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08-黃山、徽州、雙遺産自助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9日 09:13 來源:CCTV.com

  

  鵬飛:

  大家好,歡迎來到雙喜中國,完美假期的大本營。我就是營主鵬飛。那今天給我們提供線路的設計方案的是浙江的周永廣,他提供的是黃山徽州雙遺産自助遊。那這條路線可是非同一般,它將世界自然遺産黃山風景去和這個世界文化遺産,徽州古民居群都囊括在內,絕對是一次有分量的旅行,非同一般的路線,非同一般的線路設計者,我要隆重地介紹一下,他就是浙江大學旅遊管理系的副教授,周永廣。

  周永廣:


  鵬飛你好,我是設計這條線路的周永廣,那麼我設計這條線路的最大的理由,是因為黃山不是世界自然文化遺産,而且是徽州文化的發源地,這就是我設計這條線路的最大理由。

  鵬飛:

  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個線路的具體是怎麼設計的,線路安排是這樣的,從黃山市的機場或者火車站,乘坐大巴直奔安徽歙縣,第一天和第二天遊覽歙縣古城唐越牌坊。唐伯小西湖和潛口古民居。之後乘車前往黃山景區,第三天和第四天登黃山,好好體會一下大自然的瑰麗奇景。第五天和第六天前往黟縣體驗400年曆史的徽州古鎮。

  俗話説好男兒志在四方,奔起行囊自助遊走天下。哎呀真的是多了一股豪邁之氣呀。而且特別適合我們這些年輕人,那今天帶領各位去走天下的就是我們的外景主持柯林,柯林呀柯林,誰叫你的腳力那麼好呢,柯林,你在哪兒呢?

  柯林:

  現在我是在黃山之巔。

  鵬飛:

  剛才我們説過今天的旅遊景點是非常非常的有分量,比如説這個安徽的歙縣、黟縣一帶的古民居群,不得了啊,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線路安排的第一天、第二天就是要把安徽涉嫌值得一看的景點統統給它玩個遍。

  旅程開始了,第一天柯林從黃山市乘坐大巴,直接到達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歙縣。歙縣古城內的第一個景點就是明朝的大觀園,許國的石牌坊,它在鬧市中心。

  柯林:

  這個許國建這個牌坊,證明他的功勞之高和地位之重,從哪兒能看得出來呢?你可以看到這個牌子很立體,正面和後面是三肩四角式,而側面是單肩兩角式,這在全國乃至歙縣都是第一無二的。

  鵬飛:

  我發現徽州這些景點真的是各個堪稱國家級的保護文物。你看這個唐越牌坊,一共有七座,明代三座,清代四座,一共表彰了包氏家族500年內忠孝結義式的7位人物,國家重點文物當然要重點保護,所以對於唐越牌坊採取的是原拆原建的方法,把它們保護在距歙縣附近100公里的地方。

  好,那麼接下來我們要去看一看全都是明代建築風格的潛口民宅了。不過它和一般的徽州古村落不一樣,因為它被稱為徽州民居的博物館,哎呀,博物館一定是很豐富的對不對?我們現在一塊來看一看。

  柯林:

  今天我碰見一個特新鮮的事兒,我一直以為潛口民居以前是一個潛口村呢,後來今天那麼來到這兒呢,聽他們講解,説是80年代,這些潛口的民居被列為國家保護單位以後,就把這些民居拆遷,編上號,磚頭、木頭、房樑、門、窗戶,編上號,搬到這個山上,重新建起來的,然後這就成了潛口民居。包括石牌坊,也是拆了以後,在這重新把它給壘起來的,這麼做,真的是挺好的,而且現在被考古學界,或者被專家認為是一種潛口模式,可以在別的地方也利用這種往事保護一下這種古建築。

  鵬飛:

  結束了前兩天的行程,到了第三天,這個更鍛鍊腿腳的項目就來了,開始登黃山,這個黃山我是爬過的,累得不行啊。那麼線路作者是給我們提供了三條上山的線路,而且都是既可以坐這個索道上去,又可以徒步上去的。來,我們看一下,第一條是東線,從雲谷寺,至白鵝嶺,第二條是北線,從松古庵到丹霞站,第三條是南線,從慈光閣乘索道,到玉屏樓。

  我們的柯林選擇的是南線,就是第三條線路,來看一下柯林是怎麼上山的?

  柯林:

  我現在是從歙縣搭當地的中巴車,去黃山。現在去黃山方向的。

  經過這幾天舟車勞頓,我覺得沒有白辛苦,終於快到達我這趟旅途裏的重中之重了,黃山的頂峰。黃山的美景聞名天下,我現在也是帶著一種期待的心情在往上面走,坐著覽車,雖然是一種很輕巧的辦法,但你別忘了,下了纜車還有很遠的路途,知道的人可能説,黃山區區1800米,你用得著這麼緊張嗎?這句話你真的是説錯了,黃山又險又奇又美,不信看看窗外。

  順著我的手這邊看,雲海,多漂亮!

