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用力擤鼻涕,會把耳膜衝破,你相信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7日 11:39 來源:CCTV.com

  今天我們説的第一個話題也是平常好像傳聞當中是比較離奇古怪的,説是如果擤鼻涕的時候,用力過猛過大的時候,就會把我們的耳膜給擤穿孔了。這樣的觀點,你相信嗎?

  下面這個故事可能發生在生活中的任何場景,因為它和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個習慣性動作有關係。

  感冒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鼻子不通氣的感覺的確不是滋味。不過就算擤不出來,我們通常會像他一樣執著地擤著,用力擤鼻涕,這在生活中是個再常見不過的動作,不管是大人小孩、男人女人,只要覺得鼻子裏不爽,可能都會吸足了氣來上這麼一下,不過如果您看到傳聞中主人公的遭遇,也許就會發現,事情是多麼的可怕。

  用力擤鼻涕,會把耳膜衝破,你相信嗎?

  我覺得不會。

  我好像在什麼地方看過。

  感覺耳朵裏面好像嗡嗡的,會耳鳴那種感覺。

  産生很大的壓力嘛,顱內有很大的壓力,有可能,我只是這樣猜測的。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用力擤鼻涕,會把耳膜衝破,你相信嗎?

  擤鼻涕幾乎是每個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擤鼻涕這件事本身並不雅,所以人們通常會用最大的力氣,盡可能一次擤完,如果傳聞是真的,那麼就意味著,你每次擤鼻涕,都是在經歷一次驚險。人的鼓膜是一灰白色半透明薄膜,呈橢圓形,成人鼓膜的直徑大約9毫米,厚0.1毫米。鼓膜是人聽覺系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果鼓膜破裂,會直接導致聽力喪失。那麼都有哪些原因會造紙鼓膜破裂呢?在醫院的耳鼻喉門診,有這麼幾類耳膜破裂病例比較常見。有的是挖耳不慎挖穿,還有吵架被人打巴掌,放鞭炮震到耳朵等等,這些病例無一例外是從耳朵外部造成的損傷。那麼在擤鼻涕時,因鼻孔被阻塞而反衝回來的氣流會不會從內部衝擊到耳膜呢?

  我們請來5位志願者參與一個測試,每個人都用手捏住鼻孔,並用鼻腔呼氣,力度逐漸加大,如果感覺耳朵有反應,將舉手示意。

  馬上情況出現了。

  我感覺這樣捏著的話,這耳膜好像被氣頂了一下,向外鼓,有點不舒服的感覺。

  在接下來的試驗裏,所有志願者都表示,有耳膜被吹鼓的反應。而所有人都還沒有用最大的力度呼氣。

  這是一張人體耳朵內部的結構示意圖,我們看到人的鼻腔和鼓膜鼓室之間,的確是通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堵住鼻孔吹氣時,耳膜會有鼓起來的反應,那麼這只有0.1毫米厚的鼓膜,會不會被擤鼻涕時瞬間産生的反衝氣壓衝破呢?

  要將0.1毫米的薄膜吹破,到底需要多大的力度呢?我們再來做一個實驗,保鮮膜的厚度正好是0.1毫米,將一小塊保鮮膜牢牢地固定在一根粗錫管的一端,測試者先用鼻子用力吹,沒有吹破。換一根同樣蒙上保鮮膜的吸管,這次,由測試者用嘴吹氣,結果會如何呢?

  臉都憋紅了,但保鮮膜只是鼓了起來,依然沒有破,看來要想將0.1毫米厚的保鮮膜吹破,不太可能,如果換成厚度一樣的鼓膜,效果又會如何呢?

  謎團接連出現,真假難以判斷,用力擤鼻涕,會把耳膜衝破。你相信嗎?

1/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