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嘴吃八方 (5)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7日 10:08 來源:CCTV.com

  上期節目大嘴在循化撒拉族自治縣飽餐了一頓撒拉族的麵食宴,然後又到清清黃河岸邊,細細地品味了麥茶和筏子,最後在撒拉族的老鄉的家中,品嘗了撒拉族傳統的老三篇,今天他將離開循化,前往同仁縣尋找美食。

  看大嘴一幅怡然自得的樣子,不用多説,肯定是又發現了什麼好吃的美食。

  這燒饃究竟是什麼好東西呢?竟能讓大嘴肯這樣耐著性子慢慢地等呢!他可是一提美食就心急火燎的傢伙呀。


  熱貢其實就是藏語對同仁地區的稱呼。熱貢藝術是對當地傳承了五六個世紀的藏族民間藝術如彩繪、雕塑、堆繡等藝術形式的總稱。熱貢藝術可以説是我國民族藝術寶庫中的一顆明珠,更是當地人的驕傲。而大嘴的朋友金巴所在的吾屯村,可是非同一般呀,這個村子裏從事熱貢藝術為生的藝人在當地是人數最多的,而且家族沿襲、世代相傳的居多。今天金巴就想向大嘴好好展示一下家鄉熱貢藝術的魅力。可是大嘴不這麼想,他一心只想著早點吃到燒饃。

  這座寺院叫年都乎寺,這裡是欣賞早期熱貢藝術最不能錯過的地方,尤其是這八幅壁畫,它們可是當地現存最大,最古老的繪畫作品,這些壁畫繪製于明朝,雖然四百年過去了,但色彩依然鮮艷,仍能讓人感受到它恢宏的氣勢,尤其是這些局部細節的刻畫更是讓人嘆服。

  大嘴越看越起勁,似乎已經忘了吃燒饃的事了。而且還主動要求金巴帶他去欣賞現代熱貢藝術,於是金巴就帶他來到了匯集了現代熱貢藝術精品的吾屯上寺。

  除了泥塑,這裡的唐卡也堪稱當代熱貢藝術的頂尖之作,唐卡是一種手繪卷軸畫,內容多是藏傳佛教教義中的人物或故事。吾屯上寺唐卡的作者都是吾屯村最好的畫師,很多作品都是幾個人合作,經過兩三年才創作完成的。 而且它們的産生方式也非常特別,全部作品都是通過比賽挑選出來的。


  金巴今天要給大嘴上一堂完整的熱貢藝術課,要讓大嘴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看完古今優秀的作品,他還要帶大嘴了解一下熱貢藝術的創作過程。他們首先拜訪的是當地著名的唐卡畫師達吉師傅.

  大嘴通過前面古今優秀作品的熏陶,對熱貢藝術的興趣越來越濃,一見到大師就問個不停,什麼唐卡是怎麼畫的,都需要什麼顏料,要幾道工序等等一連串的問題上上下下問個遍。

  大嘴越問越來勁,竟躍躍欲試,動了想學唐卡的念頭,不過------

  大嘴這才明白評價唐卡的價值高低的標準之一在於細節,畫面的內容越精細,細節越豐富,需要畫師花費的時間也就越多,價值自然就越高。

  金巴又帶大嘴來看泥塑,大嘴的積極勁兒已經大不如剛才了。好在大師肯教他一招半式,總算提起點精神。可是饑腸轆轆的大嘴滿腦子想的還是燒饃。

  金巴還説不急,大嘴的忍耐已經接近極限了。不過既然已經有言在先,今天得聽金巴的安排,大嘴也只好再忍一忍繼續跟著金巴去看堆繡了。

  其實大嘴現在已經完全沒有心思看堆繡了,你看他一言不發的樣子,八成就盼著能早點吃上燒饃呀。


  金巴説的非常輕巧,可是大嘴已經是期待已久啊,總算是要苦盡甘來了。

  也恰恰是因為有了這種特殊的土壤,所以這裡的燒饃才可以做得這麼大,據説最大的一次可以做200斤麵粉,夠全村的人飽飽地吃一頓。

  這麼大的饃究竟是怎麼做出來的呢?其實在大嘴等待的時候,這家的女主人可沒閒著,做這個饃可是需要一定的經驗和技巧的,首先是把大嘴搬來的土用稻草燒紅燒熱,然後把土塊取出拍碎拍細,堆成一個圓圓的土臺,接著再把頭天和好的面搟成與土臺大小一樣的圓餅放在上面,再用熱土把面餅埋起來,靠土的溫度把面燒熟,這其中上面的土該埋多厚,面在土裏要埋多久才算熟,這可就全憑經驗了。

責編:趙文

相關視頻