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吞入口香糖會把腸子粘住,你相信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0日 13:16 來源:CCTV.com

  好,我們涉獵的第一個話題就是,如果你把口香糖咕嚕一下咽下去了,會有什麼後果呢,它會粘住腸子嗎?

  下面這個傳聞所描述的事情可能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任何場景裏,在這個版本中,主人翁是一個上班族,和老闆面對面的彙報工作,總得考慮自己的儀錶,於是,他很自然的想到了可以使口氣清新的口香糖。嘴裏嚼著口香糖,心裏又是無比的緊張,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受到驚嚇,會發生什麼呢?

  你怎麼了

  我把口香糖給吞了

  那怎麼辦

  會把腸子粘住的。

  吞入口香糖會把腸子粘住,你相信嗎?

  我小時候相信。

  我覺得不會,因為我咽下去過。

  應該不會。

  口香糖的威力應該沒有這麼大。

  城市裏,生活中,總在流傳著許許多多的健康傳聞,有些駭人聽聞,有些似是而非,是空穴來風,還是金玉良言,為您服務關注都市傳聞,去偽存真,揭示健康真相。

  健康傳聞難辨真偽,吞掉的口香糖會把腸子粘住,你相信嗎?

  有很多誘因會使我們咽下口香糖,有的版本是小孩淘氣吞下,有的版本是被嚇了一跳,而不小心吞下,還有的版本是邊嚼口香糖,邊大聲説話,而不慎吞下,那麼吞下口香糖真的會把腸子粘住嗎?人的腸道是消化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如果傳聞是真的,後果將不堪設想,腸子被粘住,意味著腸道堵塞,人就會出現腹脹、嘔吐,甚至腸道穿孔等症狀。口香糖的膠質成分含有樹脂,天然橡膠和石蠟。因此嚼軟的口香糖的確是有很大的黏性,那麼當口香糖與粗糙表面接觸時,會發生什麼呢?我們找來一雙皮鞋,將兩隻鞋用口香糖粘起來,當抬起一隻鞋時,我們看到口香糖的黏性足以吊起一隻鞋的重量,我們在中學生物課上都學過,人的腸壁都分佈著許多細小的絨毛,那麼,如果將接觸的表面換成粗糙的腸壁,效果又會如何呢?真的像傳聞中説的那樣,會將腸子粘住嗎?腸子被粘住,在醫學上有沒有這方面的介紹呢,打開一個權威的醫學網站,我們看到一個醒目醫學術語,腸粘連。由於腹腔損傷或感染,破壞了腸胃壁組織的表面,這些被破壞的表面在癒合過程中會粘附在一起,醫學上稱之為腸粘連,從概念上看,腸粘連是腸道受到損傷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和口香糖似乎沒有什麼關係,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口香糖不會腸子粘住呢,又或者口香糖將腸子粘住會引發其他的症狀呢?事情變得撲朔迷離,我們幾乎每天都要咀嚼的口香糖難道會成為安全的隱患嗎,共有2548名熱心觀眾參與了我們的調查,其中,認為傳聞可信的佔到73%,那麼,吞掉口香糖會把腸子粘住,你相信嗎?

  口香糖被咽下去會粘住腸子,你相信嗎?請三位給出一個答案。

  我們先來問韓曉,你為什麼相信這個會被粘住呢?

  我覺得我們在小的時候,很説的時候,不是就有類似什麼大概口香糖,泡泡糖,大概類似的東西,家裏的老人也會給我們這樣説,千萬別吞到肚子裏,會粘住腸子的。

  家裏的老人也沒有給你講過,晚上不要出去玩,外面有大灰狼什麼的。

  但是就是這個東西他是有黏性的,像泡泡糖,它就是黏性越大,就是吹得越大。

  那黏不黏,它能吹起來嗎?

  我小的時候反正是這樣子的。

  你咽過嗎?

  咽過。

  粘死了嗎?

  好像真的有小孩子就是吃口香糖,然後就是出現了什麼腸什麼腸梗阻。

  那事情可就鬧大了。

  對,特別嚇人。

  哦,叮嚀也是選擇會相信的?你覺得會被粘住

  對。

  理由?

  因為我小的時候,也是吃過口香糖,然後咽到肚子裏邊,應該是心裏作用,我那時候就會覺得特別難受,因為它那個腸子特別細。

  你見過腸子嗎?

  但是我覺得應該是這樣吧。

  短信平臺上有人反駁你們了,手機尾號是8063的趙先生説,口香糖黏性有那麼大嗎,那玩意兒粘不住腸子,他説他小時候就咽過,咽過不止一次,可是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嗎?

  可是哪種東西,你要是長期説,它要是真的貼在腸壁上的話,就是不舒服,你萬一拉不出來呢?

