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防騙課堂(3)??託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7月11日 10:01 來源:CCTV.com

  騙術關鍵詞??“託兒”。

  一説到託兒呢,有些啟蒙教育進行得比較早的同學可能已經心領神會了,覺得託兒誰不知道啊,我告訴你們啊,這裡的託兒可不是託兒所的託兒。發音時要注意,不是託兒……特別是南方的同學,可能面對這個託兒會有歧義。所以我們有必要將託兒做一些細分,當託兒被分解或者被重新組合定義之後,就能更方便我們了解託兒本身的含義,以及這種騙術本人的秘訣。託兒最常見的分支是婚託兒,醫託兒,還有店託兒,街頭託兒。今天我們重點學習婚託兒騙局。

  在北京,一個婚託兒1年多蒙了上千人,這名精力旺盛的婚託兒成天提心吊膽,走在大街上害怕被人給認出來。最讓人難以想象的是,該婚託兒所在婚姻介紹所只有這一名婚托,如果不是因為一個忠厚的男子受騙後勇敢地報警,這個只有一名婚托的婚姻介紹所還將經營下去,而我們的婚托勢必要成為全北京最大的明星,每個單身男青年都有可能成為她的未來伴侶。

  如果上剛才這個婚託兒性質還很單純,僅僅是為了公司業績才不得不出此下策,那麼下面這個婚托就惡得多,不僅欺騙男青年的感情,還垂涎男青年的錢包。這年頭騙人感情不是錯,騙人錢財可就是大錯特錯了。22歲的河北女青年來北京當婚託兒的時候喬裝打扮成一富姐,先後從那些渴望于之交往的男人那裏騙取了衣服,首飾,以及化粧品,還有手機,家用小電器等,近日被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罰金1000元。

  説到這裡大家千萬別以為只有北京才有婚托,其實婚托現象遍佈全國各地,手段大同小異,很多地方跟北京情況類似,雇請幾個託兒在家門口騙騙傻小夥子。可是在海口,有人將這個生意做大了,最近當地公安局破獲了一起婚介詐騙案,受騙的人遍及全國各地,受害人員近萬人,詐騙金額200多萬元。這些公司每月花20多萬元廣告費在全國近百家雜誌上,發佈大量虛假徵婚廣告。以“陸軍上校”“武警軍官”“空軍上校”等等虛假人物為誘餌,欺騙全國各地的受害者。同時也安排婚託兒來與這些遠在祖國各地的求偶者交往,提供一個小靈通的電話,基本上交往一個禮拜就以性格不相合等各種理由斷絕往來。

  多行不義必自斃,接下來這則河南的消息一定能恐嚇到婚托騙術愛好者,兩年前一開封青年與鄭州一家婚介公司接下了梁子,開封青年想找個老婆,婚介公司收了錢安排了一個婚托湊合應付了他一陣,應付也就算了,這個冒牌的未來老婆也是找各種理由訛詐了男青年的錢財,事後小夥子回過味來大鬧婚介公司,氣憤開封青年將婚介公司的老闆活活掐死。

  當然當然,殺人是不對的是違法的,開封青年已經被抓捕歸案了,那麼婚托到底是如何開展工作的,遇到婚托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

  主持人搖動手中鈴鐺:防騙課堂繼續開課。我們説到很多同學對婚托的生活很好奇,也有很多同學很想了解到底如何鑒別婚托,現在就進入“見招拆招,防騙秘籍大公開”環節。有請來自河北的插班生前婚托從業者沈婀娜小姐。

  浪子回頭金不換獎獲得者沈婀娜。女,29歲。

  獲獎理由:沈同學不僅能夠痛改前非,更能在全國同學面前現身説法,以自己的實際行動打擊婚托。

  沈婀娜上場,戴著大墨鏡,裝扮神秘,從主持人手裏接過獎狀。

  主持人:沈小姐,請發表得獎感言。

  沈婀娜:俺不大會説話。

  主持人:不會吧,你可是曾經婚托界馳騁一時的風雲人物呀。

  沈婀娜聲色俱厲道:誰説的誰説的?

  主持人:哦哦我説錯了,那這樣吧,我換個問法,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決定金盆洗手?

  沈婀娜:是這樣,我女兒三歲的時候我送了她一個禮物,是一副墨鏡。

  主持人非常吃驚:我可以插個問題嗎?請問為什麼?

  沈婀娜:因為三歲的孩子已經可以跟你感情交流了,我覺得我的女兒眼睛裏的目光讓我無法面對,所以我每天做完婚托回家後只好讓她戴上墨鏡。但是,現在我女兒已經5歲了,她不想戴墨鏡了,作為一個媽媽我必須將我女兒的墨鏡取下來。

  主持人看著沈婀娜:明白了,現在女兒的墨鏡帶在你的臉上了。那你是受雇于一個婚介所呢還是不固定?

