎?

  下面這個傳聞,可能很多人都會遇到,但那它在女性之間流傳更加廣泛,在這個版本中,主人公是一位妙齡女子,正準備去參加一個同學聚會,一想到馬上就能夠見到多年不見的好友,她心裏非常激動,相信此時所有女人的心態都是一樣的,就是想要容光煥發地出現在大家面前。

  我們的主人公也不例外,因此比平時更加精心地梳粧打扮。

  一切收拾停當,正準備出門,她忽然發現,自己的粧容還有一個大問題。手臂上的汗毛太長,幾乎所有人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當身上的體毛太濃密時,的確會影響一個人的整體形象,而且從禮儀上來説,體毛過重不剃掉,也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於是我們的主人公返回家中,拿起刮毛器,細心地把汗毛剃掉了。

  但是在這個傳聞中,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一個月後,當這些汗毛再次長起來的時候,這位女士感到非常吃驚,汗毛長得比以前更加粗壯,而且更加濃密。

  人的體毛會越刮越重,你相信嗎?

  我覺得如果自己刮的話肯定會。

  反正我是不敢刮。

  我汗毛不是特別重,沒刮過。

  應該是越刮越重吧。聽人家説過。

  人的體毛會越刮越重,你相信嗎?

  關於這個傳聞還有很多個版本,有的是説男性的鬍子會越刮越重,有的是説給孩子剃掉胎毛,以後長出的頭髮就會很濃密,那麼這些傳言,是否有根據呢?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人的毛髮,毛髮的功能很多,它能幫助調節體溫,同時也是觸覺器官。人在生活中需要經常修剪的體毛,主要包括,頭髮,汗毛,以及男士的鬍鬚。所有體毛的結構都是一樣的,包括毛幹和毛根兩個部分,毛幹是露出皮膚之外的部分,毛根則埋在皮膚內,並被毛囊包圍,整根體毛看上去,就像是一個圓錐體,刮毛只是剃除毛幹部分,不會接觸到毛根。

  但是如果傳聞是真的,那麼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在刮掉毛幹部分時,刮毛器刺激了毛囊,使毛囊末端膨大,促進了毛髮的生長,那麼這是否有科學依據呢?

  為此我們來到美容院,想請教一下這裡的美容師,畢竟她們整天都和人的面子打交道,可以對我們的皮膚,進行最專業的護理,那麼她們是怎麼看呢?

  美容師:

  會越刮越粗的。

  為什麼?

  因為刮的時候,金屬會刺激毛囊,毛囊通過刺激,體毛會越長越粗。

  美容師非常肯定地表示,刮毛器上面的金屬片會刺激毛囊促進汗毛生長,難道傳聞是真的嗎?

  另外我們發現,所有美容師給客人做刮毛之前和之後,都會仔細地對皮膚進行處理,塗抹一些潤膚産品或醒膚水等等。據説這樣做可以減少對毛囊的刺激,以便再次長出的汗毛,不會有所改變,可是我們自己在家裏處理汗毛時,很少會這樣做。難道問題就出在這裡嗎?

  到底刮毛器上的金屬片有沒有可能刺激毛囊呢?我們又來到了刮毛器的生産廠家,諮詢了專業設計師。

  設計師:

  這個應該是看不同的使用工具達到的最終的剃毛和脫毛的效果不一樣,用一些比較好品牌的專業的刮毛器和剃毛器的話,上面會有一個比較高速的馬達和網覆的比較好的刀頭,同時也會有一些皮膚的保護裝置,這樣的話剃下來之後,皮膚應該是沒有什麼變成,毛囊也不會受到損害。

  美容師和刮毛器廠家各執一詞,我們到底應該相信誰呢?事情到現在愈加的撲朔迷離,到底刮汗毛會不會刺激到毛囊而使汗毛變粗呢?

  七嘴八舌、眾説紛紜。共有4121名熱心觀眾參與我們的調查,其中表示相信的佔到65%。

  人的體毛會越刮越重,你相信嗎?

  汗毛會越刮越粗,越刮越密,越來越旺,大家相信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肖薇,咱們應該先問女嘉賓,先問劉暢,你真有這樣的體會嗎?

  有。

  你刮過嗎?

  就是女孩兒夏天要穿吊帶嘛,腋毛,腋毛是肯定會越刮越重的。一個汗毛孔,它可能會長出兩根來。

  因為那個汗毛孔,它刮完之後,它裏邊可能會分杈,鬍子特別明顯,我們男同志不是經常刮鬍子嘛。

  你説刮鬍子,我就要反駁你了,也是因人而異我覺得,那我就是,我怎麼刮這鬍子還是這樣的,長長了之後還和原來的茸毛是一樣的。不過短的時候你感覺是和粗。

  不對不對,你這個觀點絕對不對,你現在鬍子怎麼粗的,咱們先説這個觀點,你怎麼粗的?