  湘海是認為不會粘住?

  對,我覺得本身胃就是有一個運動消化作用,而且有一層這個比較滑潤的黏膜,所以我覺得一到胃裏面,再加上這個運動。

  我也不信,可能你知道嗎,短信平臺上有73%的人都相信,咽了口香糖會把腸子粘住,對,有一個人他舉了一個例證,手機尾號7404的王小姐説,她説天安門廣場上每年為了去除地面上的口香糖的膠基要費很大的勁,據説那個清潔劑是專用的,是從國外進口的,一桶好幾百塊錢,而且只能去除幾塊,她説你想想,這膠基這麼黏,粘腸子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嗎?

  所以這個吧,就是不知道是完全單純嚇唬小孩一個説法,還是説有科學依據的?那這樣吧,他們三個人是不是要商量一下,民主到集中,給一個統一的答案

  好,時間到,我們來看一下統一的意見。

  你被拉下水是吧

  因為畢竟我想這個吃到肚子裏不會有什麼好處。

  那我們驗證團就是説咽下口香糖會粘住腸子是真的

  好的,那麼到底是真是假呢,廣告之後,歡迎繼續收看。

  吞下口香糖會把腸子粘住,您相信嗎?現場經過熱烈討論,驗證團給出最終意見,不傳聞是真的,不那麼到底是真是假,有請北京人民醫院消化科,何晉德醫生為我們揭開謎底。

  口香糖主要是兩大成分,一種是樹膠,一種是糖分,糖分遇水會融化,會溶解,那麼樹膠,我們口香糖用的樹膠是從樹裏面提出來的,但這種樹膠它的特性它遇水,它的表面就沒有黏性。我們胃腸道裏面有很多絨毛和微絨毛,那麼這種絨毛和微絨毛看起來有點像我們毛皮鞋表面所謂的小毛毛,但是它們的本質結構是不一樣的,在我們的絨毛和微絨毛的表面,也很多黏液,這種黏液類似于一種潤滑劑,它不可能,若口香糖給粘住。況且我們的胃腸道是一種水性環境,它本身就可以不讓口香糖表面失去黏性,所以説口唐如果説吞進胃腸道以後,它不可能把腸子粘住。

  湘海,你看你不堅持你的觀點吧,所以你該罰,口香糖不小心被咽下肚子,是不可能會粘住腸子的。

  傳聞解析報告吞掉口香糖會把腸子粘住,這個傳聞是假的。再胃腸的水性環境下,失去黏性的口香糖在兩到三天內就可以被安全的排出體外。所以如果不慎將口香糖吞下,您不需要擔憂。口香糖雖然不會將腸子粘住,但是它可能會在生活中造成其他的麻煩。

  但是它會粘住其他的一些東西,剛才我講過頭髮,你遇到這樣的事情嗎?

  遇到過。

  也粘頭髮上了?

  對啊,然後就是同學大家朋友在一起玩,然後就是粘在一起。

  誰給你粘上,然後幫你拿下來?

  他也不是故意這樣做。

  什麼朋友啊,沒事拿口香糖玩。

  有過有過,真的。

  那要是我,我要使壞的話,我就貼到你頭髮根上。

  完了。

  連根拔。

  那你怎麼辦?

  剪了

  剪了,那如果要是一撮的話,一撮頭髮都剪掉。

  對啊。

  都可惜。

  要不然你真的拿不下來,好噁心那種黑的東西。

  不是口香糖粘你頭髮上了嗎,然後你就在粘口香糖那個部位,抹一點這個潤膚露,潤膚露誰都有?

  可以嗎?

  對,然後拿紙巾一擦,就是一捋,北京話叫一捋就下來了。

  小騫現場拿出一把假發,請我們曾經飽受剪髮之苦的韓曉親自感受一下竅門是否真的好用。

  真捋了。

  嗯

  又想起我們那時候玩的遊戲的,真的好可惡。

  粘住了嗎?

  應該粘住了。

  應該差不多了。

  好來我們給觀眾看一下。

  潤膚露,護髮素管用嗎。

  多點多點

  要把這個全部都浸透嗎

  那你要是完全浸透最好了

  天啊

  其實這要弄在頭髮上也挺噁心的

  你還洗呢

  還洗呢

  哦,對對。

  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

  你看相對容易多了。

  下來了,下來了。

  把這個口香糖

  對,對。

  基本上你認為這個方法管用嗎?

  管用,是蠻正確的。

  所以像你們倆,以後口香糖再粘在你們倆飄飄長髮上的時候。

  就可以用這個

  不用剪了。

  誰,誰,誰敢,往頭髮上亂粘口香糖,我跟他拼了。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