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04-山西自駕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2日 10:27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大本營營主鵬飛,歡迎各位的光臨,那麼今天我們的線路可就特別了。山西自駕遊。而更特別的是我要介紹的我們今天的線路和過程,因為到現在我也不知道路線是怎樣的,因為他是在網絡上報名投稿的,那他的名字好像是一個網名,我來拼一下,好像是叫烏金玉,又好像是武金雨,或者是武金魚,到底是什麼呢?我也很難説清楚,那這位朋友如果在電視機前看到我們的節目,馬上來跟欄目組取得聯絡,好,言歸正傳,我要把今天的體驗山西經典自駕車之旅的美差交給我的好朋友,外景主持萬俊。來,萬俊,跟大家打一個招呼吧。

  大家好,我是萬俊,看到沒,大同二字在此,説明什麼呢?我們現在是在山西的境內。那麼到了大同啊,雲岡石窟是一定要去的,那麼不光是雲岡石窟,還要去什麼地方呢?五台山、雁門關、晉祠、應縣木塔、王家大院、壺口瀑布、平遙古城、介休綿山、渾源懸空寺、洪洞大槐樹。哎喲,我一口氣説這麼多地方都累,而且還要在六天時間內一口氣給逛下來,您説這可能嗎?什麼?不可能!今兒呀,我給你介紹一個我的新搭檔。

  這個有車就是好啊,如果沒有車的話,想在這麼短的時間裏,遊覽這麼多的景點,也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要説我們今天的線路,那可真的是設計得豐富多彩呀,那第一天是從北京到大同的雲岡石窟,再到應縣木塔、渾源懸空寺,第二天到五台山、雁門關、太原。第三天從太原晉祠到王家大院一行線,第四天從壺口瀑布到洪洞大槐樹到介休綿山,第五天綿山到平遙古城,第六天返程了。這麼短的時間,玩這麼多的景點,我想也只有是自駕遊才能完成這樣的任務了,但是我想即使是自己自駕遊也一定要安排好你的行程。我們武金雨朋友涉及的線路非常的仔細,他會告訴你從這個景點到那個景點大概有多遠,開車要多長時間要交多少的過路費,甚至還會告訴你要經過幾個紅綠燈,説得這麼詳細,可靠嗎?這個時候我要派我們的外景主持人萬俊去實地的驗證一下了。

  我看看這個設計者的方案是怎麼寫的。大同到雲岡石窟,出高速公路的第二個紅燈左轉,經過三個環島,22公里,40分鐘的時間。應該不是特別長時間。

  前面就是第一個紅燈了。

  那就是第二個紅綠燈左轉。

  還蠻準的哦!

  前面那個是第三個環島吧,是第三個了吧咱們經過的,到了到了,就是這兒,對,過去。

  終於到了雲航石窟,那麼大概花了四十一二分鐘吧,時間還算估計得比較精確。看來這個設計者還算是比較細心的,而且一路上過來,根據他的提示也沒有走冤枉路,還算比較節省時間。那麼這裡就是雲岡石窟,也是我們山西經典自駕遊的第一站,那麼精彩的旅程就從這裡開始了。

  雲岡石窟開鑿于北魏時期,距今已有1500年的歷史,它與敦煌莫高窟、洛陽龍門石窟並稱為我國三大石窟。

  其實這個方案設計者給我們的方案上,路上的行程設計得非常的詳細,但到了景點之後呢,這個設計就不詳細了,不過不要緊,有我在。當然了還有它在。

  雲岡石窟東西綿延一公里,現存主要洞佛就有45座,按照線路設計的兩個半小時旅遊時間,一一遊覽每個石窟,當然是不限時的了。所以遊覽時抓住重點是非常有必要的。我覺得有兩除是最不能錯過的,第一個就是被稱為雲岡石窟的外交官,雲岡石窟的標誌的第20窟的露天大佛。

