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02-徽州古鎮完美之旅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5月10日 12:51 來源:CCTV.com

  

  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大本營,歡迎各位的光臨,我是營主鵬飛。那麼今天呢,來到我們大本營的是2號選手吳錚,他來自蘇州,我相信在城市地生活久了,見慣了燈紅酒綠之後呢,肯定是有點稍微疲勞的感覺,所以在這個時候呢,特別需要找一個風景如畫的地方,好好去放鬆一下,於是我們看到了2號吳錚帶來的徽州古鎮完美之旅。那麼首先我們還是來聽一下吳錚他自己是怎麼説的。

  鵬飛你好,大家好。我的旅遊格言是,哪能拍好照片,我就去哪。我設計這條線路的想法非常簡單。徽州古鎮完美之旅,這條線路裏麵包含了中國最美麗的鄉村,我就是想把中國最美麗的鄉村展示給大家。

  我們的吳錚是一位攝影愛好者,所以説他非常的心細,很仔細,辦事情。所以他絕對不會去參加那種上車就睡覺,下車就拍照,走馬觀花式的旅遊團,他一定會到這個徽州古鎮去安安靜靜地住上幾天,親身地體驗一下,好了,那麼接下來我們要把這個親身體驗徽州古鎮完美之旅的任務,天哪!這哪是一個任務,這分明是一個美差嘛!交給我們的外景主持柯林。來柯林,跟大家打一個招呼吧。

  我是主持人柯林,我現在所在的地方是古香古色的屯溪老街,完美假期實現你的旅行夢想。

  吳錚所設計的徽州古鎮完美之旅的行程總共是6天,那麼第一天是要入住宏村,第二天可以在宏村仔細地遊玩一番,那麼到了第三天就是在宏村周圍的盧村、塔川、木坑轉一轉。那麼到了第四天就要驅車前往關麓、南屏,第五天的線路是在屯溪周圍的嚴寺、淺口、呈坎、棠樾一線。第六天就返程了。那我想説到這兒,大家可能會問了,在平時呢,如果是這麼多的景點的話,遊玩起來大概是一到兩天的時間就夠了,那為什麼吳錚卻安排了6天的時間呢,他設計的線路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呢,聽我慢慢道來,首先呀,我們還是到宏村去看一看。

  根據作者的推薦,從機場坐大巴兩個小時左右便可到達宏村。

  南方的春天來得就是比較早,你看已經是綠色盎然,而且宏村的整個大輪廓已經呈現在我的眼前,但是進村之前首先要買門票。他給我推薦的稿子當中説門票是55塊錢一張,售票處在這兒。漲價了,80!

  按照方案提示,從機場到達宏村後,已是下午,您最好先到客棧稍作休息,第二天再開始正式的遊覽。休閒放鬆,是在宏村旅行的最大特點。吳錚為大家推薦的是在網絡上十分受關注的樹人堂客棧。

  這是老闆嗎?

  這個老闆很奇怪的。

  我們慕名而來,真的,網絡上炒得很兇,這就是傳説當中長得像劉若英的老闆。

  不是不是!

  這不是。

  環境還不錯,現在我們就來到了這個參選的這位觀眾給我們推薦的客棧,樹人堂。來看看我的房間。我的VIP房間、標準間,一個人30塊錢,兩個人60,價值比較公道,而且你看這個環境還不錯,還有空調,這兒呢,還有獨立衛生間,我帶你看看窗外的風景。

  樹人堂客棧是有400年曆史的徽州老宅子改建的,深受揹包客的喜愛,在旅遊旺季的時候,您需要提前預定房間。

  這個宏村區別於周邊別的村子,也就是説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説宏村有一個特別大的水系,那這個水系有兩個説法,一是説徽商認為,水為財;另外一個説法,水起消防的作用。而且這個水系的命名特別有意思,都是以牛的內臟器官命名的。比方説這個湖就叫做牛胃。

  徽州建築,多是白墻灰瓦,高高的馬頭墻可以防火,高墻窄巷,形成了它的建築特色。線路方案中明確寫到,宏村的旅遊經典非常多,如果想參觀古代頂級豪宅,您就不能不去承志堂了。

  這個承志堂應該算是宏村裏面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為什麼這麼説呢?光基礎設施建設就花了60萬兩白銀,而100兩黃金磨碎了以後,涂在裏面的木雕上用於裝飾,而且是20個工匠花了4年的時間,建整棟豪宅用了7年的時間,在這裡面一共有60道門,60道窗,136根柱子,而且有9個天井,還有7個閣樓。這就是用錢堆出來的頂級豪宅呀!進去看看吧。

  宏村,在這位參選者推選的線路當中,我覺得是一個亮點,為什麼呢?來這兒參觀的遊客特別多,足以見大家對這兒的喜愛。但是我覺得白天參觀的時候,人特別多,我建議您傍晚5、6點鐘的時候,一定到村裏轉一轉,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時候,村裏是少了一份喧囂,多了一份寧靜。

  吳錚去徽州的主要目的是拍照片進行創作,所以説走走停停,非常的悠閒,可是這種方式對於我們大多數的遊客來説呢,就太慢了一點,所以説在第三天我們的吳錚設計的是以車代步,不過,不要高興得太早,是 兩個輪的。

  如果走路的話太累,坐車的話太快,惟獨騎自行車速度適中,新鮮的空氣吸入肺部,這種感覺,太美妙了。

  騎自行車也是一種休閒的方式,第三天線路安排遊覽宏村周邊的盧村、塔川、木坑三個著名村落。

  盧村是距離宏村附近最近的景點。

  咱們這個村裏面,最大的看點是什麼呢?