  沈婀娜:我是自由托。

  主持人:明白了,就是同時受雇于好幾個公司。

  沈婀娜:沒錯,他們會通知我見面的時間地點,以及我將以什麼身份出場。

  主持人:看來沒有一點表演的才能還不能勝任婚托工作。好了,我們對沈小姐已經有了初步了解了,現在就有請沈小姐將婚托行業的一些典型方式展示給我們。

  沈婀娜:我們先從最簡單最基本的見面方式開始。第一次見面基本上都是安排在婚介公司裏進行的,這樣做有兩個好處,第一是可以保障婚托的安全,第二方便隨時收費。

  主持人對男子説:稍微等一下,張老師馬上就過來,路上堵車。

  沈婀娜假裝上場,主持人迎過去暗語:你是一中學老師,教語文的。

  主持人閃到一邊,沈婀娜過去對男子説:請問你是孫先生嗎?我是張秀芬。

  男子慌忙站起來握手:你好你好,沒想到中學老師居然這麼漂亮。

  沈婀娜笑道:孫先生真會説話。

  主持人:這就聊上了,一般這樣的見面不會超過5分鐘,當對方提出要繼續交往時,婚托就會假裝要求從婚介所撤檔案,需要幾百塊錢的撤檔費,這筆撤檔費當然是由這個已經動心了的男人承擔。

  沈婀娜與男子告別:那我們再聯絡吧。

  主持人:看來第一次見面一般都很簡單,那如果對方要繼續與你見面,是直接找你聯絡呢還是通過婚介公司聯絡呢?

  沈婀娜:兩種情況都有,這取決於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給了公司多少錢。

  主持人:什麼意思?

  沈婀娜:比如他給了公司撤檔費,那就可以直接與我聯絡,我會給他電話,如果他沒給這筆錢,要與我聯絡就只能通過公司了,每見一次公司會另外找他收費的。

  主持人:我想提個尖銳的問題,你要是繼續與某人見面,你是那種很狠的人嗎?

  沈婀娜:你是問我會不會通過別的方式額外從他們手裏搞錢是嗎?

  主持人:爽快,婀娜女士就是爽快。你會嗎?

  沈婀娜:誰不會呢?

  主持人:都怎麼個搞法?

  沈婀娜:很簡單,假裝談戀愛,吃飯逛街看見個小東西覺得稀罕了就暗示他呀。

  遠遠迎過來:秀芬老師,你早來了?

  沈婀娜:我也剛到,進去逛逛吧,我正好要買點東西。

  主持人:也沒買什麼東西啊,洗衣粉,洗髮水,香皂,色拉油,還有衛生紙……天啊。

  沈婀娜:多少錢?

  主持人:一共227塊5毛。

  沈婀娜掏錢,誇張地表演,就是説這筆錢很難掏,主持人配合其表演,每掏一下沒掏出來主持人著急。

  男人利索地掏出錢來:來來,正好227塊5毛。

  沈婀娜:哎呀怎麼好意思呢?

  男人:應該的。

  二人下。

  主持人:就這樣啊,我還以為有什麼特別的伎倆才能讓一個男人為自己花錢呢,看看人家,多從容。

  一會沈婀娜慌張地跑回來:小姐我剛才買的東西不要了,把錢退給我。

  主持人:什麼?這點錢還要退給你?

  沈婀娜:不然我怎麼掙錢啊?都這樣。

  主持人:我有點擔憂,你這樣跟人經常見面的話會不會甩不掉啊。

  沈婀娜:不會,很好甩的。

  主持人:甩人很難啊,更何況你是這樣的身份,人家不放怎麼辦?把你戳穿了你不是很危險。

  沈婀娜:我的身份都是假的,他又不知道我住哪兒是幹什麼的,要知道了不就沒得玩了嗎?甩人只要找藉口就好甩。

  主持人:都什麼藉口?

  沈婀娜:誰沒個缺點呢?比如性格不合啊,覺得對方太小氣啊,比如覺得對方太誇誇其談不是自己喜歡的類型,還有因為對方老是在我面前提到以前的女朋友。

  主持人:別説,這些藉口還真有説服力,男同學聽好了,談戀愛的時候不要老提到以前的女朋友,小心被甩。那以你的豐富從業經驗來分析一下,到底我們應該怎麼分辨婚托呢?假如我去了一個婚姻介紹所,我怎麼才能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婚托?

  沈婀娜:其實婚托是有死穴的,就是你堅決要核對身份,比如一定要問她是哪個單位的,甚至是看身份證。只要堅持這個婚托基本上沒有不露餡的。可是往往是這麼簡單的一個要求,很多人都會不好意思提到。

  主持人:你碰到過有人要看身份證的嗎?

  沈婀娜:碰到過,那就沒辦法了,當然也不會因為人家要看身份證我就招供,只好假裝生氣離開了,指責人家不信任受了傷害,然後趕緊溜。

  主持人鼓掌:謝謝,謝謝我們的浪子回頭金不換獎的獲得者沈婀娜小姐的精彩表演。通過沈小姐的介紹我想大家也很清楚如何鑒別婚托了吧?其實很簡單,就是確認其身份。首先是對婚介公司的身份進行確認,然後就是確認婚介公司所推薦的應徵對象的身份。在大家還沒有什麼感情的時候先公事公辦地把話講明白,也許這樣很不浪漫,但是我想不會有人是希望通過徵婚來體驗一下浪漫的感覺的吧?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
相關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