  那麼再説這個佛像的高度,這個佛像有13.8米,你想想看,當時這個工人雕刻石像怎麼雕啊,從上往下拿吊車吊著,或拿繩吊著刻?誰也不知道。

  另一處值得駐足細細評為的是9到13窟,這5個洞窟,因為充滿彩繪,異常華麗斑斕,因此也被合起來稱為五華洞,走進這5個洞窟,你就像步入了一個富麗堂皇的宮殿一樣。

  再看我身旁的這些柱子,有很多人感覺這個柱子排過去呢有點像國外的這種藝術建築,但實際上不是,為什麼呢?因為北魏時期的宮殿據説就是這種造型來設計的。

  好壯觀的雲岡石窟啊,那麼遊完了雲岡石窟之後呢,我們第一天的行程還只是完成了一半,還有兩個地方要去,那就是應縣木塔和渾源懸空寺,好,先來説一説這個應縣木塔,它是世界上目前現存最高最古老的木塔,你想想什麼叫做滄桑啊,900年的風吹日曬,槍煙彈雨都沒有能夠把它摧毀,有人把它和巴黎的埃菲爾鐵塔,和意大利的比薩斜塔並稱為世界三大奇塔,還有這個渾源懸空寺,這個聽萬俊回來跟我説呢,站在寺的下面往上看,會覺得脖子很疼,站在上面往下看呢,你的腿會打哆嗦。

  怎麼樣,剛剛過了第一天是不是覺得已經安排得滿滿噹噹了,別心急,接下來的安排會更加的豐富多彩,第二天我們將前往四大佛教聖地之一,五台山。

  山西境內,我們這條線路的設計來看,這個開車的這段時間,行程還是比較長的,所以呢我個人建議的就是,大家如果要自駕遊出來呢,最好多帶幾個朋友,而且是多帶幾個會開車的朋友,這樣呢經常地來輪換一下,既調節一下這個狀態,也是一種另外一種不同的心情去看兩邊的這種風景。

  總算是到了五台山,那麼根據咱們這個線路設計給我們的時間呢,大概只有4個小時的時間,時間不多,馬上出發。

  這個線路特點之一呢,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遊覽到每個景點的精華,遊五台山也不例外。根據線路的安排,4個小時的時間主要是遊覽臺懷鎮中心區的寺廟,即使是這樣在這裡的遊覽也要有所取捨,憑我這次考察的經驗來看呢,我覺得有三座寺廟一定是不能錯過的。第一座是五言廟,這裡是五台山向火最旺的地方,到這裡可以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氛圍。第二座是塔院寺,寺中的白塔是五台山的象徵,能夠在這兒和白塔合張影,那是非常有紀念意義的。第三座則是我最喜歡的顯通寺。

  其實這個五台山呢,應該説是佛教的聖地。那麼很多人到這兒來都有著不同的感覺,但是又有句俗話叫什麼: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你像我到這兒來呢,我就更在意一些這種當時流傳下來的一些寶貝。説到寶貝,看這邊。這個呀,是咱們這個大顯通寺的鎮寺之寶,這個殿呢應該用幾個萬字可以概括,哪幾個萬呢?一萬個農家捐出了十萬金的銅,那麼來建造了這個殿,你看兩個萬了,把十萬記住,這個數字特別大,不得了。第三個萬,那麼就是,這個殿裏頭有一萬座這個佛像,所以叫萬佛銅殿。

  總算是把這個五台山的這個完整的路線給逛完了。我怎麼發現這兒還有一個停車場,所有車都可以在這上面停呀?

  是。

  哎呀,早知道這樣,我們就應該把車開上來了,其實咱們這個方案設計者來看,他並沒有告訴我們進到這個五台山之後,你到底是從山腳逛到山頂,還是從山頂逛到山腳,那麼這樣看來呢,給大家一個比較好的補充,如果您是開車來的,最好是把車停到現在我看到的這個山頂的這個停車場,這樣你從山頂再逛到山腳,到了山腳呢坐當地的這個旅遊車,大概是10塊錢左右吧,就能夠到這個山頂,再把你的車開走。

  繼續我們第二天的行程,我們離開五台山,前往太原市,在中途我們可以遊覽雁門關,天下九塞雁門為首。我這裡有詩為證啊:仰望雄關殘存,俯視幽谷深遠,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念得我這個營主,都已經是深沉起來了。那麼第三天我們要去的一個地方,同樣是一個懷古之地。

  現在才9點鐘,那麼我發現這個客人已經進去了不少,感覺跟我們這個開門的時間有點出入,怎麼回事兒。

  你好,我買一張票。然後問一下,現在這個開門的時間是幾點呀?

  早上8點。

  早上8點。現在是早上的8點就已經開了門,那麼根據這個方案設計是9點鐘,那麼已經提前了一個小時開門,所以提醒各位朋友們,如果到這兒來提到一個小時哦。

  晉祠不大,線路設計了一個小時的遊覽時間,足夠了。到晉祠主要是看它的三絕,第一絕就是聖母殿內的宋代仕女塑像,第二絕就是著名的南老泉,第三絕呢則是千年古樹。

  怎麼樣,看這棵樹,鬱鬱蔥蔥的,也不是特別粗吧,不要以為它年齡不大,它都有一千五百歲了,不得了啊。但是這棵樹在晉祠大院裏,也只能算是孫子輩的了。你説一千五百歲還只能當個孫子,看這棵!