  徽州第一木雕樓。

  徽州第一木雕樓?

  對。

  徽州建築以三雕著稱,磚雕、木雕、石雕,堪稱一絕。盧村這個木雕樓,乃是徽州第一,雕刻精美返古,人物造型逼真動人的木雕裝飾,是徽州木雕工藝的珍品佳作。吳錚在線路中只推薦我們參觀木雕樓,他並不知道盧村還有一處玄機呢。

  猜猜這是什麼東西?我估計您一般是猜不出來,即使猜出來也是蒙的,我給你揭開謎底,這是一口井,看看。

  兩百多年的時間,這口井依然還往外冒出很甘甜的井水,但這個井其實有一個特別大的功用,為什麼要把這個井建屋子裏面呢?而且弄這麼小的口,是因為起到一種空調的作用,是多麼天然的空調啊,這種井裏面的低溫散發出來,而且有甘甜的井水可以喝,讓這個屋裏無論是濕度還是溫度,都達到一個很好的標準。

  騎車遊覽宏村周邊村落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那麼第三天呢,是繼續回到宏村去居住,不知道各位發現沒有,這個吳錚的設計方案很有意思,他這個古鎮徽州完美之旅呢,都是以宏村為原點的,那麼到了第四天呢,內容就更加精彩了,各種奧妙,我先賣個關子,你自己跟著柯林慢慢去看吧。

  這有競爭的市場永遠是,對老百姓來説是很實惠的,剛才40,我再過去問的時候就30,我要再繃一會兒呢,就20、免費,不太可能!這周邊的村子轉一轉的話,大概多少錢?

  不管你幾個人,因為我們出租車不管人數的。

  現在我們趕往南屏,打著當地的這種出租車,一會兒咱們進村看看。

  吳錚在線路中指出,南屏被譽為中國古祠堂建築博物館,現存8座祠堂,有祝詞、家祠和支祠之分。

  來到南屏村呢,有一個地方一定要向你推薦,這是一個祠堂,是葉氏的支祠,你會問我説,為什麼我要向你推薦一個祠堂,非要來看一看呢?有一個理由就是,這個祠堂可不是一般的地方,你看一看是不是有點眼熟啊?細心的觀眾肯定會發現,這兒拍過很多影視劇,比方説歷史的天空、芬妮的微笑,還有一個那就是非常出名的臥虎藏龍。

  從南屏驅車8公路便可到達關麓,在這座安靜祥和的小村落裏,有一戶神奇的連體明星。

  一道門。你好,兩道門,看見了嗎?現在等於是這戶住的是別的人家,那戶住的是另外一戶人家,中間是這兩道門,雖然説已經不像以前是同姓的8個兄弟這樣連在一起了,但是我覺得有點意外,但是還挺親切的。

  主人想得很週到,就是説這個主人如果百年之後,他的後代如果相處得好,這個門就可以打開,大家互相來往,顯得跟熱鬧的。大家相處不來,就乾脆把個門關起來,形成各自的一個單元,獨家獨院的。

  融洽則通,不融洽就關上。

  如此相連的8座民房是關麓獨有的,也算是古鎮一絕了。

  前4天的完美假期是順利地結束了。那麼第五天我們要從屯溪出發了,遊覽嚴寺、淺口、呈坎、棠樾牌坊一線,看一看明清時代的建築,然後第六天就可以啟程回家了,為我們徽州古鎮完美之旅劃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玩也玩了,樂也樂了,我們的專家評委到底會給吳錚打上幾分呢?來隆重請出我們的專家評委團。

  專家:

  徽州古鎮完美之旅這個方案,它的突出特點就是將文化和休閒相結合。

  這條線路呢,我們説又有古建築的特色,又有江南山水的靈秀,都結合在一起,線路設計也比較合理。

  吳錚,吳錚,與世無爭。不過來到了完美假期大本營的風口浪尖上,我勸你吳錚,還是要爭一下的,好一起來聽一下吳錚的拉票宣言。

  吳錚:

  我是2號線路的設計者,抓住精彩瞬間,留下美好回憶,希望大家能給我一個美好的回憶,支持我,投我一票,謝謝。

  徽州古鎮完美之旅,感覺怎麼樣呢?如果覺得不錯的話,抓緊時間投上一票,那麼移動、聯通、小靈通的用戶呢可以發送路線編號至99992381,或者登陸屏幕下方的網址,為您喜愛的路線投上一票。好了,在節目的最後,我們來聽一下外景主持柯林,談一下他的體驗、感受。

  我的徽州古民居行呢,在屯溪老街結束了,這條線路給我感覺最大的亮點就是兩個字,經濟!可是我又覺得,在門口上的消耗有點大了。另外呢,我覺得這種農村裏面的寧靜和和諧,有可能是吸引你的。所以説有機會過來走一遭,及時你不喜歡古民居,也可以看看週遭的田園風光,好了,完美假期,精彩旅程。如果你喜歡本期的這條線路的話,趕快投票,實現你的旅行夢想。

  好,下面的時間呢,就留給營主了,我要説一説我的拉票宣言。他們剛才不都拉票了嗎?那麼鵬飛營主呢是希望有更多的觀眾喜歡和加入到我們的節目當中,如果説你對我們的節目有什麼意見或者建議的話,盡可以告訴本營主,我會盡我最大的能力來滿足你的需要,當然除了我的營主的位置是絕對不能讓的,如果你來跟我們徵稿,或者是投票的話,我保證一定會讓你有一個免費實現旅遊夢想的好機會。好了,雙喜中國,完美假期,實現您心中的旅遊夢想,咱們下期見。

責編:趙文

1/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