  沒粗?那不可能,你對著觀眾朋友你能不能説實話呀,你不要欺騙觀眾嘛,是不是。

  打斷,我説一個這個觀點,你們聽聽有沒有道理。這位朋友説,他説我的睫毛非常粗,又粗又密又濃,根本不用刷睫毛膏,就因為他小時候,他媽媽老給他剪這個睫毛,然後這個睫毛長出來之後,就是變得又長又粗又密。

  你們覺得我頭髮怎麼樣?

  非常好,飄逸,又黑又長又飄逸。

  我小的時候,真的就是屬於黃毛丫頭,什麼丫頭片子都是這樣的。都是黃頭髮。後來他們一狠心,就拿那個刮刀把我的胎毛就給剃掉了,以前是很黃很黃的,但再長出來的頭髮就好了。

  要不是説越刮越重的話,那你説那些禿頂的話,那他也不用去醫院治了,也不用用什麼生發藥了,直接刮下去就完了唄。

  那是不長的地方,可能它毛囊裏面會分泌什麼油脂啊,會把那個毛囊給堵上了。

  這樣吧,還是民眾完了,該集中了,你們商量一個統一的意見。

  越刮越旺,越刮越粗。

  我們三位驗證團團員最後的一致意見就是頭髮等等這樣的人體上的毛髮會越刮越旺的,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廣告之後見分曉。

  人的體毛會越刮越重,你相信嗎?

  在現場經過熱烈的討論,百姓驗證團給出最終答案,這個傳聞是真的。

  有請北京廣安門中醫院皮膚科宋平醫生,為我們揭開謎底。

  醫生:

  我們刮體毛的時候,只是把體毛露在皮膚外面的這一部分刮掉了,但是對於毛囊呢,是沒有影響的,我們知道這個汗毛的生長,它主要靠毛囊,只不過我們在刮體毛的時候,我們都知道體毛它就像一個圓錐體一樣,我們把這個圓錐體的這個尖的部分給刮掉了,而它下面這個比較粗比較大的這個底部是沒有刮掉的,所以當它長出來的時候,我們會有一種覺得汗毛變粗了的這種視覺上的一個感覺,所以體毛不會越刮越重。

  又被噴了吧。

  所以説這個汗毛越刮越粗是假的。

  傳聞解析報告,人的體毛會越刮越重,這個傳聞是假的。

  人的毛髮形狀是圓錐體,剪去上面的尖部後,留下的粗壯的根部,所以體毛再次長出來時,摸上去又粗又壯。

  我們現在來進入這個關於毛髮的健康大補貼。看一下,一般很多人都覺得説,毛髮沒什麼作用,就是為了好看的,其實不然。你看,毛髮可以起到防衛和保暖的作用,當然這是比較原始的時候,那它的防衛作用呢可以是,比如説,有的東西打到我們身上的時候,可以保護一下,保暖就更不用説了。

  那毛髮的壽命,每根毛髮50天到100天就是一個更換的週期,但是頭髮不一樣,頭髮能生存很多年。

  接下來我們再説一説應時應季的事情,好多女孩子到了夏天,為了讓自己的皮膚顯得很光亮,很整潔,就會把小腿上的汗毛或者是胳膊上的汗毛刮掉。我要問問咱們現在這個驗證團唯一的一位女嘉賓,如果你要剃除胳膊上或小腿上的汗毛的話,你會用什麼樣的方法?

  如果就是圖方便簡單省事,就忽然有事兒的話,那就拿小刀,就是拿剃眉毛的小刀…

  嚇我一條。

  拿小刀來刮。

  但是不會傷到自己嗎,你用小刀?

  會。刮腋下的那個毛髮可能它就比較不方便一點,然後抬起胳膊,腦袋還得擰著,有的時候就容易刮傷了。

  受傷是非常要命的一件事情,所以現在馬上就進入夏天了,我們為您服務要給所有的女朋友,愛美的女性朋友一個貼心的小竅門,能夠讓我們在去除毛髮的時候,毫發無傷。

  健康大補貼。如何毫發無傷地除去汗毛呢?我們現場進行演示。第一步,最好在洗澡後進行脫毛,或是用熱毛巾熱敷脫毛部位;第二步,在脫毛部位涂上爽身粉或是潤膚露等可以對皮膚起到保護膜作用的東西,第三步,用剃毛刀或是剃毛器等工具進行脫毛;第四步,在脫毛部位涂上收縮水,或是消炎藥水,最後別忘了把剃毛刀進行消毒,最好專人專用,以免成為疾病傳播的工具。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