  這棵躺著的柏樹可了不得了。三千歲呀!爺爺輩了。都成精了!

  遊覽完晉祠,我們前往今天的下一站,王家大院。

  其實在這條線路當中,有一部分是在高速公路上開,那麼還有一部分就是像我們現在開的這種路,是這種柏油的這種公路,雖然沒有高速公路那麼寬,但是這個路況呢還算不錯,不過有一點,我應該提醒一下各位就是,一旦下了高速公路,千萬記住把這個速度給減下來!

  這就是王家大院,是大院嗎?簡直就是一座城堡哎!你看看這個大門,全是磚砌的那種非常高的這種城墻,走吧,進去看看。

  山西向來以大院多而著稱,那麼線路設計者為何在眾多大院中選擇了王家大院呢?其實最初我也是充滿了疑惑,不過親身遊歷一番,才明白作者為何如此取捨,因為王家大院幾乎匯集了所有山西大院的特點于一身。首先,王家大院規模非常大,站在大院的墻上,俯瞰整個院子,一定會讓你覺得所謂民間故宮之説並不虛傳。

  另外,王家大院的裝飾也非常精美,它把山西大院引以為傲的磚雕、木雕和石雕的藝術,發揮到了淋漓盡致的地步,很多匠心獨運的雕刻,真是超出常人的想象啊!

  看看,這個高一點的小孩兒手上拿著這個有點像秤的這樣一個東西,導遊國家我們這個叫魁,那麼這個小孩兒,看看這個小孩兒正在去用手去抓這個魁,這個動作,想想看,這兩個小孩兒這樣一幅圖有什麼寓意,用一個成語來概括??一舉奪魁!

  (片花)

  離開了王家大院,下一站就是壺口瀑布了,那壺口瀑布也是這條線路上唯一的一個自然景觀,什麼叫做驚心動魄,什麼叫做驚天動地,什麼叫做心潮澎湃,只要你往壺口瀑布跟前一站,所有我説到的形容詞都是多餘的了。來!

  有一個古老的傳説,説咱們天下人老家都在一個大槐樹的底下,而且這棵大槐樹就在山西的洪洞縣,第四天呢我們驅車到這個地方,去遊玩。然後還要再遊覽介休的綿山,而第五天的行程呢,這位神秘的作者給我們設計的是遊覽世界文化遺産平遙古城,這個地方可以説是家喻戶曉,我在這兒就不多説了,您看了就知道。第六天安排的是我們的回程。走完這條線路,萬俊自己覺得非常的過癮,而且這個駕駛技術是長進不少,那這個時候我們關心的是,專家評委們有什麼樣的意見呢?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專家:

  在6天的時間裏,把山西的北線中線南線走得非常的全面,而且在設計當中,設計細微、關懷備至,可以説大家看到這條線路的時候,也打開了一本非常適用的山西自駕旅行的完美手冊。

  從這個方案來看,設計者是比較熟悉山西的交通的,所以整個的內容非常豐富,很有參考價值。

  按照正常的程序到這個時候,以下寶貴的時間是留給我們的線路作者,為自己的線路拉拉票了,可是呢,武金魚呀武金魚,你到底在哪呢?今天只有本營主來幫你拉票了,所有喜歡剛才這條山西自駕遊的朋友們,抓緊時間為他投票。移動、聯通、小靈通用戶編寫路線編號至99992381,或者登陸屏幕下方的網址來投票,我們抽取一名幸運觀眾,可以免費地享受剛才所看到的山西自駕遊,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你心中的旅遊夢想。在節目的最後,我們來聽一下親身體驗了山西經典自駕之旅的萬俊有什麼樣的感言。

  想想看這個線路還是非常的經典,你看這個線路當中呢,像有什麼大院文化、石窟文化、佛教文化等等,這樣的這種人文景觀,還包括像這個壺口瀑布這樣的這種自然景觀,應該説把山西境內這種非常經典的線路都全部囊括到了咱們這條線路當中來。但是呢時間安排得比較緊湊,所以呢所有景點都可以玩下來,但是呢還是有點走馬觀花的感覺,所以我建議各位如果是自駕車到山西來參加這個旅遊呢,最好把時間變得再富裕一些。完美假期,精彩旅程。如果您喜歡今天的方案,趕快投票給我們,實現您的旅行夢想。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