  雖然天氣欠佳,陰雲濛濛,影響了黃山雲海的視覺效果,但是遊客們的熱情可絲毫不減。

  柯林:

  出來旅遊嘛,不留張照片做個紀念,我覺得也是説不過去的,當您拍照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因為出過類似這樣的事情。退呀退呀退呀,等再拍的時候,人已經不見了,你看看我身後這些拍照的人,我覺得對於他們來講,也很不容易,能擠出這麼一小塊地方,給自己留張照片,是件很辛苦的事兒,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保護自己。

  黃山景區方圓154平方公里,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著稱於世。

  柯林:

  從玉屏景區一路看過來,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移步換景,處處景致都不同,每走幾步都是一個漂亮的景致。所以説走到黃山,要看景你得有耐心,不要看到一個出了名的風景,就覺得別的風景都不好看了,這樣是不對的,觀黃山風景區需要有耐心,需要去發現美的所在,這樣你的眼睛裏,處處都是風景。

  上黃山,一定要挑對好時候,你看我今天特別不趕巧,天公不作美,下完雨之後起了大霧,我就像在雲中穿梭一樣,雲裏來雲裏去,儘管這樣,但是我覺得這是別有一番情趣的。你看,現在的黃山,是不是有一種在仙境的感覺?

  鵬飛:

  有了柯林這個前車之鑒,下回咱們再到黃山去旅遊,一定要挑一個好天氣,不然照片拍不成,景色看不到,咱還得淋著雨呢。那麼第三天晚上根據作者的安排,柯林要住在西海酒店,因為西海酒店附近是看日出的好地方,而且第四天還要前往黃山景區新開闢的大峽谷,這可是一般旅行社的線路裏還少設計的景點。不知道這次我們的柯林會遇上個好天氣嗎?

  柯林:

  上黃山這麼兩天,今天早上我是最開心的,為什麼呀?陽光普照大地,黃山終於是晴天了,晴天有什麼好處?我可以去大峽谷了,大峽谷是黃山景區一個很少有遊客去的地方,因為你看我住的最近的這個西海賓館,到大峽谷,來回都需要4個小時,一般的遊客,他沒有這種時間,我的時間很寬裕,那個地方據説是保護得特別的好,非常的原生態,因為人去的少,所以説沒有破壞,而且路比較難走。

  在去大峽谷的路上,我發現了好多這樣的小平臺,往下看就是萬丈深淵,往遠處看就是美麗的大峽谷,這時候我就覺得,人在憑欄而立的時候,你不需要去欣賞風景,閉上眼睛,萬念皆空,去感受大自然,聽大自然的聲音,這就是最美的欣賞。


  大峽谷是黃山風景區最新開闢的徒步景點,以其原生態的峽谷自然風光吸引遊客踐行。目前旅行社的行程安排中是沒有這個景點的。線路方案提示,要輕裝出行,因為距離確實不近,往返與谷底需要4個小時。

  鵬飛:

  黃山的景色真的是美不勝收啊,那麼結束了前四天的行程,第五、第六天柯林將前往黟縣參觀同為世界文化遺産的隙地和宏村,這個地方完整地保存了近千棟明清古建築,真實再現了數百年皖南的鄉村風格,同時周老師也把附近的南亭,關麓和屯溪老街設計了進去,讓前去的旅遊者充分目前感受這個徽州傳統文化的熏陶。

  雙遺産之旅,怎麼樣,感覺是不是很特別很過癮呢?這個時候我們要聽一下專家評委的意見。

  專家:

  黃山是一個經典的熱門線路,這個方案它在經典線路當中就補充了新的內容。

  我覺得大家看過之後,也會發現,這條線路遊覽起來,會讓你在文化當中感覺,人在畫中游。

  鵬飛:

  好了,感謝各位專家評委的點評,不過我們好像還漏了一位專家,就是本次線路的設計者周永廣老師,他本身是旅遊管理系的副教授嘛,來周教授,為自己所設計的線路拉拉票吧。

  周永廣:

  我這條線路,性價比非常的過,7天之內1000塊錢,能夠走8個國家級的景點,希望大家投我一票,謝謝。

  鵬飛:

  我覺得這條線路的體驗,我覺得挺值得,你看,玩了,鍛鍊了,學習了,一舉三得啊,不知道這個外景主持柯林是否跟我有同樣的感受呢?我們來聽一下柯林的體驗。

  柯林:

  首先從看點上,我覺得可以了解一下古徽州文化,以及看一看徽州古民居,欣賞一下美麗的黃山風景,那從日程安排上,我覺得還是比較得當的,前松後緊,這樣在旅行的後半程,你就會有一個充沛的時間去欣賞美景,然後價格水平呢,我覺得非常的實惠,比較適合揹包族。好了,完美假期,精彩旅程。如果您喜歡本期的完美假期線路的話,請趕快投票,實現你的旅行夢想。完美假期,謝謝關注。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